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温总理的十二人名单

作者:石巍 发表:2007-04-12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上看到两会听取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照片,主席台上贾庆林打哈欠,台下的委员、代表们东倒西歪,呼呼大睡;另有报道说,委员、代表们下榻的宾馆、酒店都投放了足够的免费避孕套。不知道这两条消息之间是否有任何联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委员、代表们对温总理高调谈论的“五民主义”并不像主流媒体宣传的那样热心。

温总理言必称“人民”,声言“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我们的温总理善于在公开场合秀他的文学才华,这里不太工整的排比句就是一例。但是真正要做一个“爱民总理”,恐怕不能只靠排比句,而要靠行动。

往届两会和党代会开会前,中共都会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的座谈会,把主要的报告交给他们“征求意见”。这班由中共包养的职业歌舞伎本以在主子面前献媚兼献唱为业,能“座谈”出什么“意见”,人皆未卜先知。这类举措渐次失去了卖点,相关报道尽管放在头版头条,即使最有耐心的读者也懒得看它一眼。

今年温总理另辟蹊径,2月6日他别开生面地召开了一个“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把几位副总理和部长拉来一起听取工人、农民、农民工、出租车司机、下岗人员、乡村医生、派出所民警、银行职员、社区干部、大学研究生等十二位“基层群众”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要听听老百姓“关心什么,希望政府办什么事情,对政府有什么批评、意见和要求”。此举果然不同凡响。无论平面媒体还是电视、广播、网络上一片叫好。更有主流媒体称,此举是“温总理权力观的体现”,“是温总理一贯的工作方法”,是“一面镜子”云云。如果不是先前已经有了一个,温总简直就要被称为“人民的好总理”了。

中国真的出现了一位能甩掉庞大的官僚机构,直接听取民间呼声的总理吗?兴高采烈还有点早。

让我们先看看座谈会的气氛。喉舌是这样描述的:“立春后的第二天,首都北京已有了春天的气息”,“明媚的阳光撒在了门前的台阶上”,中南海第二“会议室里,水仙花飘香,凤尾竹滴翠”,“15时许,温家宝来到会议室。他走到基层代表面前,满面笑容地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地询问……”这哪里是公仆恭请主人意旨,分明是真龙天子要宣他的子民进宫觐见,连天象、日月、花木都通灵会意。人们还记得,毛泽东召见“革命群众”时,总是“山也笑,海也笑”。温家宝有心见样学样,但又中气不足,不敢说山,不敢说海,只好拿水仙花和凤尾竹说事。“神采奕奕”也变成了“满面笑容”。即使如此,他还是收到了相当的效果。有的代表接到通知“一夜没合眼”,有的进京前乡亲们“千叮咛万嘱咐,记着跟总理说,感谢党和政府有一个好的政策,感谢总理心里装着老百姓,想着老百姓。”在座谈会上,就有人非常激动地说“非常激动”,有的回到家乡“心情还难以平静”,“兴奋不已”,有的甚至7天没洗手,只因被总理握过。这使人怀疑这个“座谈会”究竟是要听取民意还是要笼络民心。

这就需要看看温总理邀请了些什么人来座谈。据现在流露出来的资料,这次座谈会的人选是由国务院确定类别,如下岗工人、派出所民警等等,下发全国遴选,先由地方推荐,再层层选拔,最后经会议组织者审查确定名单。这使参加者从一开始就被设定为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而真正能反映民间疾苦的“基层群众”则完全没有办法进入遴选的范围。那位乡村医生原是河北省邢台县的“优秀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乡村医生”。那位“下岗工人”是鞍山市的“再就业明星”。 出租车行业被选中的是北京首汽三公司的一位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司机。工人代表则是一位“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长春一汽集团的钳工班长。1亿5千万农民工的代表则是一位作过多年包工头,去年在全国行业大赛中获第7名,家有洗衣机、彩电、冰箱,“修了老房子”的河南省内黄县进京务工人员。到会的“小巷总理”则是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的党委书记。农民代表是黑龙江省大米协会会员,桦南鸿源米业公司总经理。学生代表是来自天津工业大学,靠国家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硕士研究生。显然这些都是各行各业出类拔萃的人物,至少也都衣食无忧,当然不会“座谈”出使总理尴尬的任何问题。可是更大的问题发生了:他们可以称为真正的“基层代表”吗?

