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脉搏:中国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表:2007-04-06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周四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这已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此举显示,央行加快了紧缩步伐,在解决中国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上采取了前瞻性措施。

此次上调将于4月16日起生效,上调之后大部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到10.5%。之前中国政府官员多次提及流动性水平过高。中国央行曾表示,将采取更为超前的货币政策。

中国央行(People's Bank of China)在其网站发表简短公告称,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水平基本适度,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国央行还表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除了之前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还在3月份将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27个基点,紧缩力度超过了2006年的一系列措施,即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1年期贷款利率,一次提高1年期存款利率。

之前中国央行于周一公布了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和有效性,并维持物价稳定。

经济学家们表示,央行可能将通过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还有加息的方式来进一步加大紧缩力度,但中国央行官员曾表示,央行可能也将采取其他手段。

汇丰(HSBC)的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央行需要采取更为有效的手段,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抑制流动性,特别是在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他认为,此次上调是中国央行向市场发出的一个信号,预计央行不会很快再次进行上调。

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表示,央行在3月份的一个周末进行加息,目的在于使市场了解到央行对过剩流动性的担忧及央行将紧缩信贷的意图。

但银河证券(Galaxy Securities Co.)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她预计中国将进一步加息并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上周六表示,如果快速扩大的贸易顺差继续推动流动性增长,央行可能将加大吸收力度,即通过发行票据来回笼流动资金。

中国1-2月份贸易顺差较上年同期增长两倍以上,达396亿美元。在此之前,中国2006年的贸易顺差增长74%,至1,775亿美元。1-2月份快速增长的贸易顺差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的外汇储备,而截至2006年底,这一数字已达1.07万亿美元,排名世界首位。

吴晓灵称,政府今年将通过加强公开市场操作、调整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开展外币互换交易等措施来抑制流动性。之前她曾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是抑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份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可能会利用央行再贷款利率来抑制过剩的流动性。不同于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央行再贷款利率近年来很少用作政策工具。

央行上次调整再贷款利率是在2004年3月份,当时央行为抑制商业银行向其借款而将1年期央行再贷款利率上调了63个基点,至3.87%。

最新紧缩政策是在中国宽松的货币环境下推出的。去年晚些时候中国货币环境曾因此前实行了一系列调控措施而有所收紧。

中国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17.8%,增速高于预期。此外,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4,138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491亿元。

中国今年前两个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2.4%,升幅在政府设定的小于3%的目标范围内,但要高于去年1.5%的升幅。

交易员称,中国央行周四公告推动人民币兑美元涨至人民币汇率重估以来的最高水平,并将可能推动人民币周五进一步走高。央行选择此时发布该公告可能也为防止复活节假期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