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与美国同事交流(图)

作者:simplerelax 发表:2007-04-13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一个朋友跟我说起她的烦恼------"跟美国同事没有真正深入交流", 我才开始反思,原来自己也是这样,每天到办公室, 或者半掩着门, 表示我人在, 或者,干脆, 关起门来专心做自己的事情. 的确和其他人,几乎就点头之交, 在门诊取样, 不论跟老板还是其他治疗师或者当班的秘书, 都是问候一声而已.......  说实话,每次和他们交流起来,似乎都有很大的隔阂, 自己也很紧张, 可能主要是对自己的语言不自信。朋友的提醒, 我开始尝试去多和他们交流,英语进步了,也感觉没有那么封闭了:

1 不要老埋头做事, 抽空去和他们闲聊, 可以问问他们最喜欢的体育运动,最喜欢吃什么, 周末都是怎么过的? 家里谁烹饪? 家中主厨的人, 最擅长的是做什么菜, 什菜真正是难吃了(我就说我家是怎么怎么样的)......

2 慢慢自在了, 就开始跟他们说, 开始我是因为怕自己的英语表达不当, 也怕自己是外国人,会让他们觉得不自在, 所以有些封闭, 后来怎么怎么,,,,.路上碰到, 一起走一段的同事, 第一次和他聊聊天气之类,第二次,就可以顺便问问他的名字, 在哪个中心哪个办公室, 谁是他的supervisor等等......

3 了解同事的家庭成员,这个很重要,(只要不涉及到隐私) ,我是真正对她的家庭成员感兴趣, 我想一般不会拒绝谈及的.  如果是年长的, 比如我们秘书, 她给我看她三个女儿的照片, 我很想知道她们谁长得更象她(现在她五十多岁了, 也看不太出来), 要求看看她高中毕业时候的照片, 她很高兴的答应改天带她先生和她年轻时候的照片给我看.我也准备了一些家人的照片, 和我们的城市, 想让她看看中国是什么样子,普通老百姓怎么过日子的..  我也不再害怕表达自己的感受或者见解, 或者说自己不知道, 特别是一些民俗风情, 他们可能也很乐意告诉你这里的习俗, 也很乐意知道更多的中国的情况.....比如复活节, 为什么有那么多兔子和彩蛋卖呢? 我问他们的信仰, 比如他们是怎么看待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区别的, 我们是怎么看的.  

4 我也遇到了个别尴尬的情况, 比如, 一个四十多岁的女同事, 一直没有生育, 我问她"how many kids do you have"她的回答让我很尴尬, 唉, 说实在话,我现在还没有想好怎么应对. 也许不应该问别人有几个孩子, 应该问家人怎么样? 大家支个招??.....

总之, 我觉得, 以前是我把"异大于同" 放大了, 就有胆怯,有畏缩, 过于强调可能的差异带来的不适感, 使得别人也这样远距离的看我,....一旦去和他们交流, 让他们知道我的兴趣,我的家人, 熟悉了,我也知道他们的兴趣,他们在工作之外的生活或者家人是什么样子, 大家就都回到"人"的同一状态了, 没有美国人与中国人, 西班牙人与韩国人的区别了.......是人,都希望被关注,希望被尊重, 被了解, 生病了,希望有人问寒问暖, 受挫了,希望有人鼓励帮助. 每个人都希望真诚,喜欢美丽,喜欢善良......这样, 同大于异, 交流起来就不困难了.

以前认为,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 所以不论去办公室还是去门诊, 都有些压抑.........现在发现, 办公室也不给我那么大的压力了, 而且在和他们闲聊之间, 知道了一些小道消息,比如老板对我的印象是"working hard",还有“creative”,后面这个词我喜欢。秘书邀我参加系里的活动.....系主任过生日, 同一个楼层的同事, 给我一张卡片,让我签名表示祝贺........而那天在电梯碰到系主任, 闲聊中,他告诉我他已经和我老板合作了三篇文章,,等等..... 还有一个同事跑来告诉一个好玩的"stress reduser" 的软件.

我就这样开始慢慢走出自囿的状态,虽然还没有与谁有更深入的交流,但是也不奢求太多,因为在这里,就算同一种语言的中国朋友,要深交也不会很容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