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酷車」朝胡老大開來

作者:天人 發表:2007-04-07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重慶晨報》4月5日報導:昨天是我市警用裝甲巡邏車上街亮相的第一天,吸引了不少市民好奇的目光。下午2點,兩輛裝甲巡邏車行至石橋鋪轉盤附近,並停下來設卡,一些市民看到後,忙掏出具有拍攝功能的手機拍照留念。武裝卡設好後,很多過路的市民都停下來觀看。

「裝甲巡邏車今後主要擔當重要時間的巡邏任務。」市特警總隊總隊長李永成說,重要時間包括重要節假日、重大活動日及警方大型行動期間。「裝甲巡邏車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一是它容量大、機動性強,能快速將大量警力運送到目的地。」他還說,現在警方巡邏共分兩種形式:一種是流動性的巡邏,另一種就是固定的設卡,而裝甲巡邏車則是兩種功能兼而有之。李永成稱,每輛裝甲巡邏車,除了駕駛民警外,還可容納12名全副武裝的民警。此外,裝甲車高大、剛硬的形象,對於震懾犯罪份子、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十分有利。

「他們好帥!」面對裝甲巡邏車上跳下來的全副武裝的民警,觀看的市民發出驚嘆。據介紹,這些民警是山城飛虎隊的二期隊員。昨天,兩輛裝甲巡邏車共裝載了24名飛虎隊員。據瞭解,昨天亮相的兩輛裝甲巡邏車都是重慶造。特警小張告訴記者,每輛裝甲車上裝有5個攝像頭和2個照明裝備,這樣,巡邏民警在車內就能做到「眼觀六路」,沒有任何視線死角。裝甲車是多邊形的,有很多突出的尖角,可以用來衝突障礙物,整車都包裹在厚厚的防彈鋼板之下。在裝甲巡邏車的兩側,還有6個用可移動防彈鋼板阻隔的圓孔,「這是觀察孔,特警在車上可以觀察外面的情況,在特殊情況下,也可用作射擊口。」

真是好威風呀!如此場景,既不是彈壓暴亂,也不是清剿非法武裝團夥,而是重慶警方的一次例行巡邏。那麼請問:警察巡邏有配置裝甲車的必要嗎?大白天的平安無事設的哪門子卡?據警方的解釋是:裝甲車高大、強硬的形象,對於震懾犯罪份子、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十分有利。可這樣的解釋,怎麼聽起來都覺得有些牽強附會的味道。不錯,裝甲車的確能震懾違法犯罪,但讓警察開著裝甲車滿大街去抓小偷流氓,未免也太有些大材小用了吧?難道重慶的黑惡、恐怖勢力已經囂張到這等地步,非要動用「鐵甲利艦」方能與之抗衡?如不是,成天在市民面前擺出一副武裝到牙齒並儼然兵臨城下的架勢,只會令人感到緊張和恐慌,對治安狀況失去信心。如此,市民的安全感又從何而來?況且,要按照裝甲車能提升市民安全感這個邏輯,現在的伊拉克、阿富汗豈不是要比咱們安全的多?

誠然,裝甲車比起常規警用車輛來要高大、強硬,開著它去巡邏無疑也有一種「鳥槍換炮」的快感,間或還能得到幾聲「好酷!」、「真帥!」的讚嘆,但這些都不是主要目的,再說警察也不是街頭賣藝的,用不著靠掌聲吃飯。而如此高檔的巡邏車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是用「真金白銀」堆砌起來的,花的都是納稅人的錢,增加的也是政府行政成本。「老爺」們耗費大量資金去搞這種「酷車」是否切合實際?是否與當前的治安形勢相匹配?是否符合胡老大倡導的節約型社會?這裡面有沒有貪大求洋、鋪張浪費用來擺譜的意味?看來這筆賬是應該有人去認真算算,至少要讓那個總隊長公布一下這個「酷車」的價碼才好。

這些年來,政府行政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其結症何在?正如溫家寶在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所指出的那樣:「現在,不少地方、部門和單位講排場、比闊氣,花錢大手大腳,奢侈之風盛行……」總理的話音尚餘音繞耳,重慶的裝甲巡邏車便粉墨登場,此情此景,不知道有沒有跟總理對著干的意思。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就在裝甲車隆重亮相的同一天,《重慶日報》上還刊載了一篇題為《頑強拚搏造福人民》評論,其中有這樣一段文字:我們不能忘記,我們還有2000個貧困村莊,有53萬年收入低於683元的絕對貧困人口;我們同樣不能忽視,2006年重慶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全國平均水平,GDP等關鍵經濟指標還不能與其他直轄市相提並論。

由此可見,重慶市在扶貧濟困、改善人民生活、加強基礎教育、提高社會保障等有關民計民生的問題上,還有許多事情需要政府努力,需要財政支持,需要大量資金的投入,還遠沒有到富得流油的地步。一邊是民生問題成堆,政府諄諄告誡人們「不要忘記」,「不要忽視」;一邊是政府部門比闊氣,講排場,不顧成本,不計效率,將資金大量地花在不該花地方。兩相對照,會讓人們得出怎樣一個結論?最可氣的是,匪警頭子對「坦克」上街的「酷評」。顯然,與其說裝甲巡邏車能提升市民的安全感,還不如說是更進一步拉大了民眾與「老爺」們之間的心理距離,讓人產生極大反感,從而使「匪民」關係更趨緊張,隔閡也越來越深。

本來在胡老大鼓吹建設節約型社會的今天,政府部門無論做什麼事情,既要量入為出,量力而行,更要精打細算,厲行節約,將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而重慶警方卻在沒有任何必要的前提下就配置裝甲巡邏車上街,這顯然與當前各地興建豪華樓堂管所的奢侈之風有異曲同工之妙。看來,胡老大的「聖諭」實在是難入地方「諸侯」的「法耳」啊。這不,立馬弄了個裝甲車朝他開了將去。

哈哈!(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