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尔蒙变化影响口腔卫生 孕妈咪更要护齿

发表:2007-05-05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针对近五百位牙科专业人员的调查指出,女性的口腔保健习惯虽然比男性好,但是在荷尔蒙变化的人生不同阶段,较易发生齿龈肿胀发炎与牙周病,尤其孕妈咪需要注意口腔卫生,以免怀个孩子坏颗牙。

这项由P&G宝侨家品所做「国内女性口腔保健大调查」发现,高达九成的受访者认为女性在生理期期间,易有牙龈肿胀及出血的现象,并且认为怀孕期的妇女较容易罹患牙龈炎及牙周病。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膺复牙科临床研究医师林锡奎今天表示,女性在生理期丶怀孕期与更年期的时候,体内荷尔蒙变化会改变口腔酸硷度,进而影响口腔健康。如:生理期牙龈易肿胀丶出血;怀孕期则好发牙周病与牙龈炎;更年期则容易产生齿槽骨萎缩的问题。

针对坊间流传的谚语:「生一个孩子掉一颗牙」,很多人误以为是因胎儿会吸收母体钙质导致掉牙,林锡奎指出,其实孕妇因荷尔蒙的影响,造成牙龈沟内分泌物增加,加上孕妇行动不便丶清洁口腔时不够仔细,才会导致口腔健康每下愈况。

影响国内女性口腔健康的主要成因,主要是洁牙方式不正确及不良的洁牙习惯。林锡奎门诊中并观察到,很多女性秉持节俭的美德,常常把牙刷用到刷毛开花,不但刷不乾净,引起齿颈部磨耗丶牙周病丶龋齿等疾病,反而要花费更多时间与金钱做治疗,得不偿失。

民众可以掌握五项简易的口腔自我检测要点:检查牙齿排列是否整齐丶牙齿有无摇动丶是否有牙结石丶检查牙龈有无浮肿变色丶检查是否有牙龈流血现象,每半年上医院检查。

林锡奎说,牙刷用到刷毛中段已开岔时就开换新的,现在许多品牌手动丶电动牙刷的刷毛尖端涂有颜色,可以提供更客观的判别,女性别为了省牙刷钱而减损了口腔健康;此外,如果生理期间就会牙龈肿胀发炎或出血,可请牙医师进行牙龈深部清洁,或是使用漱口水,加强牙齿保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