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有多少土地可以再生?

作者:天人 发表:2007-04-14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CCTV《焦点访谈》栏目4月12日报道:眼下正是清明谷雨之间,从南到北,大陆农民们都在忙着春耕春播。四月的云南更是春意盎然,许多农田里的庄稼已接近成熟,但在曲靖市麒麟区和沾益县的一些村庄,记者却看见,在绿油油的农田里很不协调地出现了几大片光秃秃的黄土,有的地方还铺上了石子。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时候种下的庄稼关系到农民一年的收成。但是在云南省曲靖市的几个村庄里,这里的不少村民已经无地可耕,甚至连一些基本农田里的青苗都被推掉了。不仅如此,有的新建起来的农民新村也面临被拆迁的命运。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据记者调查得知,曲靖市政府表示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在曲靖市麒麟区至沾益片一带建设一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职业教育中心,该中心将占地8.23平方公里。但该教育中心的立项至今都没有批复下来,当然也就不可能办理各种用地手续。在啊幢桥村,记者发现了一张关于“加强曲靖职业教育中心规划建设管理的通告”,根据通告内容,沾益县的龙华村委会、太平村委会的几个自然村都在曲靖职业教育中心的规划范围。经了解,仅这两个村委会,就要被占用五个自然村的1700多亩土地,其中大部分是农田,而且4个自然村被占用的农田还属于基本农田。


画面里,记者翻开黄土,到处能看见埋在土里的已结荚的蚕豆苗,到手的庄稼就这么被推掉,着实让村民们心疼。他们说,在推掉庄稼之前甚至都没打招呼。


记者:这原来就是你们家的田是吗?
村民:是我们的田,那边还有土占着。
记者:现在都填成了这样的石头了。
村民:是嘛,说也没说好,同也没同意,就铺上石头,呼呼啦啦就垫掉了。
村民:哎呦,望着都淌眼泪,田没有半分,吃菜也没有,到哪里去啊,哎呀,日子不好过,不好过,不好过。
本来蚕豆成熟之后就该下秧种水稻了,现在村民不但栽不成秧,甚至连他们的房子都保不住了。有一片看起来还比较新的楼房,是啊幢桥村统一规划的新村,住着140多户人家,大多数人的房子盖起来不到三四年,有的房子甚至都没装修完,这次也被要求拆迁。
村民:这个房子是私人苦了一辈子了才有的,盖这个房子不容易。
记者:现在债还清了吗?
村民:没还清。
记者:现在这个房子就要拆掉了?
村民:是啊,我们才盖两三年,人都没来住。
记者随后采访了沾益县龙华村村委会主任。
问:这个曲靖的职教园区在龙华村涉及几个村民小组?
答:涉及两个,两个村民小组,主要是啊幢桥村和聂家营村民小组。
问:啊幢桥村这个村民小组要征用多少土地,其中耕地有多少?
答:我们上报面积总的是510亩。
问:也就是全部征掉了。
答:基本全部,连我们的安置用地,连房子,带空闲的地全部征完。
问:另外一个村子,聂家营村呢?
答:他们的申报面积是303亩。
记者又就征地的情况采访了沾益县太平村委会文书。
他说:(太平村委会)涉及三个村民小组,小路口、汪家、下油坊。总的小路口村是占用464亩,下油坊村占的是300亩。
问:300亩?
答:连二期工程是300亩。
问:那汪家村呢?
答:汪家村是160亩。
按照村干部的说法,记者大概计算了一下,这个曲靖职业教育中心要占用两个村委会,五个自然村的1700多亩土地,而且其中大部分是农田。那么,这个项目到底有多大规模呢?
云南省曲靖职业教育中心管委会规划建设处工作人员作出了回答:曲靖职业教育中心占地总共是8.23平方公里。
记者:就是这个范围都是,是吗?
答:对,这个范围都是。
问:这个“中心”建成之后,在8.23平方公里的面积里头有多少职业学校入住?
答:预计有十所学校。
本来,建学校、办教育是件好事,但要照章办事,可令记者吃惊的是,太平村委会的干部说他们被占用的农田有些还属于基本农田。
记者问:这三个村民小组,现在我们看到的农田是不是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范围?
答:是。
答:这三个都属于?
答:是。
不仅太平村委会说他们被占用了一些基本农田,龙华村委会啊幢桥村的村民也告诉记者,他们被推倒的也有些基本农田。根据《云南省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蔬菜生产基地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和农业、科研、教学、实验、示范耕地应当确定为基本农田。
村民介绍:像这些田都是高产田,像我们这些地是属于相当好的,前十多年就划为菜园基地了。
记者:基地?
村民:菜园基地!
在啊幢桥村一位村民家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块牌子。
记者:我看写的是沾益县水稻生物多样性间栽样板,这个板原来是竖在什么地方的?
村民:竖在我的稻田里。
记者:我看这是2004年6月份竖的,到2005年、2006年你这个稻田还是作为样板稻田?
村民:都还属于样板稻田,这个是作为当年临时制订的牌子,总的还有一块大牌子,在公路边上。
记者:牌子上写的什么呢?
村民:写的就是沾益县良种万亩基地。
记者:两种万亩基地?
村民:是。
记者:现在那个牌子在什么地方?
村民:动工之前他们就把那个牌子拆掉了。
记者:这300亩当中现在就有一部分已经被推掉了?
村民:已经被推掉了。
根据大陆《土地管理法》规定:确定的基本农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擅自改编或者占用。占用一亩基本农田都必须经过国务院批准。那么,沾益县龙华村委会和太平村委会被征用1700多亩土地(其中还包括基本农田),用于建设曲靖教育中心,又经过了哪级部门的批准呢?在沾益县国土资源局,记者没有找到任何有关曲靖职业教育中心——这个项目的用工手续。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沾益县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这次被征用的龙华村委会和太平村委会的农田都已经被划成了城市建设用地。
记者:现在我所看到的这个规划,是经过了哪级部门的批准?
沾益县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利用科科长答:这个是经过市人民政府认可的。
记者:认可?
答:只是没下批文。
记者:有没有可以查的,它认可的一些可以作为凭据的文书之类的?
答:这个你可以到我们市国土资源局。
记者:沾益县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经过你曲靖市土地管理局的批准了吗?审批过了吗?
曲靖市国土资源局规划科科长答:没有,1999年编制完成以后,全市除了县城所在地的乡镇,其它乡镇都没有批。
记者:都没有批?
答:对。
记者:也就是说,这个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是没有经过审批的?
答:当时没有走这个程序。
记者:把基本农田要转成城市建设用地,它需要履行一些什么样的手续?
答:根据国家的规定,这个是不可以办的。
记者:如果是通过这种,比如说我要改变或者调整土地,利用整体规划来规避占用基本农田,这是属于什么样的一种行为呢?
答:这是违法行为。
记者:违反具体哪条法律?
答:《土地管理法》。
但是,沾益县国土资源局就是按照这个没有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开始了曲靖职业教育中心的建设。3月24日,在龙华村委会啊幢桥村这片被推掉的农田里,作为职业教育中心组成部门的玉林南路和珠江源职业技术学校隆重奠基。3月26号,在太平村委会小路口村,这片已经被铺上石子的农田里,入住职业教育中心的另一所学校——曲靖农业学校新校区奠基仪式也隆重举行,而对这样的行为,它的上级部门曲靖市国土资源局是否清楚呢?
记者就这个问题向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进行询问:沾益县它现在已经有三个学校已经奠基了,而且有两个村委会的部分土地被推掉了,这个情况你清楚吗?
答:作为国土资源局,不清楚这个情况。
曲靖职业教育中心占地8.23平方公里,那就是12000多亩土地。建这么大的项目,按有关规定,首先得立项,然后办理各种用地手续,办完之后才能占用农田,开始奠基建设。那么,这些手续,曲靖职业教育中心都完成了吗?
记者又就这个问题向曲靖职业教育中心管委会规划建设处的工作人员询问:到目前为止,这个曲靖职业教育中心这个项目,这个立项报告批复下来吗?
答:现在我们已经报到市里面,市里面再往上面一级一级的报。
记者:那省里的,还有更上一级的就根本没有批复。
答:进一步还要报。


