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科技人才签证严重不足再度引发辩论

发表:2007-04-09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高科技业今天呼吁增加技术劳工的签证名额,在此之前,美国发给高科技业人才的Hl1B签证,下一会计年度为六万五千名,美国当局说,四月二日开放申请后一天内即关闭,因为一天内涌进了十五万名申请者。

长久以来,美国高科技业一再抱怨,这种签证限制名额太少,一下子就满额凸显出有必要立即改革。

美国资讯科技协会主席庞德说:“如果美国要在全球经济内竞争,我们必须有办法延揽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国会复会后,应迅速采取行动,增加名额,以回应市场的需求。”

一九九零年开始的Hl1B签证计划,允许外国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受雇在美国工作长达六年,结束后他们必须取得永久居留或返国。取得这种签证者,印度人约占半数。

由于今年申请人数大增,十月一日会计年度开始适用的这种签证,将以抽签方式决定,未取得签证者必须在明年四月申请二零零八年十月开始的下一会计年度签证。

微软公司共同创办人盖兹上月指出,美国高科技业的技术劳工“严重不足”。他告诉国会议员说:“不幸的是,美国的移民政策把那些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拒于门外,而他们正是我们最需要的人才。”

盖兹说,每年六万五千个签证名额“是妥协仲裁产物,和美国业者需求专业技术人才无关”。

微软公司共同创办人盖兹(法新社)

不过批评此一计划的人士说,没有任何厂商利用此一计划吸引“优秀人才”。

罗彻斯特理工学院教授希拉说,这个签证计划有漏洞,高科技人才是否真正短缺,实情很难知道.

他在访谈中说:“厂商最初不必找美国工人,事实上,它们可能以Hl1B签证者取代美国工人。”

希拉说,Hl1B签证者的平均薪资为五万美元,“因此,它并不是一些人所说的一年薪资十万美元的软体工程师”。

虽然厂商被要求支付“一般的薪资”,不过希拉说,这“并不必然是市场薪资”,而且事实上,多数人的薪资低于相同程度美国工人的薪资。

此外,希罗说,厂商利用这种签证从印度或其他地方引进劳工,从事短期训练,以便日后为它们从事包外工作。他说,这和这种签证把工作机会留在美国的说法大相迳庭。

他又说:“没有迹象显示美国劳工市场出现缺少高科技工人的现象。如果有短缺,你们会见到薪资上扬,不过情况并不是这样。”

一家顾问公司的执行长查林杰说,劳工确实短缺,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不到百分之二。

他说:“在资讯经济时代,燃料不是石油,未来五十年的燃料是脑力,因此,短缺现象多多少少一向存在。如果我们能吸引全世界的脑力,它将有助于我们的经济成长。”

来源:中央社华盛顿七日法新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