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之一:十几亿中国人的语言现实

作者:未华 发表:2007-05-10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阅读中国大陆那些冠冕堂皇的文章尤其是党的理论著作,尽多“交出合格的答卷”、“必须深入持久地抓好”、“有了组织保证”、“朴素的阶级感情”、“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选干部、配班子”、“严格把关”等常见语汇,海内外称为党八股的大陆独有的思想文化产出。

不要说中国大陆,就连海外华人里,亦能出口成章呢,如果你能听到“同一个战壕里的”、“都是革命同志嘛”、“要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么”、“你们又在聚众闹事啊”(开玩笑指几人在一起聊天)、“任重而道远”、“革命正处在关键阶段” ,那多半是来自共产社会的人们在讲话了。有一首情歌这样唱:你是我心底深刻的烙印。看样子就是了。

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指出,简化字的颁行使年轻一代无法阅读古籍,中共的御用文人鼓吹其党魁创造了新的语言规范和美学标准,大、中、小学一以贯之的党文化教育使学生们把邪恶僵化丑陋虚伪的党话当成理所当然。同志、宣传、贯彻、执行、斗争、劳模、代表、会议精神、路线、认识、领导、上级、号召、奋斗、委员会、思想汇报、自我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等党八股词充斥,党话成了十几亿中国人的语言现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