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枪击案遇难华人学生为第二代中国移民(图)

发表:2007-04-19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 弗州警方官员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来自韩国的23岁学生赵承辉(音译)是这起血案的疑凶。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淳17日晚紧急召开特别对策会议,商讨有关对策。同时,韩国总统府的一份声明向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属以及美国人民表示深切哀悼。

美国有关方面今晨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举行仪式,悼念枪击事件中的遇难者。美国总统布什、弗吉尼亚州州长卡因以及美国有关政府官员和该校师生数千人参加了悼念活动。美各联邦机构降半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向媒体表示,尽管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了严重枪击案,但这不应影响外国学生继续来美国学习。

  进展

  遇难者中有华人学生


校方公布了遇难人员的名单,其中发现有个叫亨利·李的学生,是电脑工程系大一学生,据了解,是个华人移民家庭的孩子,属于第二代中国移民。

  “他是个非常优秀、非常阳光的大男孩。”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数学系华人教授高扬回忆起对他的印象说,“亨利·李的样子十分帅气,记得他脸上总挂着容光焕发的微笑。”

  枪击惨案发生后,亨利·李的父母接受了美国一家电视台的采访,他父母正处在极大的悲痛中,他们对电视台记者说,亨利是个很好的孩子,学校应该对此次枪击事件负责。

全世界都将怀念他

  美国《荣诺克时报》在报道中介绍了亨利·李的部分生前情况。他去年6月毕业于福列明高中,当时他的成绩列全班第二名。根据他朋友的描述,他是一个十足的美国少年。尽管个头较小,但能量很大。

  他的好友泰勒说:“刚开始接触他时会感到他是一个害羞的人,但一旦成为朋友,就会发现他是一个豪放、有趣和好动的人。”

  他的学习成绩很好,获得弗州理工电脑科学奖学金。

  福列明高中校长薇莉丝说,在去年6月的毕业典礼上,他以毕业生成绩亚军获得者的身份做演讲,他的发言让薇莉丝感动得落泪。

  薇莉丝说,“全世界都将怀念他的音容笑貌。”

  疑凶

  对比指纹确认身份


  凶手赵承辉显然是在制造枪案后朝自己的头部开了一枪,造成面部部分缺失。警方人员透露说,警方是根据赵承辉的移民资料对比指纹确认其身份的。

  赵承辉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英语专业读4年级,住在大学内。来自国土安全部的移民记录显示,他1984年1月出生在韩国,1992年随父母去了美国,并在美国长大,拥有美国绿卡。

  美国长大性格孤僻

  赵承辉在美国长大,家住在华盛顿郊区。赵承辉的同学回忆了去年文学课新开课第一天时的情景,他们说,学生当时都做自我介绍,而赵承辉一句话也不说,学生都在签名册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而赵承辉写的只是一个问号。当老师问,“你是叫问号吗?”他什么也不说。

  他的同学朱莉·普尔说,赵承辉上课时总是坐在后面,戴着帽子,很少参与课上活动。他们所在的系不大,但赵承辉“像个匿名者,从不与人交谈”。

  英雄

  七旬教授舍身堵枪眼


  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事件中,最感人的一幕是:年届七旬的力学系客座教授、世界知名的以色列籍学者列维·利布雷斯库在关键时刻挺身堵住了枪眼,为全班学生成功逃脱争取了宝贵时间。

  据弗大数学系华人教授高扬回忆说,当持枪韩国学生冲进力学系教室门之前,利布雷斯库教授正在讲台上讲课,听到枪声后他镇定地把住教室门,本来想对那名韩国学生进行劝导,没想到那名学生已完全失去理智,一进门就对站在门边上的利布雷斯库教授开枪射击。学生们得救了,但他们却失去了一名优秀的好教授!

  利布雷斯库的学生埃里克·卡尔霍恩表示:“教授这一堵,为我们全班的学生成功逃脱换回了宝贵的时间。我们班没有一人伤亡!”

  感动万分的学生们纷纷给师母发电子邮件,详细描述了感人一幕。

  德高望重的力学专家

  利布雷斯库教授是位在力学研究方面德高望重的专家,也是纳粹大屠杀集中营的生还者。作为该校研究生导师,他手下还带着几名中国研究生,一名从中国内地到那边留学的博士后跟随在他身边做了好几年研究,他平时对中国学生很和蔼,也很平易近人。

  据了解,利布雷斯库教授的夫人已身患癌症,失去丈夫的对她的打击非常大,哀痛也许永远抹不去。美国当地的犹太移民自发为利布雷斯库教授举行了悼念仪式。

  反思

  政府枪支管理松懈


  痛苦和惊讶促使人们对美国社会的枪支管理现状深深反思:政府对枪支管制是否过于松懈?

  在美国各州中,弗吉尼亚州在枪支管制上一直相对宽松。

  弗吉尼亚州法律规定,任何年龄超过18岁的本州居民,只要顺利通过犯罪背景调查即可购买枪支,其中包括攻击型武器。

  此外,在弗吉尼亚州购买一支枪并不需要枪支许可证。

  美国CNN报道说,在弗吉尼亚州,人们还可以通过枪展、广告、报纸等渠道向他人购买二手枪。这种私下交易既没有等待时间,也没有背景调查。事后警方想要追踪下落也非常困难。

  国际社会纷纷对美国盛行的“枪文化”提出质疑,认为美国枪支管理混乱。美国国内民间组织和媒体则呼吁制定更加严格的枪支控制法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