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竅門專欄】怎樣抑制汽車油費的飆升?

作者:劉正 發表:2007-04-03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成善待 「坐騎愛車」和能源的好習慣,不但油費賬單不會那麼怖人,而且還為環保出了力!

眼看油價從二月初開始攀升, 85號汽油從 $2.1, $2.6每加侖一直漲到$3.0每加侖。為適應季節變換,廠商要改變燃油配方。專家估計,油價上升是廠商為更換燃油而清理反應釜所導致的成本上升;而且這種趨勢會延續至油價通常較高的夏天。既然油價不是個人能控制的,那就省油以減少油費開支了。在不能採取減少開車的方式去省油的前提下,培養良好的駕駛和保養車的習慣是省油的最佳途徑。下面從汽車保養,汽油的選擇和良好的駕駛習慣等幾個方面談談省油的竅門。

汽車保養:1、保持合適的輪胎氣壓。沒充足氣的輪胎不但耗油多並且會增加輪胎本身的磨損。在輪胎上印有最高的氣壓,通常是32 磅/平方英吋(psi)。現在好些車行用氮氣充汽車輪胎。因為氮氣比氧氣分子大,不容易泄漏,從而輪胎可以長期保持正常氣壓。2、另外,定期去做輪軸的校準、輪胎的平衡和換發動機機油也是必要的。良好的維護既能省油又能延長汽車的壽命。3、把後備箱中不必要的重物及時清理出去。車子越重當然就越耗油。每250磅額外的重量,每加侖油就會少跑一個英里。記住,只帶一些基本的應急用具如備用胎,蓄電池的充電電線等。

汽油的選擇:1、買適當級別的汽油。因為汽車說明書裡推薦使用中檔汽油,我就一直用中檔的。而我朋友買的車是美國克萊斯勒,說明書提到85號汽油就完全可以了。用適當還不是高級別的汽油,一年能省幾百元。2、在我家附近的同一條街上,不同加油站的85號汽油價格相差20美分。對油缸容量20加侖的車,這就是$4的差別。乘以25(我每年加油的次數)就是$100,這是積少成多。以下兩個網站http://www.gasbuddy.com/, http://www.gaspricewatch.com/new/ 可以協助你掌握油價走勢,並在附近找到便宜的加油站。另外,雖然不是所有的時候,但大多數時候週末的油價高於工作日。這是因為週末出行的人更多。最好的加油時機是週二晚上和週三早上。

良好的駕駛習慣:1、善待「坐騎愛車」。盡量別猛地加速和突然剎車,這是在過度使用發動機並燃燒額外的汽油。逐漸的加速通常有利於自動變速器的平滑運轉。2、按限速開車。開的速度越快,越耗油。據專家分析,速度超過40英里每小時會產生巨大的風阻力。比如說,按55英里每小時而不是66英里每小時開,每加侖可以多開兩個英里。2、在高速公路上要把窗子關上。開窗會使單位加侖的英里數下降10%。3、正確的換檔。對手動車來講,如果低檔開高速,油耗會增加45%。4、不要把油耗到最後一滴。當油箱幾乎空了的時候,單位英里會消耗更多的油,加速和減速時燃油效率都會下降。最理想的是,當油箱只有1/4的油時,就去加油。5、即使聽到幾下卡塔聲,都不會把油箱蓋子弄壞。緊的油箱蓋子會防止汽油的蒸發。另一個防止蒸發的方法是把車停在陰涼的地方。

有人說,優秀是一種習慣。養成善待 「坐騎愛車」和能源的好習慣,不但油費賬單不會那麼怖人,而且還為環保出了力!


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