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有多少土地可以再生?

作者:天人 發表:2007-04-14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CCTV《焦點訪談》欄目4月12日報導:眼下正是清明穀雨之間,從南到北,大陸農民們都在忙著春耕春播。四月的雲南更是春意盎然,許多農田裡的莊稼已接近成熟,但在曲靖市麒麟區和沾益縣的一些村莊,記者卻看見,在綠油油的農田裡很不協調地出現了幾大片光禿禿的黃土,有的地方還鋪上了石子。一年之計在於春,這時候種下的莊稼關係到農民一年的收成。但是在雲南省曲靖市的幾個村莊裡,這裡的不少村民已經無地可耕,甚至連一些基本農田裡的青苗都被推掉了。不僅如此,有的新建起來的農民新村也面臨被拆遷的命運。那麼,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據記者調查得知,曲靖市政府表示經過反覆論證,決定在曲靖市麒麟區至沾益片一帶建設一個「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現代職業教育中心,該中心將佔地8.23平方公里。但該教育中心的立項至今都沒有批復下來,當然也就不可能辦理各種用地手續。在啊幢橋村,記者發現了一張關於「加強曲靖職業教育中心規劃建設管理的通告」,根據通告內容,沾益縣的龍華村委會、太平村委會的幾個自然村都在曲靖職業教育中心的規劃範圍。經瞭解,僅這兩個村委會,就要被佔用五個自然村的1700多畝土地,其中大部分是農田,而且4個自然村被佔用的農田還屬於基本農田。


畫面裡,記者翻開黃土,到處能看見埋在土裡的已結莢的蠶豆苗,到手的莊稼就這麼被推掉,著實讓村民們心疼。他們說,在推掉莊稼之前甚至都沒打招呼。


記者:這原來就是你們家的田是嗎?
村民:是我們的田,那邊還有土佔著。
記者:現在都填成了這樣的石頭了。
村民:是嘛,說也沒說好,同也沒同意,就鋪上石頭,呼呼啦啦就墊掉了。
村民:哎呦,望著都淌眼淚,田沒有半分,吃菜也沒有,到哪裡去啊,哎呀,日子不好過,不好過,不好過。
本來蠶豆成熟之後就該下秧種水稻了,現在村民不但栽不成秧,甚至連他們的房子都保不住了。有一片看起來還比較新的樓房,是啊幢橋村統一規劃的新村,住著140多戶人家,大多數人的房子蓋起來不到三四年,有的房子甚至都沒裝修完,這次也被要求拆遷。
村民:這個房子是私人苦了一輩子了才有的,蓋這個房子不容易。
記者:現在債還清了嗎?
村民:沒還清。
記者:現在這個房子就要拆掉了?
村民:是啊,我們才蓋兩三年,人都沒來住。
記者隨後採訪了沾益縣龍華村村委會主任。
問:這個曲靖的職教園區在龍華村涉及幾個村民小組?
答:涉及兩個,兩個村民小組,主要是啊幢橋村和聶家營村民小組。
問:啊幢橋村這個村民小組要徵用多少土地,其中耕地有多少?
答:我們上報面積總的是510畝。
問:也就是全部征掉了。
答:基本全部,連我們的安置用地,連房子,帶空閑的地全部征完。
問:另外一個村子,聶家營村呢?
答:他們的申報面積是303畝。
記者又就征地的情況採訪了沾益縣太平村委會文書。
他說:(太平村委會)涉及三個村民小組,小路口、汪家、下油坊。總的小路口村是佔用464畝,下油坊村佔的是300畝。
問:300畝?
答:連二期工程是300畝。
問:那汪家村呢?
答:汪家村是160畝。
按照村幹部的說法,記者大概計算了一下,這個曲靖職業教育中心要佔用兩個村委會,五個自然村的1700多畝土地,而且其中大部分是農田。那麼,這個項目到底有多大規模呢?
雲南省曲靖職業教育中心管委會規劃建設處工作人員作出了回答:曲靖職業教育中心佔地總共是8.23平方公里。
記者:就是這個範圍都是,是嗎?
答:對,這個範圍都是。
問:這個「中心」建成之後,在8.23平方公里的面積裡頭有多少職業學校入住?
答:預計有十所學校。
本來,建學校、辦教育是件好事,但要照章辦事,可令記者吃驚的是,太平村委會的幹部說他們被佔用的農田有些還屬於基本農田。
記者問:這三個村民小組,現在我們看到的農田是不是屬於基本農田保護區的範圍?
答:是。
答:這三個都屬於?
答:是。
不僅太平村委會說他們被佔用了一些基本農田,龍華村委會啊幢橋村的村民也告訴記者,他們被推倒的也有些基本農田。根據《雲南省基本農田保護條例》,蔬菜生產基地農作物良種繁育基地和農業、科研、教學、實驗、示範耕地應當確定為基本農田。
村民介紹:像這些田都是高產田,像我們這些地是屬於相當好的,前十多年就劃為菜園基地了。
記者:基地?
村民:菜園基地!
在啊幢橋村一位村民家中,記者看到了這樣一塊牌子。
記者:我看寫的是沾益縣水稻生物多樣性間栽樣板,這個板原來是豎在什麼地方的?
村民:豎在我的稻田裡。
記者:我看這是2004年6月份豎的,到2005年、2006年你這個稻田還是作為樣板稻田?
村民:都還屬於樣板稻田,這個是作為當年臨時制訂的牌子,總的還有一塊大牌子,在公路邊上。
記者:牌子上寫的什麼呢?
村民:寫的就是沾益縣良種萬畝基地。
記者:兩種萬畝基地?
村民:是。
記者:現在那個牌子在什麼地方?
村民:動工之前他們就把那個牌子拆掉了。
記者:這300畝當中現在就有一部分已經被推掉了?
村民:已經被推掉了。
根據大陸《土地管理法》規定:確定的基本農田,任何單位和個人不能擅自改編或者佔用。佔用一畝基本農田都必須經過國務院批准。那麼,沾益縣龍華村委會和太平村委會被徵用1700多畝土地(其中還包括基本農田),用於建設曲靖教育中心,又經過了哪級部門的批准呢?在沾益縣國土資源局,記者沒有找到任何有關曲靖職業教育中心——這個項目的用工手續。這裡的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沾益縣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圖,這次被徵用的龍華村委會和太平村委會的農田都已經被劃成了城市建設用地。
記者:現在我所看到的這個規劃,是經過了哪級部門的批准?
沾益縣國土資源局耕地保護利用科科長答:這個是經過市人民政府認可的。
記者:認可?
答:只是沒下批文。
記者:有沒有可以查的,它認可的一些可以作為憑據的文書之類的?
答:這個你可以到我們市國土資源局。
記者:沾益縣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圖,經過你曲靖市土地管理局的批准了嗎?審批過了嗎?
曲靖市國土資源局規劃科科長答:沒有,1999年編製完成以後,全市除了縣城所在地的鄉鎮,其它鄉鎮都沒有批。
記者:都沒有批?
答:對。
記者:也就是說,這個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圖是沒有經過審批的?
答:當時沒有走這個程序。
記者:把基本農田要轉成城市建設用地,它需要履行一些什麼樣的手續?
答:根據國家的規定,這個是不可以辦的。
記者:如果是通過這種,比如說我要改變或者調整土地,利用整體規劃來規避佔用基本農田,這是屬於什麼樣的一種行為呢?
答:這是違法行為。
記者:違反具體哪條法律?
答:《土地管理法》。
但是,沾益縣國土資源局就是按照這個沒有批准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開始了曲靖職業教育中心的建設。3月24日,在龍華村委會啊幢橋村這片被推掉的農田裡,作為職業教育中心組成部門的玉林南路和珠江源職業技術學校隆重奠基。3月26號,在太平村委會小路口村,這片已經被鋪上石子的農田裡,入住職業教育中心的另一所學校——曲靖農業學校新校區奠基儀式也隆重舉行,而對這樣的行為,它的上級部門曲靖市國土資源局是否清楚呢?
記者就這個問題向曲靖市國土資源局副局長進行詢問:沾益縣它現在已經有三個學校已經奠基了,而且有兩個村委會的部分土地被推掉了,這個情況你清楚嗎?
答:作為國土資源局,不清楚這個情況。
曲靖職業教育中心佔地8.23平方公里,那就是12000多畝土地。建這麼大的項目,按有關規定,首先得立項,然後辦理各種用地手續,辦完之後才能佔用農田,開始奠基建設。那麼,這些手續,曲靖職業教育中心都完成了嗎?
記者又就這個問題向曲靖職業教育中心管委會規劃建設處的工作人員詢問:到目前為止,這個曲靖職業教育中心這個項目,這個立項報告批復下來嗎?
答:現在我們已經報到市裡面,市裡面再往上面一級一級的報。
記者:那省裡的,還有更上一級的就根本沒有批復。
答:進一步還要報。


