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中国间谍耗加情报局一半精力

发表:2007-05-02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外长彼得.麦凯访华之际,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表示,活跃在加拿大的十几个国家的情报人员当中,中国政府派遣的情报人员是加拿大情报局最为关注的。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詹姆斯.加德星期一对加拿大参议院国防及安全事务委员会表示,情报局负责监测外国情报人员在加拿大收集公开以及秘密情报、涉入加拿大内部事务以及搅乱移民社区安宁的种种动向。这当中,监视中国政府派遣到加拿大的情报人员及其活动要占去加拿大情报局反间谍部门将近一半的精力。

*中国间谍从事各种情报活动*

加德表示,踏上加拿大国土的外国间谍很多时候是以旅游者的身份出现。加拿大情报局表示,留学生、访问学者、商务代表团成员以及持有各种身份的移民都有被中国政府当作驻外间谍的目标。

此前,该部门在一份报告中说,来自中国的经济间谍搜集情报的范围很广,其中包括合同的细节、各种产品的供货厂商名单、科研资料、图纸以及计算机的信息库,等等。另外,两年前从澳大利亚叛逃的一位中国外交官说,中国政府在加拿大安置几百名间谍,主要在多伦多和温哥华,其中一部份间谍专门负责打压在加拿大的法轮功组织和成员。

加拿大当局曾指控中国政府涉嫌在加拿大收集情报、涉入加拿大内部事务,并参与搅乱社区安宁等间谍活动,但是中方予以否认。

*加情局操作不像中情局*

加拿大有关方面目前正在研究是否要对情报局的人力和资源进行重组,重点在研究是否增派驻外情报人员。

加拿大情报局长加德星期一表示,该部门2千多员工当中,除了50来人以外,其余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加拿大本土。加拿大法律规定,情报局的工作主要是收集被认为是危害到国家利益的各种活动的迹象,同时还可以帮助加拿大军方和外交部收集有关外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的情报资料。

加拿大情报局偶尔会派员到国外,从事秘密使命,比如曾派员到阿富汗协助加拿大部队以及到伊拉克协助被绑架人员的释放。情报局长加德说,目前加拿大情报局没有像美国的中央情报局或者英国的军情6处那样,派遣间谍在国外通过各种身份搜集情报资料。

*外长磋商塞利尔案无结果*

另外一方面,加拿大外长彼得.麦凯星期一在北京与新上任的中国外长杨洁篪举行了会谈。会谈中,麦凯强调了加拿大政府对加拿大公民塞利尔(中国称他为玉山江)一案的关注。但是加拿大环球邮报星期二报导说,有关会谈并没有取得显著的结果。麦凯表示,加拿大不会放弃对此案的关注和努力。

塞利尔出生在中国新疆,是维吾尔人,几年前从中国越狱之后转辗到加拿大并取得了公民的身份。塞利尔去年到乌兹别克斯坦探访亲友期间被乌兹别克斯坦当局逮捕,并引渡给中国政府。中国政府拒绝承认塞利尔的加拿大国籍,今年4月判处他无期徒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