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杨武、吴苹,并非“钉子户”?

发表:2007-04-05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未能与开发商达成补偿和安置协议,重庆市民杨武、吴苹夫妇坚守旧居,与开发商对峙。事件在互联网上曝光,迅速传遍世界。此时,正值中国通过保护私有财产的《物权法》,使该事件显得更为突出和敏感。《物权法》规定:只有公共利益的需要,才有拆迁的合法性。显然,开发商的利益,并非公共利益。

在没有达成拆迁协议的情况下,开发商擅自开工;还在长达两年半的时间里,不准杨武夫妇回到旧居。当近日杨武夫妇回家时,发现,墙被开发商打破,大部分家物都已被偷,水电都已断绝。

在文明国家,只要还有一户居民没有达成拆迁协议,开发商就不可能开工。对余下居屋,任何人破坏门窗或拿走财物,都属于犯罪行为,必受到法律追究;至于断水断电,也属侵犯他人权益,往往吃上官司。

重庆某法院虽然裁定强制拆迁,但过了最后期限(3月22日),却并没有执行。这是由于,事件受到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法院有所忌惮。持续报道这一事件的,包括各大网站、中央媒体、外地媒体、以及境外媒体。但重庆当地的媒体,对此却只字不提。原来,市当局已经强令当地媒体,一律不得报道。有人目击,法庭判决当日,所有重庆媒体记者都被一辆市政府汽车载走。

这一情节,再次泄露了中国地方政府与北京中央政府分庭抗礼的格局。3月23日,中共政治局内,胡锦涛主持学习《物权法》,表示:要按《物权法》,维护民宅权。3月26日,重庆市长王鸿举表态:绝不迁就漫天要价、毫无道理的要求。王鸿举的表态,显然是与胡锦涛别苗头。

这个发生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鹤兴路17号的故事,之所以能吸引媒体和民众的视线,关键在于,互联网最早刊登时,用的那个标题:“史上最牛的钉子户”。在中国,人们已经默认,只有牛气的开发商,没有牛气的拆迁户。在开发商的背后,是官府,是权力,是权钱交易。官商一体的黄金组合,许多人望而生畏,更不要说冒险去“拿鸡蛋碰石头”。少数敢于抗争者,轻则头破血流,重则家破人亡。

多少年来,在“城市形象”和“国家利益”等冠冕堂皇的招牌包装下,在“发展”和“崛起”等名词的蛊惑下,当局可以任意发令,开发商可以为所欲为。无权无势的拆迁户,犹如案板上的鱼,只能听任刀俎。

2005年6月,河北定州,为强行征地,当局派出大批打手,上演“鬼子进村”,以各式凶器袭击村民,当场打死6人,打伤几十人;2005年底,广东汕尾,当局出动武警,镇压护地村民,打死3人,打伤8人;2006年底,江苏扬州,当局派人强行拆迁,爬上一户薛姓人家房顶,用大铁棍强行捣毁房顶,直至房屋坍塌,房主薛祥谷当场被活活砸死……强行拆迁和暴力拆迁,由此制造的血泪与血腥,在整个中国,已经司空见惯,举不胜举。中共官员公开扬言:哪有拆迁不死人的?

在强行拆迁和暴力拆迁的狂潮中,除了血腥的痕迹,还伴随着肮脏的腐败丑闻。举凡上海、北京、福建等地,高官落马,都涉及拆迁中的贪污受贿劣迹。推理下来,谁能够说,在重庆市的这起拆迁案背后,没有腐败丑闻?如果杨武夫妇和官商持久对峙下去,如果媒体细究蛛丝马迹,最终在重庆扯出一桩官商勾结、行贿受贿的腐败大案来,将丝毫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杨武夫妇的坚守,加上他们可以熟练地引用法律条文,大大方方地捍卫自身权益,连同至今没有被官商赶尽杀绝的例外,引来大众目光的惊奇。杨武夫妇因此成为异数,被评为“史上最牛的钉子户”。物以稀为贵。该户女主人吴苹说得恰如其分:“我不是刁民,像我这样的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重庆法院以“影响城市形象”为由,裁定强拆杨武夫妇旧居。然而,真正“影响城市形象”的,却是强行开工的开发商。在四周挖下10米深坑,使杨武夫妇的旧居独立如孤岛。这一景象,并非出自杨武夫妇,而是出自开发商。

与其说杨武夫妇是“钉子户”,不如说承担该项目开发的重庆南隆和智润两公司,才是“钉子开发商”;与其说这两家公司是“钉子开发商”,不如说庇护他们的重庆市当局,才是“钉子政府”。只是,中国的“钉子政府”,又何止重庆市一家?

深坑中的孤岛景象,活脱脱写照了官商合谋的“钉子”嘴脸,也活脱脱写照了中国社会现实。说起来,那个把持国政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中共统治集团,至今拒绝选举、排斥监督、独霸政权,才称得上是当今世上“最大最牛的钉子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