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人生:少女乞丐白天乞讨入夜寻欢

发表:2007-04-20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记者深入女乞丐聚居地,了解到这个群体不同寻常得人生经历。这些年轻的女乞丐白天乞讨,入夜后化身时髦美女,泡吧、喝酒等成了"工作"之余生活的全部。一名女乞丐直言:“赚钱的目的就是花钱。”

白天是可怜乞丐,晚上成时髦美女,这群都市另类女乞丐是如何走上这条道路的?17日晚上,本报记者再次深入女乞丐聚居地,与她们面对面的交流中,让我们看到了她们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以及“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复杂心态。

第一次乞讨很害羞

小吴租住在五块石五福综合市场背后,17日晚上9点23分,记者摸黑来到小吴住处看到,屋子很破败,两张木床很凌乱,床上还放着一个大笔记本,上面写着“求助、坐车、6元、好吗、谢谢”几个黑色大字,那是她们混饭吃的家伙。

小吴说,她来自贵州农村,家里很穷,今年17岁,来成都快一个月,身上带的钱又花光了。“第一次上街乞讨时,我很害羞,在人行道上足足站了1个多小时都不敢下手。”小吴说到这,脸都红了。

乞讨“道具”


一支粉笔也可赚钱

小吴说,她们也不想乞讨,但当时没办法。“其实,选择这条路也是偶然,是投机心理导致的。”小吴说,当时在火车北站发现不少跟她们同龄的少女在行乞,她们打扮入时,根本不像乞丐,而且发现这些人仅靠一支粉笔便可讨到钱,“这种方式居然都能轻松赚钱?”怀着这种投机心态,她们也想一试,并开始商量如何效仿,然后回家进行“训练”,包括设计行乞理由、衣着打扮,如何装成痛苦可怜状以寻求路人同情等等。万事具备后,她们便走上街头开始了乞讨生活。

归还残疾人的施舍

在一次次行乞中,她们由最初的害羞、胆怯,渐渐变得习惯、胆大。16岁的小张也来自贵州,到成都有好几个月了,她是被一个老乡带出来的,说是在工厂打工,来了之后才知道是乞讨。“这个行业很自由,我想出去就出去,想什么时候出去都行。”小张说,她们每天的收入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也有几块钱的时候,小张说,有一次一名残疾人给了她10元钱,“我抬头看见她本来就很可怜,我就追上去将钱还给了她,也许是我良心发现吧,觉得自己好勇敢。”

夜深人静偷偷落泪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那些游走于都市的少女乞丐们除了每天三五个小时的“工作”外,大多时候都闲着,因此,上网、泡吧、逛街、喝酒便成了她们“工作”之余的全部生活。一名女乞丐直言:“赚钱的目的就是花钱,就是如何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嘛。”

然而,在她们看似潇洒快活之后,也有偷偷落泪的时候,她们不敢告诉家人自己的“职业”,也很少打电话回家。“在行乞过程中我们还经常遭人唾骂甚至踢打,有时想来真是悲惨……”小刘说。

直言自己就是骗子

在接受采访时,不少女乞丐直言,她们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以下是本报记者与一名少女乞丐的对话实录。

记者:你觉得你们的行为是骗局吗?

女乞:我也觉得是骗局,而且可耻,我们就是骗子!

记者:你后悔过吗?

女乞:后悔过啊,而且很惭愧,有时想哭,也曾深深自责过。

记者:你觉得对得起那些给你钱的人吗?

女乞:我们每天都在骗人,我们利用了他们的同情心,我们心里也感到不安,觉得对不起他们。

记者:如果选择打工挣钱和沿街乞讨你愿意选哪个?

女乞:两者有本质区别,我现在肯定要选打工挣钱,靠乞讨换钱不能心安理得,毕竟那是不劳而获。

记者:你还想继续乞讨下去吗?如何计划你的将来?

女乞:我决定回到老家再作打算,对于将来我真的感到很茫然,走一步算一步吧。

来源: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