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时给西哈努克作碗汤杀了108只鸡

发表:2007-04-23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3年,流亡到中国的西哈努克亲王到上海访问,在此之前,亲王已经游玩了南京夫子庙,并在那里吃了十二道点心。此番来上海“参观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他提出白相城隍庙。负责接待的南市区饮食公司接下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后,从区内各大饭店里调集精兵强将,全力以赴。为了胜过南京夫子庙,还精心设计了一份十四道点心的菜单。

参与接待的厨师、点心师要查三代,政治上绝对可靠的才获准下厨房。为了保证点心的质量,黑芝麻是一粒粒拣出来的,瓜仁也要选一样大小的。夸张的是现场还有民兵督阵。

当时还没有绿波廊这家店,亲王与公主是在豫园绮藻堂享用美味的,点心装在竹编提篮里,通过豫园的后门送进去。这一天,城隍庙封城,一个外头人也不能进来。

这十四道美点中就有一道鸡鸭血汤,这原是下里巴人的美食,用它来招待亲王,就得精工细作。如何个精法呢?师傅们三下南翔,寻找最最正宗的上海本地草鸡,然后杀了108只鸡才找到所需的鸡卵———真叫是杀鸡取卵了。这个鸡卵并非成形的鸡蛋,而是附着在肠子里没有出生的卵,才黄豆那么大小。黄澄澄、规格一样的卵,配玉白色的鸡肠和深红色的血汤相当悦目。但是当天亲王跟莫尼克公主举办家庭网球赛,打得兴起,一时难以收场,传话出来:明天再去城隍庙吧。于是第二天师傅们又杀了108只鸡。当这道汤上桌时,亲王一吃,赞不绝口,一碗不过瘾,又来一碗。

听了这个故事,我希望它仅仅是一个传说。但当时参与接待的老师傅均言之凿凿,我也只能相信它曾经有过。不过在政治压倒一切的年代里,几百只鸡又算得了什么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