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 处

发表:2007-05-0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轮皓月,将喧哗的白昼变为宁静的夜晚。他从繁忙中抽出身来,静静地坐在灯前,听自己说话……这是学者周国平为我们描摹的“静夜思”的境界。他时常为有这样的时光而惬意,为失去这样的时光而惴惴不安。他说,没有时间和自己呆一会儿,“好像失了魂一样”。
     
人的一生,太需要这种单和自己呆一会儿的时候了。古人主张“静以修身”。这静,就是独处。在这只有你自己的时候,你可以静静地与自己说话,消化一日之所得。反省一日之所过,解除一日之烦恼。人正是在这种日复一日的单独和自己呆一会儿之中,渐渐地认识自我、学得高尚的。
     
人的成长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独处自省的过程。先哲们“吾日三省吾身”、“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荀子·功学》)之说,都从不同方面说明“日省吾身”之重要。传说释迦牟尼的弟子周利盘特资质愚钝,一生只学会了一句话,却成为大彻大悟的人,这句话其实只有两个字———“除垢”。周利盘特把释迦牟尼传授的两字真言铭记在心,持行始终,终于成了超凡脱俗之人。这个故事耐人寻味:一个人只有日日自省,时时“除垢”,才能成为自觉的人、有质量的人。
     
每天抽出时间和自己呆一会儿,是一种自省,也是一种自我解脱。人在日常生活中,时常有犯迷糊的时候,或为不顺心之事、或为不公平之理,搅得自己寝食难安。从“迷”到“悟”,靠智者的点拨,靠朋友的相劝,更靠自己静静地坐下来,自己和自己谈谈心。一些事情想开了,便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没什么!人要有点精神。这种精神,也当包括宽容、解脱之意。
     
能抽出时间和自己呆一会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如今的一些人,只习惯于热热闹闹,习惯于大肆张扬,习惯于你来我往,很难有那么一点时间和自己谈一谈。即使有空坐下来,心也难静,说不定越坐鬼点子越多。这也从反面提醒我们,和自己呆一会儿是一种形式,要紧的是其内容。说和自己呆一会儿,其实就是要安妥自己的心灵,使之在不断的自我陶冶中升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