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昨是今非 养生贵在简单实践

发表:2007-04-08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要抗老驻颜防癌护心吗?多吃维他命A、C、E、β胡萝卜素准没错”,还有葡萄籽、绿茶、蔓越莓的萃取浓缩成份,“也具有优异的抗氧化功能”,然而,新的研究资料却说,这些药丸吃多了,还可能效果适得其反。

这十几二十年来,哈佛医学院和公卫学院等知名学府为这些药丸的神奇效果背书,相关资讯充斥在民众生活周遭,传达着“有呷有保庇”的讯息。
但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在2006年五月时提出一份报告指出,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一般人补充β胡萝卜素,可以降低肺癌危险,抽烟者若是补充β胡萝卜素,罹患肺癌的机率还高出28%,应避免服用。 今年初“美国医学会”期刊收录一篇文献回顾研究,丹麦研究人员分析四十七份论文,发现服用维他命A药丸会增加百分之十六的死亡风险,补充维他命E 会增加百分之四死亡风险,β胡萝卜素则会增加百分之七死亡风险,至于维他命C和硒则不会增加死亡风险。

类似的食品安全资讯,让人无所适从,例如对于网路流言“九层塔致癌”,台北荣民总医院临床毒物科医师说,“没这回事”,卫生署官员却说,九层塔中的黄樟素是可能致癌物质。就连应否“每天要喝八杯水”、“吃碱性食物较健康”也有相反论调,让人左右为难。

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所研究员潘文涵认为,问题的症结可能是“研究方法”差异,过去采用观察性、短期间、小样本的研究方式,为补充特定维他命做成有益健康的结论,近来研究采取随机双盲(参加试验和执行试验的人,自己并不知道被分配到实验组或对照组)的大规模临床试验,铁证如山,才推翻了既有的论调。

民众要了解到另一个观念是“毒性与剂量成正比”,新光医院肾脏科医师江守山指出,在毒物学领域,没有安全的食物,只有安全剂量,即是再安全的水,在美国曾传出暴饮以致水中毒的报告,某些肾功能不佳的病患,也要限制水份的摄取。

卫生署技监李志恒则传达“风险”的概念,他说,九层塔、桂皮、八角、茴香、当归、细辛等香料或中药材,都含有黄樟素,黄樟素在动物试验中会导致肝癌,是“可能致癌物质”,而非世界卫生组织 (WHO)认定的最风险“第一级致癌物质”,且与同样有致癌之虞的香烟、槟榔相较,九层塔是配料而非主食,用量不大,致癌风险远低于香烟、槟榔。

面对“昨是今非”的保健食品功效,民众该怎么办?台湾癌症基金会营养师谢宜芳说,“天天蔬果五七九”,男性九份蔬果,女性七分,儿童五份,新鲜蔬果含有天然的抗氧化物质,端上的菜色要种类愈多愈好,颜色愈多愈好。

台北市中医师公会理事陈潮宗也重申饮食的“中庸之道”,亦即饮食要清淡,吃要七分饱,多蔬果、全谷类、少量低脂鱼类、家禽类、牛奶、豆类、坚果,新鲜不添防腐剂少加工最好,药补不如食补;更重要的是,规律的生活、愉快的心情及适度的运动,养生说来简单,贵在实践。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