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行贿成风 监事长冯必乐辞职

发表:2007-04-22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六(4月20日),西门子监事长冯必乐( Heinrich von Pierer)/AFP宣布辞职。原因是冯必乐任西门子总裁期间,公司作风腐败,行贿事件成风。德国政府发言人称,卸任后,冯必乐将继续担任德国总理梅克尔的经济谘询人。

自西门子腐败事件曝光后,德国媒体,股东代表,政府调查部门和公众长期以来呼声不断,矛头纷纷指向冯必乐,给西门子公司造成巨大压力。频频的刑事调查也给公司的声誉和正常运转带来严重影响。自一月份以来,公司内部要求他辞职的呼声日益高涨。

冯必乐宣布辞职时满脸轻松的说:“现在,我认为辞职的时机到了,我的离任完全是为了给公司和在职人员减轻压力。与目前调查有关的个人责任不是我做决定的出发点,我今天所作决定完全是为了西门子最高利益。”

冯必乐表示,他始终认为一个人对公司和全球40多万员工的责任比个人利益更重。他希望,通过离职淡出媒体关注焦点,重新恢复平静状态。

直到今天,冯必乐一直否认自己对担任西门子总裁时期发生的行贿事件负有任何责任。

腐败丑闻连连不断

现年66岁的冯必乐在1992年至2005年期间但是西门子首席执行长,后升任该公司监事长。这位为公司效力40余年的法学博士和国民经济学家是西门子代表性旗帜人物,最负盛名的商界领袖之一。

在冯必乐任职12年期间,行贿,逃税,挪用资金等腐败行为不断。被曝光后,西门子目前正在接受四宗腐败案形势调查,其中波及面最广的是该公司涉嫌在七年间为获得电信合同进行贿赂。涉案金额达四亿欧元以上。这项行贿案波及了德国,意大利和瑞士三个国家。

另外,还查出了西门子以百万数目“赞助”德国工会、为得到意大利电力集团(Enel)合同行贿、以及被欧盟以私自定夺高压间隔器生意价目为名,罚款创记录性的四亿多欧元等种种丑闻。

面对种种腐败事件频频发生,德国媒体提出质疑,是否行贿受贿以被西门子视为每天必行之道,列在了公司章程上,甚至有可能形成了一套独特系统?这些正是德国国家部门正在着手调查的问题。

作为公司总裁,冯必乐最终无法逃脱责任。尽管他一直否认自己和此类事件有直接关系。迫于压力,冯必乐最近态度急剧转变,宣称辞职后,被看作间接的承认了腐败罪行。

冯必乐与中国关系紧密

冯必乐是西门子中国发展的关键性决策人物。据德国之声报导,在他担任西门子总裁期间,西门子与中国关系成长迅速。大到三峡工程的发电机组,小到微型芯片,在中国凡是能通电的地方,就能找到西门子的踪影。西门子与蒂森克鲁共同研制的磁悬浮第一条商业营运现在上海通车,也是冯必乐的手笔。

冯必乐曾说:“西门子与中国展开合作已经20多年了。关系发展迅速。西门子在中国所有合资企业共有三万多名员工,每年销售额达40亿美元。我们向中国转让了很多技术,这是双方合作的关键性因素。我们对改善中国基础设施,科技研发等方面还有很多大型计划。”

德国媒体评论道,对这样一位多年来业绩累累的总经理,就这么下台真是不光彩的一个结局。

股市升幅

周四,冯必乐决定辞职的消息传出后,周五上午,西门子指数升幅了将近百分之四。成为欧洲股市最大获利者。显示冯必乐辞职,让股东股民重获信心。

尽管西门子爆出行贿丑闻,近年来,西门子发展业绩良好,据悉,星期一,西门子将继续公布一连串良好的经济数字。
冯必乐将继续任职德国总理梅克尔的经济谘询人。德国政府发言人Thomas Steg 星期五说:“他的工作质量是无可否认的。冯必乐任职期间,满腹热情的从事着谘询工作,使德国总理感到非常满意。德国政府不怀疑冯的辞职决定是出于他的自愿行为。这种态度应该受到尊敬。”
西门子表示,计划任命现为董事会成员兼钢铁集团蒂森克鲁伯主席Gerhard Cromme接替冯必乐担任监事会主席,直至2008年股东大会为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