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再次发出通胀警告

发表:2007-04-01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人民银行警告,货币供应量迅速增加给通胀施压,如果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央行可能加紧调控。

从去年4月起,中共人民银行已经三次调高利率,五次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最近一次加息是在今年3月17日。

中共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一个研讨会上介绍说,广义货币供应量和贷款指标领先消费价格指数(CPI)约10-12个月。

2006年上半年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持续上升构成了当前CPI上涨的压力,而今年1-2月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上升将会成为影响未来CPI上涨的压力。

吴晓灵说,人民银行正在高度关注未来价格的走势。

今年2月,消费价格指数从1月份的2.2%回跳到2.7%。但是,吴晓灵重申,人民银行希望能将2007年度的平均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以下。

吴晓灵指出,今年1-2月,中共的外汇顺差达到396亿元,是2006年同期的3.3倍。如果贸易顺差持续加大的话,人民银行的对冲度也会加大,并需要适当地进行预调。

汇率"基本稳定"

中共央行可供选择的调控手段包括:调整法定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货币互换等。

中共政府担心,货币大量流入会导致中国大陆股市、房地产市场过热、投资迅速增加。

吴晓灵表示,从1-2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2007年经济增长仍可能高位运行,价格有上行压力,但能控制在预计的幅度之内。

在强调通货膨胀是一个金融现象的同时,吴晓灵说,粮食价格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粮食占据中国消费价格指数的三分之一。

她说,目前,粮食价格在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下已经回稳,但其走势易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依然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一系列其他因素也都在促进企业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的增加。比如,资源性产品价格机制改革、企业在环保、职工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要求的提高等。

在谈到人民币时,吴晓灵重申中共将继续坚持稳步、有控制地展开货币改革的政策;市场力量影响会更大、人民币的灵活性会增加,但是汇率仍佳保持"基本稳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