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像风波谈到北京为何维护毛

作者:东方2007年5月13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5-15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天安门城楼上被烧过的巨幅毛泽东画像已经被连夜更换。法新社报导说,向毛泽东画像投掷一个燃烧装置的男子是新疆的一个失业工人。美国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说,尽管中国目前所推行的政策和毛泽东时代已经大相迳庭,但是当局仍然不愿意公开否定毛泽东,以维护自己权力脆弱的合法性。与此同时,很多中国工人用怀念毛泽东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现实的不满。

火烧画像

悬挂在北京天安门城楼的已故中国领导人毛泽东的画像是星期六被焚烧的。据海外媒体报导,向毛泽东画像投掷一个自制燃烧装置的男子名叫顾海欧,今年35岁,是新疆乌鲁木齐的失业工人,他是星期六中午到达北京,下午就前往天安门广场。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顾海欧2006年曾在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

据在场的目击者说,星期六下午5时46分左右,许多游客在天安门城楼前的金水桥附近拍照。一名年轻男子独自在天安门城楼毛泽东画像下徘徊,突然从身上取出一罐不明物品,点燃后向画像掷去,画像左下部迅即冒烟起火。大约100名警察立刻赶来救火。

由于六四事件18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中国警方每年六四周年纪念日的前后,都会加强对天安门广场的警戒,防止发生请愿示威等事件。

据新华社报导,现场值勤的警察当即控制了向毛主席像投掷燃烧物的男子。 目前,警方正在做进一步审查。

护毛以保权

著名中国政治评论家,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分析了为什么中国领导人仍然在维护毛泽东的原因。

“当局对毛泽东形象的维护,主要是出于他们对维护自己权力的需要。今天中国当局的所作所为,和毛泽东时代已经是天差地别。毛的很多主张,从今天的中国现实看来,简直是巨大的讽刺。

“但是,当局在六四之后的做法,是说一套,做一套。他们在说的方面,就是公开表达的政治话语方面,尽量地不去对过去的表述做大的触动,因为中国当局担心对过去政权合法性的种种说法,会引起其它的反应。他们知道,老百姓根本不信这一套了,他们自己也不信这一套了,但是他们作戏还是要继续做下去。

“这也反映出当局对它的政权的合法性相当敏感,他们也知道自己相当脆弱。按说,对毛泽东的批判,特别是对个人崇拜的外在表达方式加以革除,是没什么关系的,同时也是中国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但是中国领导人就像手里捧着一个很脆弱的东西,尽量小心谨慎地维持原状,能不碰就不碰。”

毛像首次污损

这是天安门广场上的毛泽东像第二次受到污损。1989年5月23日,来自湖南浏阳的三位青年,将标语“五千年专制到此可以告一段落!”、“个人崇拜从今可以休矣!”的标语,张贴于北京天安门城楼的门洞旁,随后将盛满颜料的蛋壳扔向毛泽东的巨幅画像。三人旋即被北京高自联的大学生抓走,并转交给北京市公安局。后来这三名湖南青年分别以反革命罪被判刑,刑期最重的是美术编辑俞东岳,被判16年,直到去年胡锦涛4月访问美国之前才被中国政府释放。

胡平认为,当年广场上的学生把三名污损毛泽东画像的人送交公安局,主要是为了不给当局找到镇压的藉口,然而,中国当局后来还是出动坦克和军队,开枪镇压了天安门广场的学生运动。

天安门广场被称为中国的心脏,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成为中国十多亿国民心目中重要的标志物。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中文《世界日报》报导说,半个多世纪以来,毛泽东作为中共第一代领袖,仍然在中国一些民众之中享有崇高的威望。近年来,多项网路调查显示,毛泽东在一些中国民众心目中,仍然是排名第一的民族英雄。

借毛旗号 批判现实

对此,旅居美国纽约的中国政治评论家胡平说,很多中国民众是借毛泽东来发泄他们对官员腐败,社会不公的不满。

“他们是借钟馗打鬼。以维护毛的形象,以怀念毛的形式,作为对现实的一种批判。这种做法有正统性,当局拿他们没办法。当年东北下岗工人举行游行的时候,就抬着毛泽东的巨幅画像,你总不能把他们打成反革命吧。八九民运的时候,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竖起了民主女神像,现在打那个旗号出去,不是很容易给你扣帽子吗?下岗工人打毛主席像,你当局拿他们没辙。

“另外,从很多工人的状况来说,他们感到和毛时代相比,他们有很大的失落。尽管他们中相当一部份人的实际生活水平比当年有所提高,但是那种相对的落差很大,所以他们对当前的社会现状非常反感,但是不能说他们愿意回到毛泽东时代中去。”

一些观察家指出,六四事件18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天安门广场在六四前夕发生了向毛泽东画像投掷燃烧装置的事件,势必会引发当局对天安门广场更严密的监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