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罗生门呢?

发表:2007-04-18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的片面了解,多半只在于“各说各话”或“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其实,罗生门是日本导演黑泽明所拍的电影,改编自芥川龙之介的小说《竹林下》。

罗生门只是小说中被提及的一座破败的城楼。
小说里写道:荒芜不堪的罗生门,被狐狸当成栖身之处。
盗贼进驻罗生门,甚至有人会把没人认领的死尸抛弃在这一座颓圮的城楼下。

因此,夕阳西下后,人们都惧怕这一带,没人敢在城门附近走动 ……
故事是在附近的竹林里发生的。
黑泽明的电影里有四个最主要的人物:强盗、武士、武士的老婆和樵夫。

强盗想染指武士的美娇娘,骗武士和他去寻找宝藏,把妻子搁在一旁,
路上强盗将武士绑了起来,回头强暴了他的妻子,还耀武扬威的把武士的妻子带到武士面前,
问可怜的女人:“你要跟谁?”
没想到,武士竟想抛弃失贞的老婆,强盗一听,觉得很没意思,也不打算要这个女人了。

选择性认知为利益
女人同时被两个男人抛弃,觉得自己很没面子,挑拨武士和强盗决斗,
两人都怕得要命,剑法惨不忍睹,后来强盗一时侥幸,杀了武士。
有人死了,一伙相关人都被抓到衙门问话,同样一件事情,四个人的说法都不一样。
强盗说,他见义勇为与武士比剑,才赢得美人芳心;
妻子说自己是个贞洁烈妇,被强盗强暴后,企图自杀;
武士透过灵媒说,他是因为被妻子背叛,为了武士尊严壮烈切腹自杀。
连当鬼也没说实话。

唯一看清楚真相的樵夫,却因偷了武士的短剑,不敢吐露真相,最后才在“罗生门”良心发现,将真相说出。
这部 1950 年拍摄的电影,十分轰动,也让人们思考“为什么同样经历一件事,每个人嘴里说出来的事实却都不一样?”

此后“罗生门”就变成“各说各话”的代名词。
这各说各话之中,都蕴含了片面的真实,片面的谎言。
每个人都会为了捍卫某些东西而说谎:
为了面子、为了贪图利益,片面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说法,
这是心理学上所说的“选择性认知”,也是人性中永远不会消失的阴暗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