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卫兵打“流氓”

作者:姜和平 发表:2007-04-04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6年8月的北京,处处充斥着血腥的暴力。以中学生为主体的红卫兵抡起皮带、棍棒等各种凶器残暴地殴打他们的校长和老师。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上煽动红卫兵说,“要武嘛”,从此暴力急剧蔓延到社会的每一角落,打人致死事件屡屡发生。惨遭红卫兵肆意毒打的不仅有被称为“黑五类”者,而且有众多被指为 “流氓”者。何为“流氓”?怎么有那么多的“流氓”?仅据笔者见闻,这些被称为“流氓”的受害者中,大多是和红卫兵年龄相仿的无辜的同学。

北京太平桥中学位于西城区委机关后面,该校于1970年代更名为183中迁至甘家口。1966年8月,在打人风日盛的时候,太平桥中学的几名学生被本校红卫兵同学以打“流氓”的名义遭到残酷的殴打。其中一名是初三的女生叫陈远馨,时年十六岁。红卫兵诬指她为“流氓”的原因,仅仅因为她平素喜欢打扮。陈挨打那天恰好穿着一件浅粉色上衣,这亮丽的颜色竟招来一伙男女红卫兵对这位文弱少女的野蛮群殴。红卫兵一边用皮带抽打她,一边嘴里骂着,“让你臭美”。她被打得皮开肉绽,连衣服都被皮带抽烂,浸透了鲜血。这还不算,红卫兵们还七手八脚地撕扯她的内衣、胸罩,致使她上身裸露。家住教育部大院的丁子元也是这个学校的初三学生。丁模样秀美,平时总是笑声朗朗。她不幸遭到本校红卫兵的毒打,是因为人们传说她是私生女,所以红卫兵便把她抓来当“流氓”打了。这个学校有一位女教师名叫孟繁英,文革前夕刚高中毕业留校,负责少先队和共青团工作。这位不过二十岁的年轻教师被红卫兵骂成“流氓”,仅因为她曾经和男学生说笑过。她被打得遍体鳞伤,面部青肿。太平桥中学有些红卫兵因为打人太多,天天抡皮带,连自己的手都抡肿了。

北京二龙路学校在中央教育部旁边,仅一墙之隔。在红卫兵打“流氓”高潮时,两名家住教育部大院的二龙路学校学生被诬为“流氓”遭到本校红卫兵殴打。一名叫丁晓兵(化名),是初二学生,时年十五岁。他长得壮实、敦厚,有点愣头愣脑。丁的父亲是中央监察委员会驻教育部监察组副组长,母亲是本部处级干部。另一名是初一学生叫申芳(化名),十四岁。申是个性格活泼,善良纯洁,乐于助人的小姑娘。她父母都在教育部工作,父亲是著名民主人士。事情起因是文革初期,教育部红卫兵发现大操场上有大字报碎片,他们认定这是阶级敌人破坏。这激起了红卫兵们捍卫大字报的强烈责任感,于是他们决定从此在大院里彻夜巡逻,保卫革命的大字报。

有一天夜里,夜深人静,丁晓兵和申芳随红卫兵们巡逻得又累又睏,有人支持不住回家了。剩下的这伙人走到大院里的礼堂——逸仙堂,忽然发现有一扇窗户是开着的。于是大家决定到逸仙堂里去睡一会儿。这伙人都是初一、初二的学生,年龄从十三到十五岁。这天恰巧都是女孩,只有丁晓兵一个男生。他们跳窗户进了逸仙堂后,决定女孩们睡在观众席的一排排长椅上,丁晓兵则睡在舞台上,有幕布当被子。这些睏极了的少男少女们进了礼堂倒头便睡。不一会儿,丁晓兵醒了,他看着长椅上熟睡着的一个个女孩的身体,引起了对异性的强烈好奇,就忍不住走过去,在一名女孩身上摸了几下。这时申芳忽然惊醒,她看见丁在摸另一女孩,吓慌了,立刻装作上厕所跑回了家。事后申芳向人们悄悄透露了这件事,于是,“丁是流氓”这一说法不胫而走。不久,丁被二龙路学校的红卫兵抓走,遭到连续的残酷殴打。但是,二龙路学校红卫兵捕获了一个“流氓”,似乎还满足不了他们施虐的欲望,他们在殴打丁的时候硬逼他招出同伙。开始丁说没有同伙,于是打得更凶。所以丁便信口开河,想到谁说谁。他先说出申芳的名字,接着又说了一串住在教育部大院里的同学名字。

这天,教育部红卫兵正聚在大操场上那棵“迎客松”周围。一个二龙路学校的红卫兵骑车回家路过这里,他说,“嘿,你们知道吗?学校里正打流氓,申芳正在挨打呢!” 红卫兵们闻之大惊,火速跑到二龙路学校打人现场去解救伙伴。他们在初一四班乌烟瘴气、狼籍满地的教室里,找到了被打得伤痕累累的丁、申二人。丁被打得浑身青紫,头脸肿胀。申芳已经被打得披头散发,两眼在肿胀的脸上只剩细缝。她正缩在墙角抽抽答答地哭着。在回家的路上,有人看她行走艰难,想搀扶一下,她哭着说,“别碰我,哪儿都疼。”

申芳泣不成声地讲述了挨打的经过:当天上午有人到家里来通知她去学校。到了学校红卫兵把她带到殴打丁晓兵的现场,她看到几个红卫兵把丁按在一个长凳上用皮带猛抽。接着红卫兵宣布申是丁的同伙,于是皮带棍棒齐下开始殴打申。几个男红卫兵围殴申芳,并用粗木棒把她捅到墙角,继续猛戳猛捅。过了一会儿,红卫兵打累了,问她,“你挨打是因为丁晓兵把你给卖了!你恨他吧?搧他耳刮子吧!”他们逼着申搧丁。申勉强搧了丁一下,打手们说,“真他妈笨,连搧耳刮子都不会。丁晓兵,教她!”于是又让丁搧申。“怎么样,学会了吗?再搧一个!”此后红卫兵硬逼着两人互搧,直到双方脸都被打得肿大变形。虐待狂们则在一旁哈哈笑着继续逼迫两位受害者互虐。

申芳还向伙伴们透露说,因为丁招出了一连串“同伙”的名字,二龙路学校的红卫兵打算把他们一个个都抓去打。听到这儿,有几人吓得哭了起来。事后,丁晓兵的父母把浑身是伤的儿子送到老家农村。从此教育部大院和二龙路学校的人都再没见到丁。直至现在,留给申芳的身心创伤仍难愈合,也永难平复。

文革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劫难,而且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它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不幸和伤痛何其深远!从上述几例中不难看出,红卫兵和施暴对象究竟谁是“流氓”?又是谁把这些原本是同窗的少年变成了凶残下流的打手和受害者?这是发生在四十年前的事了。迄今我们可曾听说过哪个当年的红卫兵向幸存的受害者说过一声“对不起”吗?光阴似箭,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忏悔、反思吧!

写于2007年2月18日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