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薄云天的关云长

作者:阿哲 发表:2007-04-20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羽字云长,是三国蜀汉时的大将,因为人忠义,广受后人推崇,尊为“关公”,亦称关帝、关圣、武圣等。


过五关斩六将

关羽早年与张飞跟随刘备,为匡复汉室而战。有一次,他们被曹操军队打败,刘备、张飞不知去向,关羽为了保护刘备的家小,被迫降曹。

在曹营时,曹操为了乱其君臣之礼,让关羽与皇嫂同居一室,并于夜间示意张辽灭烛,关羽斥责张辽不德,于是站立室外秉烛达旦阅览《春秋》。他光明磊落的为人,令曹操都为之折服。

曹操爱惜关羽之材,不仅拜他为将军,还赠与绫锦、金银器皿、异锦战袍及赤兔马等厚礼。对关羽极尽礼遇后,曹操让张辽游说他归顺曹营,但关羽说:“曹公待我不薄,可是我曾与刘备发誓要同生共死,故此处非我久留之地。不过在离去前,我一定会立功以报曹公之恩。”曹操知道后,感佩他的义气,也就不再勉强他了。

不久,袁绍派大将颜良在白马攻打曹操的东郡。形势危急下,曹操派张辽、关羽前往迎救。关羽到了阵前,即策马冲上前去斩了颜良首级,使袁军不攻自破。曹操知道后大喜,上表汉献帝封他为汉寿亭侯。

后来,关羽得知刘备的下落,向曹操请求离去,曹操故意避而不见。他只好封曹操所有的赏赐,留书、挂印而去。有人对曹操说:“关羽投奔刘备,将来势必与我军为敌,何不杀了他以除后患?”曹操叹道:“云长封金挂印,财贿不足以动其心,爵禄不足以移其志,此等人吾深敬之。”因此还是让他离去了。

关羽保护着甘、麋二位夫人投奔刘备的途中,经过五个关隘,因未取得曹操的文凭而受到阻挡,他不得以斩了六名曹将才顺利离去。

义释曹操

诸葛亮火烧曹营,将曹操数十万大军毁于一旦,曹操带着几骑护卫落荒而逃。诸葛亮算定曹操会往华容道的方向逃窜,便派赵云、张飞等沿途堵截,并立下军令状,命关云长扼守华容道,务必将曹操手到擒来。临行前,诸葛亮对关羽很不放心,怕他报恩放行,关羽说:“欠曹操的,在解白马之围,已经回报了。如今对阵,必不放过。”

曹操狼狈不堪的在华容道遇到关羽时,要关羽放他一马,关羽回答:“前恩已报,你我两不相欠,多说无益。”曹操情急下大声喊道:“过五关斩六将之事,将军是否记得?”此话一出,关羽本已举起的大刀,缓缓地放了下来,寻思道:“是啊!没有曹操的认可,我怎能过五关斩六将,从容地逃离虎穴呢?此事发生在解白马之围之后,如此岂不是欠债未还吗?”曹操见他面有难色,适时补上一句:“将军深明《春秋》,岂不知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之事乎?”听到此话,关羽心防尽除,曹操便这样死里逃生了。

救曹操一命的“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典故,出于《左传》。庾公之斯、子濯孺子都是春秋时代的神箭手。郑国大夫子濯孺子奉命攻打卫国时,反遭卫国的庾公之斯的追击。在危急时,子濯孺子旧伤复发,手无举弓之力,只好坐以待毙。

无奈之下,子濯孺子问车夫追来的人是谁?一听到是庾公之斯,他松了一口气。车夫觉得奇怪:庾公之斯是卫国第一神箭手,且箭无虚发、从不失手,怎么子濯孺子不担心性命难保呢?子濯孺子解释说:“庾公之斯曾经向尹公之他学箭,而尹公之他的箭术则是我传授的。庾公之斯是君子,必会手下留情。”果然庾公之斯追来时,叹道:“我不愿用您的箭术伤害您。”接着把箭头敲掉,向子濯孺子射了四支没有箭头的箭,草草交差了事。

当曹操说出“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典故时,义重如山的关云长,终究还是挡不住曹操的情义经,就这样纵虎归山了。

单刀赴会

有一回,孙权以诸葛瑾一家老小性命,要挟他向弟弟诸葛亮讨还荆州。诸葛谨到刘营,向弟弟说明来意后,诸葛亮为了两全,私下请刘备与关羽配合演戏。次日,诸葛亮与诸葛谨一同晋见刘备,诸葛亮跪地请刘备还荆州,以救哥哥的家人。刘备不肯,诸葛亮哭求不止,刘备只好说:“看在军师面上,将长沙、零陵、桂阳三郡还与东吴。”并当场写下书信,要诸葛瑾拿信找关羽交割三郡。

