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逐利的少林浮躁又虚伪

发表:2007-04-12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前一炷香,得花六千元?而最贵的一柱香价位达十万元。2007年3月底,一个自称“满也”的香客在网上描述了在少林寺的不愉快经历,再次引发人们对这一佛门圣地的强烈质疑。有人提出,这一事件与少林寺近年的一系列入世之举气脉相通,从成立少林实业公司和影视公司,到海选中国“功夫之星”,再到重建“北少林”……在其背后,是少林寺在适应现代社会过程中日渐商业化的事实。

 

“入世”的僧人

说起少林,人们便不由得会想起那高深莫测、出神入化、飞檐走壁的少林功夫。可以说,正是那渊源流长的少林武术和扶危济困、公道正派的少林品德,让少林寺不但成为古往今来“铁肩担道义”的象征,也成为让世人为之仰慕的武林圣地。至今,其仍以神奇的魅力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武术爱好者前来“一探高低”。
  
然而,物欲的喧嚣,世俗的横流,竟然连已有1500年历史的佛门圣地也“疯狂”起来了,那昔日神秘莫测的高深寺院成为今日敛财的最好“道具”,烧香、签名、看相、购物等等,少林活脱脱就是一个喧嚣、浮躁、充满商业气息的小市场,且“陷阱”密布,诱惑多多,让游客防不胜防。
  
特别是少林“高僧”往往与导游联合演“双簧”设圈套,更是让游客无时不是处在“挨宰”的境遇中。报道说,当导游把香客引至大雄宝殿前,便极力游说香客过去上香。普通的一柱香四百元,导游提成40%直至50%。而在参观殿内巨幅“五百罗汉朝毗卢”彩色壁画以及少林僧人习武时踩下的“站桩坑”时,导游往往巧舌如簧说“这里是最高法王,不可不拜”。当游客往功德箱里投了钱准备外出时,导游又会劝说“留名”、“诵经”,可结果是僧人会从桌下拿出一个或两三个观音像或佛像来递到游客的手里。当然,这不是免费的赠送,每尊一百元……
  
少林僧人并非超凡脱俗。然而相反,这种逐利倘若到了不择手段,甚至是千方百计设下种种“陷阱”来诱惑游客上当,便完全背离了少林千百年积蕴下来的武术精神和文化内涵,变得虚伪、浮躁和功利,其损害的不仅仅是少林的形象,更使得这块民族文化瑰宝暗然失色。
  
俗话说,皈依佛门,四大皆空。其中的“空”便是指看破名利、世事。因而,远离酒、色、财、气,这当是佛家应遵循的基本准则。那么,少林疯狂逐利,不是少林精神的发扬光大,而是亵渎了少林的千百年英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