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酷车”朝胡老大开来

作者:天人 发表:2007-04-07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重庆晨报》4月5日报道:昨天是我市警用装甲巡逻车上街亮相的第一天,吸引了不少市民好奇的目光。下午2点,两辆装甲巡逻车行至石桥铺转盘附近,并停下来设卡,一些市民看到后,忙掏出具有拍摄功能的手机拍照留念。武装卡设好后,很多过路的市民都停下来观看。

“装甲巡逻车今后主要担当重要时间的巡逻任务。”市特警总队总队长李永成说,重要时间包括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日及警方大型行动期间。“装甲巡逻车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它容量大、机动性强,能快速将大量警力运送到目的地。”他还说,现在警方巡逻共分两种形式:一种是流动性的巡逻,另一种就是固定的设卡,而装甲巡逻车则是两种功能兼而有之。李永成称,每辆装甲巡逻车,除了驾驶民警外,还可容纳12名全副武装的民警。此外,装甲车高大、刚硬的形象,对于震慑犯罪分子、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十分有利。

“他们好帅!”面对装甲巡逻车上跳下来的全副武装的民警,观看的市民发出惊叹。据介绍,这些民警是山城飞虎队的二期队员。昨天,两辆装甲巡逻车共装载了24名飞虎队员。据了解,昨天亮相的两辆装甲巡逻车都是重庆造。特警小张告诉记者,每辆装甲车上装有5个摄像头和2个照明装备,这样,巡逻民警在车内就能做到“眼观六路”,没有任何视线死角。装甲车是多边形的,有很多突出的尖角,可以用来冲突障碍物,整车都包裹在厚厚的防弹钢板之下。在装甲巡逻车的两侧,还有6个用可移动防弹钢板阻隔的圆孔,“这是观察孔,特警在车上可以观察外面的情况,在特殊情况下,也可用作射击口。”

真是好威风呀!如此场景,既不是弹压暴乱,也不是清剿非法武装团伙,而是重庆警方的一次例行巡逻。那么请问:警察巡逻有配置装甲车的必要吗?大白天的平安无事设的哪门子卡?据警方的解释是:装甲车高大、强硬的形象,对于震慑犯罪分子、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十分有利。可这样的解释,怎么听起来都觉得有些牵强附会的味道。不错,装甲车的确能震慑违法犯罪,但让警察开着装甲车满大街去抓小偷流氓,未免也太有些大材小用了吧?难道重庆的黑恶、恐怖势力已经嚣张到这等地步,非要动用“铁甲利舰”方能与之抗衡?如不是,成天在市民面前摆出一副武装到牙齿并俨然兵临城下的架势,只会令人感到紧张和恐慌,对治安状况失去信心。如此,市民的安全感又从何而来?况且,要按照装甲车能提升市民安全感这个逻辑,现在的伊拉克、阿富汗岂不是要比咱们安全的多?

诚然,装甲车比起常规警用车辆来要高大、强硬,开着它去巡逻无疑也有一种“鸟枪换炮”的快感,间或还能得到几声“好酷!”、“真帅!”的赞叹,但这些都不是主要目的,再说警察也不是街头卖艺的,用不着靠掌声吃饭。而如此高档的巡逻车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是用“真金白银”堆砌起来的,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增加的也是政府行政成本。“老爷”们耗费大量资金去搞这种“酷车”是否切合实际?是否与当前的治安形势相匹配?是否符合胡老大倡导的节约型社会?这里面有没有贪大求洋、铺张浪费用来摆谱的意味?看来这笔账是应该有人去认真算算,至少要让那个总队长公布一下这个“酷车”的价码才好。

这些年来,政府行政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其结症何在?正如温家宝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现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奢侈之风盛行……”总理的话音尚余音绕耳,重庆的装甲巡逻车便粉墨登场,此情此景,不知道有没有跟总理对着干的意思。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就在装甲车隆重亮相的同一天,《重庆日报》上还刊载了一篇题为《顽强拼搏造福人民》评论,其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我们不能忘记,我们还有2000个贫困村庄,有53万年收入低于683元的绝对贫困人口;我们同样不能忽视,2006年重庆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GDP等关键经济指标还不能与其他直辖市相提并论。

由此可见,重庆市在扶贫济困、改善人民生活、加强基础教育、提高社会保障等有关民计民生的问题上,还有许多事情需要政府努力,需要财政支持,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还远没有到富得流油的地步。一边是民生问题成堆,政府谆谆告诫人们“不要忘记”,“不要忽视”;一边是政府部门比阔气,讲排场,不顾成本,不计效率,将资金大量地花在不该花地方。两相对照,会让人们得出怎样一个结论?最可气的是,匪警头子对“坦克”上街的“酷评”。显然,与其说装甲巡逻车能提升市民的安全感,还不如说是更进一步拉大了民众与“老爷”们之间的心理距离,让人产生极大反感,从而使“匪民”关系更趋紧张,隔阂也越来越深。

本来在胡老大鼓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政府部门无论做什么事情,既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更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而重庆警方却在没有任何必要的前提下就配置装甲巡逻车上街,这显然与当前各地兴建豪华楼堂管所的奢侈之风有异曲同工之妙。看来,胡老大的“圣谕”实在是难入地方“诸侯”的“法耳”啊。这不,立马弄了个装甲车朝他开了将去。

哈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