关羽看到信后,怒道:“三郡是大汉的疆土,岂能给东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我兄虽然应允,可是说什么我也不能给。”诸葛瑾无奈,只好再次入川找诸葛亮,不料他却出巡去了;找刘备,刘备却说:“关羽不交三郡,我也没有办法。”接着劝诸葛瑾先回去,此事日后再说。

诸葛瑾回到江东,向孙权报告事情的经过,孙权问鲁肃该怎么办?鲁肃于是设了一计:请关羽至陆口赴宴,如不答应还荆州便杀了他。他派人请关羽赴宴时,关羽对来人说:“既子敬相请,我明日便去赴宴。”使者辞去后,他的儿子关平谏日:“父亲奈何以万金之躯,蹈虎狼之穴?”关羽道:“既已许诺,不可失信。”次日即轻装简从,单刀赴会。

鲁肃安排刀斧手埋伏,又令吕蒙、甘宁领兵于岸边,俟机行动。关羽与鲁肃入席饮酒,席间关羽一手拿着大刀,一手挽着鲁肃,假装醉了说:“你今天请我喝酒,何必提荆州的事?我醉了,弄不好要伤了情面。改日你到荆州来,我们再商议吧!”边说边扯着鲁肃往江边走去。吕蒙、甘宁想要拦截,又怕伤了鲁肃,只好眼睁睁看着他登船回去了。

英雄气概,万古流传

三国演义中还有两个故事:一是义释黄忠;一是刮骨疗毒,充份说明了关羽的英雄气概。

有一回,关羽领命攻取长沙,长沙有一老将黄忠,不但武艺高强,且射箭百发百中。关羽与他大战一百多回合,仍不分胜负。后来关羽用拖刀之计,引黄忠追赶,黄忠不慎跌到马下,关羽不趁人之危,要他第二天换马再战。

次日,黄忠假败,诱关羽追赶,接着回身连放两次空箭,第三次射中关羽盔缨。关羽知道这是黄忠回报他不杀之恩,于是领兵退去。长沙太守韩玄在城上看得清楚,认为黄忠私下通敌,欲杀黄忠,另一长沙将领魏延适时将他救下,并杀了韩玄献上城池。刘备、孔明为关羽举办庆功宴,并邀黄忠赴宴,黄忠称病不肯出来相见。后来经过刘备再三相请,黄忠才同意归顺。

另一次是关羽领兵攻打樊城,曹仁在城上见他身上仅披一件掩心甲,认为有机可乘,于是命五百名弓箭手一齐对他放箭。关羽见状勒马回营时,左臂中箭翻身落马,幸好他的儿子关平冲入乱军中将他救回。

关羽手臂的箭拔出后,发现箭头有毒且毒深入骨,每到阴雨特别疼痛,于是延请大夫疹治。大夫说要刮骨疗毒才可痊愈,关羽二话不说就伸出手臂让他医治。刮骨时血流不止,流到盘子都快装满了,关羽却仍神态自若的食肉饮酒,看不出一丝痛苦的表情。这就是脍炙人口的“刮骨疗毒”的故事。

大意失荆州

刘备入西川后,命关羽镇守兵家必争之地---荆州。这段期间,关羽见魏国军中无大将,于是挥军攻打曹操的所在地许都,途中经过樊城,在樊城把曹仁军队围困。曹操派于禁、庞德援救,关羽利用豪雨水淹七军,使魏军几乎全军覆没。此役威震华夏,吓得曹操想迁都以避关羽的锐气。

关羽之所以敢攻打魏国,是因为听说东吴大都督吕蒙重病在身,由年轻且毫无经验的陆逊代职。岂知此事是陆逊的计谋,他劝吕蒙诈病,然后差人送信给关羽,信中一再夸他如何英勇无敌、令人佩服等恭维的话。关羽见信后,认为陆逊小儿怕他,而能带兵的吕蒙又有重病,东吴已不足惧,因此才放心出兵伐魏。

出兵时,他在长江沿岸布下烽火台传递讯息,以防东吴的进犯。没想到陆逊、吕蒙早已看穿此事,他们派东吴兵假扮商人夺下烽火台后,随即派兵大举进犯。荆州留守将领见东吴阵容强大,不敢抵抗,兵家重地就这样轻易地失陷了。

关羽知道荆州失陷后大吃一惊,赶紧率兵赶回,途中不幸遭到吴军和魏军前后夹击,兵败逃到了麦城。麦城是个小城且无险可守,粮尽后他率队趁夜突围,结果半途中伏,被吴军所俘。被俘后,孙权一再劝降,可是他坚持“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的志节,最后被孙权所杀,结束了其传奇的一生。

关羽面如重枣,丹凤眼、卧蚕眉且身长九尺六寸、须长一尺六寸,与其忠义之气概互为表里,可说是“义”的典型,再经过后人千百年的艺术加工,早已成为我国忠义两全的文化图腾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