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与中国企业合资麻烦不断

发表:2007-04-28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经济中,中国的巨大市场吸引着国际上的大小投资者。但前往中国做生意可不容易,今天的雇员或伙伴经常成为明天相互仇视的对手。

合资企业,外商与中国伙伴闹翻

美联社4月25日报导,位于上海的一家餐馆最初很少断电,经理安迪.侯(Andy Ho)相信他的商务伙伴的解释,断电属于技术问题,不应该出现。

但现在这家颇具规模的人人(Renren)餐馆终日昏暗,一向兴旺的餐馆成为一场商业纠纷的牺牲品。这场争执发生在加拿大公民侯先生代表的香港公司和他的大陆中国伙伴之间。

侯先生的父亲出生在上海,之后移民到香港,1987年决定与一些香港的商务伙伴到家乡投资。他们与当时的上海大都市公司(Shanghai Dadushi Co)成立了合资企业。

他们开办了具有中国南方风味的人人餐馆,几百个座位、价格合理、广东厨师和宽敞的地点,生意获得成功。 大都市也在人人餐馆隔壁经营旅馆。15 年来,人人餐馆与大都市合作愉快。但之后,大都市被卖给了一家私人公司,更名为都市旅馆(Dushi Urban Hotels)。新的管理阶层打算强制香港伙伴离开。

都市旅馆的一位营销经理周敏(Zhou Min,音译)在电话采访中对美联社说,:“人人餐馆的合同不存在,或者只是一张废纸”。它的总经理陆进平(Lu Jinping,音译)向当地的地区法院起诉侯和香港公司,要把侯先生赶出餐馆。

而侯先生持有15厘米厚的法律文件,其中之一显示,人人餐馆的合同2008年6月到期。侯先生起诉都市违反合同。但到目前为止,两个案子都没有结果。

都市经理认为人人餐馆应该支付过去18年50,000元(相当6,450美元或4,900英镑)所欠的电费。他说,旅馆职员2006年断掉餐馆的水源和断电 10次,通常在繁忙的周末。在12月下旬,他们切断了人人餐馆的电缆。 12月底的一个早晨,一些暴徒锁住餐馆的前门,在前窗标上“关门”。然后闯到里面殴打职员,侯先生的妻子的衬衫被撕毁,助理被踢打。

当美联社记者询问到这场冲突时,旅馆经理周指责这是胡话。他说:“如果这样,为什么他们不报告警察?”侯先生表示,每次他都在寻求警察的帮助,但没有结果。侯先生说,:“我们一直在请求一些政府部门的帮助,但似乎没人愿意帮助我们”。加拿大领事馆也一样。商业领事詹姆斯·麦克尔(James Mitchell)表示,领事馆不介入商业事务。

侯的妻子多萝西(Dorothy)说,在中国做生意,实在是一个重大教训。

恐怖故事多于成功故事

在中国的外国企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当局提高税收,并加强管制合资、承购和房地产生意。这个国家的法律经常是保护强权的工具,某些规章制度给来此做生意的人增加了新的障碍。

一位前顾问和撰写许多有关这个主题文章的作者布瑞姆(Laurence Brahm)指出,“在中国做生意不会顺利”,“事实上,恐怖故事远多于成功的故事。”

有些颇有名气的大公司也陷入困境。雅芳(Avon)发现它追求高利润的梦想因中国修正法律而破灭。美国一家著名的私人投资集团凯雷(Carlyle),发现它接管重设备制作商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Xugong Group Construction Machinery Co.)的计划被中共官方企业破坏。去年下半年华纳(Warner Bros.)退出在中国合资建立电影院。

法国巨商诉讼中国合资伙伴娃哈哈

每日饮料新闻报导,法国巨商达能(Danone)和中国商务伙伴娃哈哈(Wahaha )之间不断爆发争执。

在上海4月11日早晨的媒体简报中,达能的亚太地区总裁法伯(Emmanuel Faber)透露,公司将寻求诉讼娃哈哈,并声称它违反了合同。达能和娃哈哈自1996年以来协议合资运作,达能持有51%的股份。

在这10年间,娃哈哈集团又建立了一批与达能没有合资关系的公司,并生产以娃哈哈为商标的系列饮料和食品。

这个跨国公司声明,“按照娃哈哈总裁宗庆后签字的协议和中国当局的批准,合资企业拥有生产专有权”。达能此时拒绝进一步评论法律诉讼的详情。

新闻来源: 美联社、每日饮料新闻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