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零售商离境 俄罗斯市场冷清

发表:2007-04-11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全面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活动的法律生效后,俄罗斯许多地区的物价大幅度上涨,市场变得更加冷清和萧条。同时,在俄罗斯的中国商贩遭到很大冲击。然而,俄国官方对这项法律的实施结果感到满意。

*物价大涨 市场萧条*

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刚刚发表的报告说,4月1日俄罗斯全面禁止外国人直接从事零售活动的法律生效后,俄罗斯许多地区的物价大幅度上涨。4月1日至今是今年年初以来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时期。

在圣彼得堡市,物价上涨了0.8%;在同中国相接壤的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当地物价上涨了1.2%;在另一个中国商贩比较集中的位于西伯利亚的车里雅宾斯克州,当地物价上涨了16.3%。车里雅宾斯克州也是限制外国人从事零售活动的法律生效后物价上涨幅度最高的俄罗斯地区。在食品领域,蔬菜、水果、鸡蛋和鸡肉的上涨幅度最大。

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报告还指出,4月1日以后,俄罗斯许多地区的大市场变得空旷冷清。在首都莫斯科,农贸市场有三分之一的摊位空闲了下来,非农贸市场空闲摊位的比率为四分之一。在圣彼得堡,农贸市场的空闲率达到了45%。俄罗斯媒体报导,在远东地区,随著大批中国商贩回国,当地大市场的空闲率更高。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哈巴罗夫斯克这两个远东著名大城市,当地大市场空闲率已经达到了80%。

*分析:新法律未获官方预想效果*

俄罗斯的中国问题专家拉林认为,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活动的法律并没有得到官方预想的效果。

他说:“某些人可能觉得,一旦把外国人从大市场上赶走,俄罗斯商贩会立刻进入市场来填充空余的摊位,但这种情况没有发生。”

专家们认为,这项法律促使外国商贩不得不雇佣俄罗斯售货员卖货,但俄罗斯售货员的工资都高于外国人,这样经营成本的提高必然导致物价上涨。

*分析:当局将不得不修改法律*

俄国媒体最近报导,4月1日之前,在俄罗斯大城市的市场中,在外国售货员中,中国人的数量多达63%,因此,俄罗斯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活动的法律对中国商贩冲击最大。据估计,有10万到20万中国商贩被迫回国。在回国前,一些中国商贩被迫忍痛把没来得及降价卖掉的货物遗弃。

俄罗斯的中国问题专家拉林分析说,法律没有给俄罗斯带来经济上的好处,过一段时间后,当局将不得不修改这项法律,去掉法律中的激进成分。

他说:“我认为,不管怎样,当局将不得不解决法律实施后出现的问题,或许单独针对中国移民将出台某些政策,也可能针对所有的外国移民出台一些补充措施。”

*官方称对法律实施结果满意*

但是,俄罗斯官方对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活动的法律实施结果感到满意。俄罗斯上议院联邦委员会议员托卡乔夫说,对于法律实施后出现的一些问题不应该出现恐慌心情。他说:“市场会象原来那样继续运转。这项法律不会对市场上的商品品种和质量带来不良影响。我认为,在近期内,当局将会解决市场中出现的空闲位置以及商品品种减少等问题。”

俄罗斯移民局局长罗曼达诺夫斯基说,法律实施后,物价上涨幅度不大。他还比喻说,如果打掉鲨鱼的10到15个牙齿,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但罗曼达诺夫斯基承认,市场上的商贩数量在减少。

他说:“对雇佣每一名外国非法移民的雇主的罚款金额是50万到80万卢布,这相当于两万到三万美元。对雇主来说,这是很大的数目,也是很严厉的警告。我们是通过雇主来制约非法移民,所以,这项法律非常有效。”

民意调查显示,虽然出现了物价上涨,但大多数俄国老百姓仍然欢迎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活动的法律实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