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人物: 有勇有谋的张飞

发表:2007-04-11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演义》把张飞塑造成爱发脾气、大口喝酒的勇夫,其实在正史中他是一位能谋善武的大将。就是从古代留传的故事中,也可以看出他并非全然是有勇无谋的人。

审西瓜案

早期刘、关、张三人失散时,张飞占据了古城县,自立为县令。这一段期间他曾经处理一些民间的纠纷。

有一次,一位财主控告一名女子偷他的大西瓜。张飞是个嫉恶如仇的人,大声喝道:“你怎么偷人西瓜,你是认打、还是认罚?”该女子被张飞这么一吼,吓得高声喊道:“老爷饶命啊!”张飞见到那名女子怀里抱着一个小孩,就要那女子把小孩放在旁边,以便接受处罚。哪知张飞越凶那女子把小孩抱得越紧,似乎很怕失去孩子一样。

张飞心想:“这女子如此呵护孩子,怎么可能带着小孩去偷大西瓜呢?”于是对财主说:“此女子虽然偷你的西瓜,可是罪不致死,不如送你做奴婢如何?”财主露出色咪咪的眼神满口答应。张飞又说:“要是你可以抱着孩子,再抱大西瓜,她就可以跟你走了。”只见财主抱起孩子后,就很难再抱西瓜了。张飞见状,瞪大眼睛怒道:“你都不能同时抱着孩子又拿西瓜了,那她就可以了吗?我看你分明是想强占民女!”于是将财主打入大牢,并且放了那个女子。

此事在城里传开后,获得百姓们一致的赞扬,认为张飞是粗中有细、办事公道的人。

审锅案

另一次,有一位卖锅人指着一位残废人说:“我和他同住一间客房,我每天都发现锅子少了,一定是他偷的。”残废人紧张地说:“冤枉呀!大人,我是一个残废的人,连走路都不方便了,怎么可能偷锅呢?”

张飞看到卖锅人带来的几个锅子后,心生一计,于是对残废人说:“刚才冤枉了你,这几个锅子你带回去,卖的钱就当作是冤枉你的赔偿吧!”残废人听到之后,熟练的把柺杖轻巧的动一动,锅子便一个一个的堆在头上,然后转身就要离开了。张飞看到后,便喝道:“大胆刁民,竟敢在本大爷面前耍花招,看你这熟练的动作,说你不能偷锅,谁会相信呢?”残废人看到自己露出破绽,只好俯首认罪了。

此事在城里传开后,百姓对张飞更加佩服了,而且作奸犯科的人也收敛了许多,古城县的治安也逐渐上轨道了。

大败名将张郃

张郃是曹操手下的一名大将,一生纵横沙场、所向无敌,史称“郃识变数,善处营阵,料战事地形,无不如计,自诸葛亮皆惮之。”在定军山一战,黄忠虽然杀了魏国主帅夏侯渊,可是刘备仍深深惋惜没能拿下张郃,因为刘备认为他才是曹营的主将。

有一回,张郃南进意图夺取巴中,遭到张飞顽强的抵抗。僵持一段时日后,被张飞“率精兵万余人,从他道邀郃军交战,山道狭,前后不得相救,飞遂破郃。”像张郃这样智勇双全且“料战事地形无不如计”的名将,还是被张飞利用地形击败了。

义释严颜

有一次,张飞大军要赶到雒城与诸葛亮会合。路过巴郡城时,素有“万夫不挡之勇”的太守严颜据住城池,不肯开城门让他们过去,且任由张飞如何叫骂也不出来迎战。

经过一番思考后,张飞假意不能搦战,否则就赶不上与诸葛亮会合的时间,于是命令军士们四散寻觅能绕过巴郡城的途径。严颜接连几日不见张飞动静,便派人到张飞营中打探消息。当打听到张飞的军队要走小路绕过巴郡城时,严颜大喜,决定出城掠夺张飞的粮草。可是当严颜正在抢夺粮草时,“背后一声锣响,一彪军掩到”,这一变化犹如雷霆轰顶,严颜在措手不及之下,被张飞生擒了。

由于严颜被擒后的态度强硬,张飞怒发冲冠,喝令将他推出去斩首。在生死攸关之时,严颜仍面不改色,高声叫道:“贼匹夫!砍头便砍,何怒也?”严颜铮铮铁骨、正气凛然的样子,唤起了张飞“好汉惜好汉,英雄惜英雄”的感情,于是喝退左右,亲自解开他的束缚,并扶其正中高坐,低头拜曰:“吾素知老将军乃豪杰之士,刚才言语如有冒犯之处,请多见谅。”严颜见张飞如此折节下士,故敌意全消,心甘情愿地表示愿意归降。

为了答谢张飞不杀之恩,严颜说:“从此前往雒城途中,所有守御关隘的官员,都归老夫所管。老夫愿为前导,所到之处,尽皆唤出来拜降。”在严颜的帮助下,张飞的军队沿途“望风归顺,不曾厮杀一场”,结果比诸葛亮的大军更快赶到了雒城。

从以上几个事迹来看,较中肯的说法应该是:张飞是个“粗中有细”、“有勇有谋”的将领。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