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窍门专栏】怎样抑制汽车油费的飙升?

作者:刘正 发表:2007-04-03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成善待 “坐骑爱车”和能源的好习惯,不但油费账单不会那么怖人,而且还为环保出了力!

眼看油价从二月初开始攀升, 85号汽油从 $2.1, $2.6每加仑一直涨到$3.0每加仑。为适应季节变换,厂商要改变燃油配方。专家估计,油价上升是厂商为更换燃油而清理反应釜所导致的成本上升;而且这种趋势会延续至油价通常较高的夏天。既然油价不是个人能控制的,那就省油以减少油费开支了。在不能采取减少开车的方式去省油的前提下,培养良好的驾驶和保养车的习惯是省油的最佳途径。下面从汽车保养,汽油的选择和良好的驾驶习惯等几个方面谈谈省油的窍门。

汽车保养:1、保持合适的轮胎气压。没充足气的轮胎不但耗油多并且会增加轮胎本身的磨损。在轮胎上印有最高的气压,通常是32 磅/平方英寸(psi)。现在好些车行用氮气充汽车轮胎。因为氮气比氧气分子大,不容易泄漏,从而轮胎可以长期保持正常气压。2、另外,定期去做轮轴的校准、轮胎的平衡和换发动机机油也是必要的。良好的维护既能省油又能延长汽车的寿命。3、把后备箱中不必要的重物及时清理出去。车子越重当然就越耗油。每250磅额外的重量,每加仑油就会少跑一个英里。记住,只带一些基本的应急用具如备用胎,蓄电池的充电电线等。

汽油的选择:1、买适当级别的汽油。因为汽车说明书里推荐使用中档汽油,我就一直用中档的。而我朋友买的车是美国克莱斯勒,说明书提到85号汽油就完全可以了。用适当还不是高级别的汽油,一年能省几百元。2、在我家附近的同一条街上,不同加油站的85号汽油价格相差20美分。对油缸容量20加仑的车,这就是$4的差别。乘以25(我每年加油的次数)就是$100,这是积少成多。以下两个网站http://www.gasbuddy.com/, http://www.gaspricewatch.com/new/ 可以协助你掌握油价走势,并在附近找到便宜的加油站。另外,虽然不是所有的时候,但大多数时候周末的油价高于工作日。这是因为周末出行的人更多。最好的加油时机是周二晚上和周三早上。

良好的驾驶习惯:1、善待“坐骑爱车”。尽量别猛地加速和突然刹车,这是在过度使用发动机并燃烧额外的汽油。逐渐的加速通常有利于自动变速器的平滑运转。2、按限速开车。开的速度越快,越耗油。据专家分析,速度超过40英里每小时会产生巨大的风阻力。比如说,按55英里每小时而不是66英里每小时开,每加仑可以多开两个英里。2、在高速公路上要把窗子关上。开窗会使单位加仑的英里数下降10%。3、正确的换档。对手动车来讲,如果低档开高速,油耗会增加45%。4、不要把油耗到最后一滴。当油箱几乎空了的时候,单位英里会消耗更多的油,加速和减速时燃油效率都会下降。最理想的是,当油箱只有1/4的油时,就去加油。5、即使听到几下卡塔声,都不会把油箱盖子弄坏。紧的油箱盖子会防止汽油的蒸发。另一个防止蒸发的方法是把车停在阴凉的地方。

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养成善待 “坐骑爱车”和能源的好习惯,不但油费账单不会那么怖人,而且还为环保出了力!


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