由此可見,曲靖職業教育中心連立項都沒有批復下來,當然更談不上辦理各種用地手續了。據瞭解:去年曲靖組織了四個征地報件進行上報,一共是2600來畝,但根本就沒有得到省政府的批復。項目立項沒有批復,土地徵用手續也沒有完成,但村民們大片的種滿莊稼的農田卻已經被推掉了。就在記者採訪期間,4月3日,入住曲靖職業教育中心的第三所學校——曲靖財經學校奠基儀式,在沾益縣太平村委會汪家村的農田中隆重舉行。根據規劃,這所學校將佔地423畝。


根據以上報導不難看出,小小的曲靖市竟有這麼大的膽子,一下子就「幹掉」了近2000畝農田!而且理由還非常「充分」——興建學校辦教育。以往媒體經常報導:雲貴川地區的孩子特別可憐:破舊的校舍、冰冷的教室、水泥的課桌……如今「老爺」們真是大發慈悲了,一蓋就是「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現代職業教育中心,可算積了「大德」了。那麼,真是它們良心發現了嗎?還是好大喜功、貪大求洋,追求炫目的GDP「光環」?或者乾脆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工程項目損公肥私、大撈一票呢?


就在此事件報導的當天,國土資源部公布了2006年度全國土地利用變更調查結果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06年10月31號,全國耕地面積為18.27億畝,比上年度末淨減少460.2萬畝。可笑的是,據遠在2005年10月23日《人民網》報導:今天在石家莊召開的全國基本農田保護工作會議透露:近年來全國基本農田減少5810.56萬畝,同期補劃1886.55萬畝,減補相抵,淨減少3924.01萬畝。全國在冊的基本農田為15.89億畝,其中耕地只有15.36億畝。兩相矛盾,本來2006年比2005年減少了耕地面積,可怎麼卻越減越多呢?看來,大陸的統計數據確是不能相信。


無論如何,耕地面積的不斷減少,不僅讓越來越多的農民失去了生活保障,還會危及到國家的糧食安全。不錯,興建學校是為了培養子孫後代,但留住基本農田就是給子孫後代留下了飯碗。而違法、違規佔用農田,最終會危害到子孫後代的生存。眾所周知,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資源,而基本農田是一條紅線,誰碰了這條紅線誰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