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手 中药可调理

作者:林进修 发表:2007-03-29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又湿又冷,富贵手又蠢蠢欲动,不少婆婆妈妈的手掌指尖又开始干燥、脱皮甚至龟裂,一碰就痛,可说苦不堪言。

中医有肺主皮毛的说法,一般皮肤病都可从肺经治疗,既然富贵手是皮表疾病,当然可选择中医来治疗。

全身皮肤敏感干燥搔痒,鼻梁旁的皮肤泛红脱皮,手背干干黑黑的、手掌搔痒难耐、手指尖皮肤皲裂,且指甲明显变形。冷气团来袭时,熬夜,碰到水或刺激性清洁剂,手掌就会起水泡,且指尖皲裂加重,又痒又痛。

使用补脾健肾、凉血滋阴药物,手掌指纹出现,手指不再皲裂,改善指甲变形、鼻旁过敏。

脾肾阳虚夹阴虚血热,单用宣肺止痒的防风、麻黄及桂枝还是不够,必须补充脾肾阳气,使用兔丝子、杜仲、附子等补肾药,干姜、白术、山药、茯苓等健脾药,以及凉血清热的白芍、生地、知母及牡丹皮才行。

服用期间,如果并有口干舌燥或感冒情形,就应停止服用,并请医师另施以辨证治疗。

治疗之余,更要避免冰冷食物,注意饮食营养,多摄取富含蛋白质、微生素A、B的食物,比如核桃、黑芝麻、大枣、黑枣、葡萄、青椒、菠菜、海带、紫菜、蛋黄及鱼类。

并维持充足睡眠,减少刺激物质使用,避免常碰水,适时使用护手膏,这样才能避免双手再受伤害。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