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之道 春捂和秋冻

发表:2007-04-27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说明一下,“春捂”和“秋冻”是一个谚语,虽然分开也有意义,但是两个一般是连用的,不能分开说谁更有道理,从道理上讲,他俩是一样的。

“春捂秋冻”是一句保健谚语,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对身体各系统尚未成熟的婴幼儿来说,更有积极意义。

“春捂”就是说在春季,气温刚转暖时,不要过早脱掉棉衣,使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的平衡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俗话说“春天孩子儿脸,一天变三变”。过早脱掉棉衣,一旦气温降低,给宝宝的神经系统、体温调节中枢来个突然袭击,会使其措手不及,难于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同时进入春季,病菌大量繁殖,乘虚侵袭宝宝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秋冻”就是就在秋季,气温稍凉爽时,不要给宝宝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炎热的夏季,人们的体温调节中枢,千方百计增加散热,减少产热,以防受热中暑。进入凉爽的秋季,体温调节中枢可以缓点劲,这对它来说是比较容易接受的,以产生一种舒适感。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宝宝的耐寒能力,这叫“低温习服”。就是说在逐渐降低温度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体内的物质代谢,增加产热,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同样道理;季节刚开始转换时,气温常不稳定,秋风乍起,暑热尚未退尽,过多过早地给宝宝增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着风,很容易伤风感冒。

当然凡事皆有个度,“春捂秋冻”并不排除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人们的体温,总是要保持在37℃左右,一方面靠自身的调节,同时要靠增减衣服来保证。如果春未和深秋,仍让宝宝捂得过多或过于单薄,这样的“春捂秋冻”就过度了。每年的3月和11月左右是宝宝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这与气温变化大,衣着调适不当有很大关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