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卑诗子女选择中文省考 专家介绍考试要诀

发表:2007-03-27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中生申请卑诗省公立大学,必须呈交至少四科成绩,每科在校成绩占入学衡量標准的60%,省考(Provincial Examination)成绩占40%,省考表现对入学成败的影响相当大。

据世界日报消息,申请大学四门要求科目当中,英文、数学是必修必考,剩余的两科可选择生、化、史、地,或语言等科目。越来越多华人家长鼓励子女选择中文省考,一方面比较容易上手有把握拿高分,另一方面希望拉高四主科分数,先求策略性入大学后再选科系。

想拿中文省考高分,最好先瞭解考试的內容和方式,考前充份准备掌握应考要诀。据教育厅省考中文科目说明,考试內容主要分多重选择题和写作表达两大类,选择题共占54%分数比例,写作项占36%,满分為90分。

掌握考试內容

「选择题」(Multiple Choice)主要测试考生的语法、语汇、汉语拼音,以及理解能力。这个大项內的通常以散文、对话,或广告应用文等形式出现,测验考生对不同文类的理解能力。必须留意的是:这部份有台湾移民学生可能较不熟悉的汉语拼音考题,分数约占18%。

「写作表达题」(Written Expression)包括造句、看图敘述,和写书信。这部份考生的回答须写在考卷上列印的方格子,每个格子一个字,標点符號也包括算在內。

按照考场规定,选择题考生须用HB铅笔做答,写作题应在考卷附册上用墨水笔或原子笔回答,省考中文科的考试时间為两小时,期间不得离开考场。考生如有需要,得视情况最多增加半个鐘头作答。

如果要申请明年入学,今年有两次参加省考中文科考试机会,时间是6月28日和8月10日。通常考试地点在考生就读的学校,但也有安排到別的考场应试的情况。

善用母语优势

华人学生怎样利用母语优势,在中文省考科目和学业成绩中脱颖而出?三联市亚裔家长协会主席梁杨彩明指出,以占60%的学校中文成绩而言,华人学生可参加中学选修课程或夜校、暑期修课,也可以报名中文挑战考,取得及格或更佳的成绩。

如果华人移民学生在原居地念过中文,可持8年级以上中文科的英文版成绩单向各校的辅导员,要求同等程度的中文科分数,以便申请大学。

关心华人教育的梁杨彩明表示,中文科省考是华人子弟拿取优异分数的领域,家长不妨鼓励子女参加,说不定成為进入大学之门的关鑑之一。 

应考要懂诀窍

梁杨彩明建议,考生多演练考古题、熟悉教育厅制定的中文词汇,这样一来「选择题」项目想拿满分並非难事,但进一步要在「写作题」发挥取得高分,就必须掌握一些要诀:先要看清楚题目的要求和作答重点、文字须简洁及文法正確、注意擬题的对象口吻,儘量写出具体经验等。

省考中文科考卷有繁体、简体两种版本试题,学生只要选择一种作答。由於省考有部份汉语拼音考题,来自台湾、香港的学生可能不很熟稔,但梁杨彩明认為,这不用太担心,採用注音符號上手的学生只须多参考一些考古题,到时候应考转换為拼音方式,其实並不会被难倒。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