那就看看他们的发言吧。出租车司机接触社会面比较广,总理不会忘记问他乘客的议论。这位司机说:“二十年前,我刚开出租车时,乘客们聊的大多是托人买电视、冰箱、彩电。如今,聊的更多的是买房子、买汽车、送孩子出国留学等。”总理就像说相声的捧哏,马上接茬:“这些话题的变化,也反映出我们国家的进步。”“下岗”是全国瞩目的话题,唯一的一位“下岗职工”代表的发言竟是汇报“鞍山市首创的通过一个人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的‘1+X’就业模式和消除‘零就业家庭’的做法”,并提出了建“创业超市”、扩大小额贷款规模、加强下岗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等极具专业水平的建议,“得到了温总理的肯定,并认真做了记录”。那位农民工汇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时说“我在北京住总第六集团公司有集体宿舍,有统一的食堂、宿舍、娱乐室。还能看到电影,打上防疫针。”最重要的是“现在不拖欠工资了”, “每月能挣1600多元钱。刨掉吃、喝、用,每年能给家里寄万把块钱”。工人代表的发言则充分显露出工人阶级站得高看得远的伟大阶级本色:“我认为,一个称职的工人,为国家贡献力量,不仅仅是挥洒汗水,关键是要用技能为国家创造更大的效益。……我提三个建议。一是设立高级技工政府特殊津贴,进一步提高技工的地位;二是加大技工的培训力度;三是大力宣传工人伟大、劳动光荣。”温总理从善如流,立刻表态:“我们要广泛宣传普通劳动者的优秀事迹。”中国东西南北中到处传来农民为生存而挣扎,为土地而抗争的消息,他们的代表见到了总理说些什么呢?身着笔挺西装的黑龙江省桦南县“农民”“代表9亿农民,把心窝子里的话掏给了总理”:“农民兄弟感谢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富民惠民政策”。在发言的过程中,他还“当场站了起来,说代表全国的农民谢谢总理。”在当前警民冲突不断,警匪勾结公开化,警察日益变成镇压无辜百姓的暴力工具的情势下,人们也想听听民警代表向总理说了些什么。没想到这位民警代表竟滔滔不绝地介绍起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王法金工作法”和所谓“三好六有”工程。至于那位学生代表,他没带来任何学术腐败,或毕业即失业的信息,而是把一幅同学们亲手织成的牡丹绢画送给了总理。

这就是总理听取的“基层的声音”。距这个座谈会一箭之遥的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门外、全国人大信访室、国家信访局、上访村成年累月聚集的成千上万的人群中发出的却是另一种声音。那里水仙花凋落,凤尾竹枯死,阳光从来没有撒在台阶上。既然总理说“中南海的大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为什么我们的“五民总理”不能“满面笑容地”走向他们?这些人的发言可能不会象12位代表那样头头是道,因为没有秀才提前为他们准备稿子;他们的发言也不可能那样专业和系统化,因为没有地方政府抽调精兵强将陪同他们“调研”;他们的发言不会有那么多“谢谢”和“激动”,更不会有“牡丹绢画”;但是从他们那里才能听到真正的“基层的声音”。如果不是演戏给人看,如果不是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而是要真心实意地了解民情、民意、民怨、民冤、民恨、民愤,温总理就应当甩开国务院为他准备的12人座谈会,直接倾听送上门的基层群众说些什么。我敢肯定,他们的发言将会醍醐灌顶,让总理茅塞顿开,将会比一万个“基层代表座谈会”给总理的“启发、教育”还大。

本人为总理方便起见,特推荐以下十二人名单:

尚志友(农民代表),来自黑龙江农垦红兴隆分区853农场。3月7日在两会正在隆重举行的大喜日子里,他和另外两位同一农场来京的农民弟兄在人大信访局来信来访接待室服毒自杀,后被拖到黑龙江驻京办,侥幸拣回一命,但等待他的是铁窗高墙和冰冷的手铐。总理可以从他叙述的故事里看到中国农民不同的生活画面。

