被逼无奈 跳水王子田亮退役

发表:2007-03-26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略显漫长的迷茫、彷徨、努力、等待和无奈之后,他已悄然转身,那方盛着汗水、泪水和青春的跳水池,静静地留在他身后—— 

先做后说,是许多谨慎人的行事风格,田亮就属于这一类。日前田亮已经办妥许多与退役相关的事宜,只是他还没有正式在公开场合宣布退役而已。“最亮十米”已经成为记忆。

近况·退役申请被批准

春节前田亮就已经向陕西省体育局提交了退役申请,过年时记者曾向他求证此事,田亮并没有立即给予答复。

“田亮已经不练了。”在最近的采访中,省体育局局长李明华和省体育局局长助理、跳水队总教练张挺都是这样说的。本月的全省体育会议中,记者曾和参加会议的田亮有简短交流,说的话题当然是和正在举行的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有关,田亮说了很多,但说到他退役的话题时,田亮有一段时间沉默了,眼睛看着远方,显然他有着刺痛感,那是旁人无法体会的滋味。本报记者从省体育局和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以及省跳水队等渠道得到的消息证实,田亮的退役申请在经过仔细研究之后,已经完全获准。

回忆·他曾经被逼急了

2005年1月26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中心主任李桦宣布,“不再保留田亮的国家队队员资格,关系调整回陕西省体育局。国家队对田亮只是不再保留他的资格,不是除名、开除”。事情发生后,用田亮自己的话说是“害怕,无所适从”。

事后,面对应接不暇的媒体采访,田亮给出了自己对媒体的公开信,为的是把真话全说出来。很快,这封公开信就被淹没在来路复杂的各方信息中。事后田亮还为这封公开信道过歉,而他回归国家队似乎没了希望。随着时间推移,这个事件的变化趋于复杂,而最终成为一个无法解开的疙瘩。在去年1月份的一次采访中,刚刚结束水上训练的田亮被记者的这个问题问急了,“问我,你是问错了对象,你要问就要问我们的周领队,那是我们国家队领导。”田亮其实真的没有答案,而他也被这个问题困扰了太长时间。有一点可以确定,田亮的商业活动,在整个事件中只是起到了微乎其微的作用。或许需要多年以后,这个迷雾才会因相关各方说出真实情况而为外界所了解。也或许时过境迁,这个事情会被彻底遗忘。

真相·退役是艰难选择

退役,对田亮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话题,有几次他都想到这件事。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想过,雅典奥运会后想过,但当时念头都是一闪而过。十运会上夺得十米台金牌后,希望以此敲开国家队大门的他又被拒之门外,在迷茫和无奈中,他第一次认真考虑自己的退役问题。因为对一位名满天下的选手来说,田亮的下一场比赛非常遥远,而北京奥运会更是远得看不见。

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需要五站比赛来综合选拔,其中三站最好成绩将是每一个运动员的竞争砝码。这似乎说明田亮有机会,因为以陕西省跳水运动员的身份,他还有资格参加三站国内比赛。只要他的这三次成绩足够好,似乎还有北京奥运会参赛机会。实际情况要比这复杂很多,毕竟跳水是一个打分项目,任何偏差都会让田亮功亏一篑。年前的一次采访中,田亮说自己不会参加全国冠军赛,这也意味着他放弃了北京奥运会的国内选拔。的确,当时已经准备退役的田亮确实不需要参加下一场比赛了。“大丈夫要能屈能伸嘛。”最近一次交谈中,田亮狠狠说,其实退役对他来说是职业生涯最难跳的一个动作。

未来·抓紧时间学习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课程还在等着田亮,田亮很有可能在9月份重新回到清华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

“英语一定要学好的,用处很大。

”田亮说在学业上不要想着自己金牌运动员等身份,“必须弯下腰学,从头开始”。如今田亮还担任着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职务,只要他在上学之前向省体育局提出相应申请,这个职务显然不会影响他随后的生活。相应的,深造之后田亮也会在职位上发挥更大作用。对于此前有猜测田亮会进入娱乐圈和商业领域发展,现在还不是很明了,似乎他进入商业领域发展的前景更被看好一些。

田亮还没有透露什么时候会公开宣布退役,他似乎在等待一个时机。田亮日前在接受国内另一家媒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两周以后你再来,那时候我什么都说,都告诉你”。

闪亮的岁月

1994年 全国锦标赛冠军

1995年

第三届城运会冠军 四国对抗赛冠军 世界杯双人、团体、混合团体冠军

1998年 亚运会冠军

1999年 新西兰世界杯跳台、双人跳台冠军 墨西哥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0年 1月世界杯单人与双人跳台冠军 9月悉尼奥运会跳台个人、双人冠军

2001年 大运会十米跳台冠军

2002年 九运会十米跳台冠军 第十四届亚运会十米跳台冠军

2003年 雅典奥运会选拔赛男子跳台冠军

2004年 世界杯跳水比赛男子十米台冠军 世界杯跳水比赛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 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

2005年 十运会十米跳台冠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