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研用地建起五星酒店惹争议(图)

发表:2007-04-19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7日,北大白颐路北侧,北大东门北端的未名湖大酒店仍然在施工当中。根据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的公告,该酒店将于10月开业。

酒店尚未完工,已有师生质疑称,该酒店涉嫌占用了北大原本紧张的教学科研用地。根据规划审批文件,该地块为“教学科研用地”。对此,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酒店也是教育科研的配套设施”。

未名湖大酒店位于在建的北大科技园创新中心内。

该中心由北大校办企业----―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下属公司开发建设。

从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网站上可知,即将开业的未名湖大酒店,将成为五星级商务酒店,也是中国第一家“五星级校园商务酒店”。创新中心项目从 2005年12月开工,到今年10月交付使用,里面包括一个写字楼,一个酒店,一个公寓。酒店在最西面,紧挨着现在北大的校园围墙。 

 

北大科技园创新工地,其中的五星级酒店也在建设中,将于今年10月竣工。该酒店被指占用北大教育科研用地。

 

 

北大科技园创新中心地理位置及效果图

 

BBS热议建酒店

这个处于北大成府园新校区的5星级大酒店尚未建成,已引起了部分师生的争议。

北大未名BBS从4月10日开始有人对此事发帖。此后,BBS上的讨论不断,到昨日,已经有十多个关于此事的讨论帖。而据北大学生介绍,在网下很多同学也在议论此事。

在BBS上,大多发帖人表示反对建未名湖酒店,有师生认为其占用了北大原本就紧张的教学科研用地,也有意见称酒店以“未名湖”命名,将有损北大精神。

但也有人对建酒店表示赞同。生命科学院的徐同学说,他赞成北大盖一个酒店。现在北大没有一个标志性的酒店,很多外宾学者来了,没有地方去住。但他同时称,酒店是否应该建在这里值得商榷,“因为这块地实在太珍贵了。”

“建酒店是教研配套”

酒店所在的北大东门北侧原本属于海淀区成府村。2003年,这里的200亩土地被转为北大教学科研用地。因北大校内空间越来越小,这片地方成为北大成府园新校区。在当年北大发展规划部的工作简报里,这片土地的用途写的是“教学科研用地”。

在北京市规划局网站上可以查到,北大科技园创新中心项目是2005年1月审批通过的。前日下午,北大科技园一名王姓负责人出示的审批材料中,该块地的用途为“教育科研”用地。

17日上午,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用地处一名工作人员接受咨询时表示,教育科研用地上盖酒店公寓“肯定是不行的”,但做结论还得看到现场情况和审批资料才能做出。

昨日上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某处室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教育科研”用地上不能盖酒店是常识,一般情况下都是不允许的,具体到北大的这个项目,要详细了解,如果没有进行规划变更,或者建设的是否为酒店,需要相关执法检查部门才能确定。

而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新闻发言人张维也表示,教育科研用地不能做商用或建酒店。

前天,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一自称负责人的王女士表示,酒店也是教育科研的配套设施,“建在这里没问题”。

北大校方以及多个与此事相关的北大部门,均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 争议

1 该不该建五星级酒店?

争议:学校应以师生、教学为主 回应:是为了学校更好地工作

北大中文系退休的张老师不赞同建酒店。昨日,他说,自己两年前才知道有这个项目,一般老师很少有人知道,更别提学生了。他认为,大学要以教学科研为主,北大一直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能尽搞这种建设,而应该把钱花在学生和老师身上、放在学科建设上,很多退休的老教师都不赞同。况且建酒店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回应】17日下午,北大科技园公司一自称王姓的负责人表示,酒店公寓也属于教育的配套设施,是为学校服务的,她反问,难道学校的食堂、操场都不允许盖吗?她说,学校每年都有大量的留学生、访问交流学者、外宾等,这些人没有足够档次条件的地方住,酒店也是为解决这部分的问题。这也是为了学校能更好地做好工作。

2 是否占用教学科研用地?

争议:北大教学楼紧张不该浪费资源 回应:12亿征地贷款需偿还

北大硕士李宏(化名)认为,学校在北大东门处建酒店太不妥当。他说,现在在北大里面教学楼上自习,排课都很拥挤,宿舍里住宿条件也比较差。校内已经很少有地方可以用来再建教学和科研楼了,东门外的地是缓解用地紧张的一个机会,“不把有效的资源利用起来有点太浪费了。”李宏认为,要建酒店可以,但不应该建在成府园。“这里离教室近,上课方便,酒店离教学区远一点是没有关系的。”

【回应】北大科技园公司王姓负责人解释,这个项目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审批的,手续没有任何问题。她向记者提供了相关审批资料,在北京市规划委审批的规划意见书和多个文件上,记者看到,该片土地的用途均为“教育科研。”审批日期是2005年1月。

她说,北大缺地,北大科技园公司花了12亿人民币将这块地拆迁购回,一共有10多块地皮,只有其中3块留作科技园自用,其他全部给学校各个院系建教学楼和办公楼等。

该负责人说,这3块地盖酒店公寓也是为了学校发展,拆迁时花的12个亿全部是贷款,全部需要公司偿还,这些盈利项目的收入将主要用于还债,即使有收益,也要按照比例上缴学校。而所谓的教学科研不是一个狭隘的概念,“五星级的酒店也不是一个多么奢侈的档次,而是需要。”

3 酒店能否命名“未名湖”?

争议:伤害师生感情和北大精神 回应:“未名湖”并未注册

北大社会学的夏学銮老师说,在学校附近盖大酒店和学校的气氛不协调。而酒店的名字用未名湖更不妥当。未名湖的价值是无价宝,北大的人文精神很多是和未名湖相关的,不应该用做企业的名字。

这样会伤了学生的感情。李宏也称,以未名湖做酒店的名字,对学生来说难以接受,“未名湖是北大的象征,不应该用做商业的酒店名称。”

【回应】就未名湖酒店的名字,王姓负责人说:“就像你可以选择穿这件衣服,酒店是我们的,起什么名字没有问题。”北大产业办负责人此前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未名湖这个名称并不需要

北京大学批准,因为学校并没有注册“未名湖”这个名字。未名湖大酒店是在工商局注册的。

# 决策内幕 北大内部曾存分歧

原北大规划部负责人曾认为,校区周围商业开发将使教学用地更加紧张

北大城府园的建设,从2002年开始,该校校园规划委员会,校发展规划部等多个部门举行了数十次会议予以商议。根据会议简报及校领导发言稿等公开资料显示,对于成府园的建设,学校内部存在不同意见。

记者手头有一份2001年底某学术研讨会议的发言稿,时任北大发展规划部部长的岳庆平教授在这次研讨会上表示,相对于清华大学,北大校园相对拥挤,而近年来却接受了“从长远意义上说是缩小校园空间的两次选择”,其中之一就是在燕园校区周围建设了科技园。

他在这次发言中表示,从眼前看,北京大学科技园公司在北京大学燕园校区周围进行商业性开发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从长远看,会减少了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预留地,使本来就十分紧张的教学和科研预留地更加紧张;岳庆平还认为,科技园的商业性开发气息今后在一定程度上会冲击学校(尤其是基础学科)的教学秩序和学术研究。

记者拨打岳庆平教授电话,他表示,自己已经离开这个岗位,作为曾经的同行,不便对此发表意见,婉拒采访。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