班俊连(农民工代表),从河南到新疆乌鲁木齐打工的油漆工。他从2000年开始走上了6年未停的艰难讨薪路。为了40名同乡打工的8万元血汗钱,他走遍了各级官府衙门,花费3万多元,至今分文未得。他家里没有洗衣机、冰箱、彩电,老房子更不能修,就连老婆也离他而去了。总理从他这里可以了解“现在不拖欠工资了”这句话掩盖了多少辛酸泪。

容娟(化名,毕业硕士代表),来自湖北农村,现住深圳福中福家政服务公司。他去年从北方某大学研究生毕业,但一直找不到工作,最后在深圳做了保姆。总理可以从她那里听到去年全国百分之七十大学毕业生至今找不到工作的具体情况。

刘新娟(拆迁户代表),来自上海。总理不妨问问,她为什么绝食,她为什么被毒打,她为什么到上海两会会场请愿,她为什么被捆住手脚、蒙住头、堵住嘴,强行送进精神病院。

徐江娇(计生妇女代表),来自浙江台州市天台县。这位独生子女妈妈,仅仅因为不去做妇科检查,被加以“破坏计划生育”罪名,房子扒了,东西抢了,12年无家可归。因上访被拘留五次,遭毒打昏死,3颗牙齿被打掉。

郑霖鑫(非正常上访人员学法班代表),来自湖北郧西县。请总理听听这位7岁女孩的童言童语,她和爸爸妈妈为什么背井离乡,到北京来上访;她现在为什么躲在北京的地下室里不敢出来;65天被关押的经历在她稚嫩的心灵里刻下了什么样的创伤。

周志荣(三峡实验库区移民代表),来自湖北赤壁县柳山湖镇。他可以告诉温总理他和他的28名同乡为什么千里迢迢来到北京在天安门广场面对国旗长跪不起。如果有耐心听他讲述上访30年的经历和因上访而被逮捕判刑的冤屈,温总理大概就可以理解“中南海的大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这句诗一般动听的话语是多么虚伪,多么讽刺,多么滑稽。

赵庆馥(女,访民代表),来自辽宁本溪市。总理可以从她口中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景观:天子脚下的“上访村”;北京是全世界唯一的有那么多挂着外省牌照的警车在大街小巷穿梭的首都。温总理还可以从与她的谈话中学到许多闻所未闻的新词汇,从而大大地丰富自己诗作的词库:上访、上访村、访民、控访、拦访、截访、清访、搜捕、马家楼、遣返,关押、软禁、劳教、精神病院……这些血淋淋的词汇多半从康熙辞典到最新版的中华大辞典都查不到,因为那是“和谐”的共产盛世刚刚创造的。

吴幼明(民警代表),来自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西塞派出所。他没创造什么“工作法”,也不懂什么“三好六有”工程,他只有目睹截访、毒打、劳教、侵权的梦魇般的经历。这位基层民警向人大代表建议修改《信访条例》,增加“任何政府部门不得有截访行为,违者一律撤职并追究法律责任”的规定。总理想知道这位年轻人为此付出了什么代价吗?那就请公安部报送近期开除的民警名单看看吧。

章怡和(女,种粮农民代表),来自北京。她生产的精神食粮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可是现在全堆放在粮库里,因为官府不准上市。她会告诉总理,我们国家有着全世界无与伦比的巨大的粮仓,里边堆积着官府同样不准出库的无可计数的存粮。总理不想听听个中缘由吗?

杭丽娟(女,拆迁户代表),来自上海黄浦区丽园路268号。她会告诉总理什么是官商勾结,欺上瞒下,巧取豪夺,鱼肉百姓。什么是暴力强拆,什么是专制政权的黑社会化。

李召旺(环保人士代表),来自广西岑溪市水頭垌村。为了“空气不臭、稻米不黑”,他的父亲李进永和12位村民被押进了大牢,而他立刻放弃了在广东收入颇丰的工作,回乡接过父辈的事业,继续和乡亲们为保卫蓝天绿水而抗争。污染厂方推出“承包职工食堂”“做木材供应商”等一系列金盆银碗做“封口礼”,他们皆不为所动。如果总理对“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古训有所不解,这些泥腿子可以为你讲解它的真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时仲论坛》双周刊第17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