由此可见,曲靖职业教育中心连立项都没有批复下来,当然更谈不上办理各种用地手续了。据了解:去年曲靖组织了四个征地报件进行上报,一共是2600来亩,但根本就没有得到省政府的批复。项目立项没有批复,土地征用手续也没有完成,但村民们大片的种满庄稼的农田却已经被推掉了。就在记者采访期间,4月3日,入住曲靖职业教育中心的第三所学校——曲靖财经学校奠基仪式,在沾益县太平村委会汪家村的农田中隆重举行。根据规划,这所学校将占地423亩。


根据以上报道不难看出,小小的曲靖市竟有这么大的胆子,一下子就“干掉”了近2000亩农田!而且理由还非常“充分”——兴建学校办教育。以往媒体经常报道:云贵川地区的孩子特别可怜:破旧的校舍、冰冷的教室、水泥的课桌……如今“老爷”们真是大发慈悲了,一盖就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职业教育中心,可算积了“大德”了。那么,真是它们良心发现了吗?还是好大喜功、贪大求洋,追求炫目的GDP“光环”?或者干脆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工程项目损公肥私、大捞一票呢?


就在此事件报道的当天,国土资源部公布了2006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0月31号,全国耕地面积为18.27亿亩,比上年度末净减少460.2万亩。可笑的是,据远在2005年10月23日《人民网》报道:今天在石家庄召开的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会议透露:近年来全国基本农田减少5810.56万亩,同期补划1886.55万亩,减补相抵,净减少3924.01万亩。全国在册的基本农田为15.89亿亩,其中耕地只有15.36亿亩。两相矛盾,本来2006年比2005年减少了耕地面积,可怎么却越减越多呢?看来,大陆的统计数据确是不能相信。


无论如何,耕地面积的不断减少,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失去了生活保障,还会危及到国家的粮食安全。不错,兴建学校是为了培养子孙后代,但留住基本农田就是给子孙后代留下了饭碗。而违法、违规占用农田,最终会危害到子孙后代的生存。众所周知,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而基本农田是一条红线,谁碰了这条红线谁都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