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出叶利钦吗?

作者:金钟 发表:2007-05-01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首任民选总统叶利钦四月二十三日因心脏病去世,终年七十六岁。对这位从苏联到俄国的跨世纪人物的身后评价,出现有趣的分歧,西方领袖与中国的民主派,几乎都以共产帝国的终结者的角度作正面的肯定,而以港台的亲共与统派媒体为代言的不少人,以叶利钦执政的经改失败,国民生活大幅下降为由,对他三七开,三分功七分过。中国官方则只肯定他对中俄关系发展的贡献,闭口不谈其它。

在我们看来,叶利钦当然是一位改写俄国历史的大人物,正是在他手上完成了从赫鲁晓夫到戈尔巴乔夫的俄国社会转型,使专制极权和计划经济一去不返,开始了俄罗斯自由民主的新时代。他执政十年以休克疗法改革经济,适得其反,五次撤换总理,显示他不是乌托邦,不是不可救药。尤其是他在上世纪最后的除夕之夜,主动宣布辞职,把权力交给比他年轻二十岁的普京,表示俄罗斯应该在精力充沛的新一代领导下迈进新世纪。那年他六十八岁,任期未满。凸显叶利钦是一位富于前瞻性的气度非凡的政治家。他那篇千余字的告别辞,是二十世纪最优美感人的文献之一。

中国的社会转型也开始了三十年,诚然经济已取得可观的成就,但是政治制度及社会道德,不进反退,除了一些骗外国人的面子功夫,官僚们巧取豪夺、贪污腐败,在庞大军警特务统治下,政府为所欲为,人民悲苦无告、忍辱偷生;虚伪不义之风有增无减。知识界多么希望中国的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出来改变现实,可是年年呼唤,年年失望。中南海的回答,如罗干宣称,要「三个不惜」地以铁腕手段维持安定,即维持共产党的独裁权力与利益。

中国能不能出叶利钦式的人物?不妨看看叶氏的背景,他出身农家(父亲在古拉格劳改过三年),工学院建筑系毕业,一九六一年入党,从州委书记升到莫斯科市委书记。在戈尔巴乔夫改革时期是一名激进的反对派领袖,苏共二十八大上因与戈氏分歧而退党。在一九九一年「八一九」政变中,他作为俄罗斯的总统在民众支持下,登高一呼,粉碎保守派的政变,随即和戈氏一起宣布解散苏共,其它加盟共和国相继独立,苏联解体。

由此可见,像叶利钦这样的家庭出身、技术官僚背景的干部,中共体制中不在少数。但是,中苏两国在独裁者斯大林、毛泽东死后的改革存在一个重大分歧:中共第一代留下的邓小平等元老反对政治改革,反对批判独裁者,苏共却没有。叶利钦正是苏共二十大改革以来的结晶,是一个渐进系列的结果。中国除了八十年代胡、赵当权政治改革昙花一现外,沉闷已久,而沉疴累积愈重。因此,在这样一个历史传统、人文素质和俄罗斯相差很大的国家,寻找一个突破性的人物,重启政改之门,其难之深,可以想见。(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