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毛像風波談到北京為何維護毛

作者:東方2007年5月13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5-15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天安門城樓上被燒過的巨幅毛澤東畫像已經被連夜更換。法新社報導說,向毛澤東畫像投擲一個燃燒裝置的男子是新疆的一個失業工人。美國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說,儘管中國目前所推行的政策和毛澤東時代已經大相逕庭,但是當局仍然不願意公開否定毛澤東,以維護自己權力脆弱的合法性。與此同時,很多中國工人用懷念毛澤東的方式來表達他們對現實的不滿。

火燒畫像

懸掛在北京天安門城樓的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的畫像是星期六被焚燒的。據海外媒體報導,向毛澤東畫像投擲一個自製燃燒裝置的男子名叫顧海歐,今年35歲,是新疆烏魯木齊的失業工人,他是星期六中午到達北京,下午就前往天安門廣場。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說,顧海歐2006年曾在精神病醫院接受治療。

據在場的目擊者說,星期六下午5時46分左右,許多遊客在天安門城樓前的金水橋附近拍照。一名年輕男子獨自在天安門城樓毛澤東畫像下徘徊,突然從身上取出一罐不明物品,點燃後向畫像擲去,畫像左下部迅即冒煙起火。大約100名警察立刻趕來救火。

由於六四事件18週年紀念日即將來臨,中國警方每年六四週年紀念日的前後,都會加強對天安門廣場的警戒,防止發生請願示威等事件。

據新華社報導,現場值勤的警察當即控制了向毛主席像投擲燃燒物的男子。 目前,警方正在做進一步審查。

護毛以保權

著名中國政治評論家,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分析了為什麼中國領導人仍然在維護毛澤東的原因。

「當局對毛澤東形象的維護,主要是出於他們對維護自己權力的需要。今天中國當局的所作所為,和毛澤東時代已經是天差地別。毛的很多主張,從今天的中國現實看來,簡直是巨大的諷刺。

「但是,當局在六四之後的做法,是說一套,做一套。他們在說的方面,就是公開表達的政治話語方面,盡量地不去對過去的表述做大的觸動,因為中國當局擔心對過去政權合法性的種種說法,會引起其它的反應。他們知道,老百姓根本不信這一套了,他們自己也不信這一套了,但是他們作戲還是要繼續做下去。

「這也反映出當局對它的政權的合法性相當敏感,他們也知道自己相當脆弱。按說,對毛澤東的批判,特別是對個人崇拜的外在表達方式加以革除,是沒什麼關係的,同時也是中國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但是中國領導人就像手裡捧著一個很脆弱的東西,盡量小心謹慎地維持原狀,能不碰就不碰。」

毛像首次污損

這是天安門廣場上的毛澤東像第二次受到污損。1989年5月23日,來自湖南瀏陽的三位青年,將標語「五千年專制到此可以告一段落!」、「個人崇拜從今可以休矣!」的標語,張貼於北京天安門城樓的門洞旁,隨後將盛滿顏料的蛋殼扔向毛澤東的巨幅畫像。三人旋即被北京高自聯的大學生抓走,並轉交給北京市公安局。後來這三名湖南青年分別以反革命罪被判刑,刑期最重的是美術編輯俞東嶽,被判16年,直到去年胡錦濤4月訪問美國之前才被中國政府釋放。

胡平認為,當年廣場上的學生把三名污損毛澤東畫像的人送交公安局,主要是為了不給當局找到鎮壓的藉口,然而,中國當局後來還是出動坦克和軍隊,開槍鎮壓了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運動。

天安門廣場被稱為中國的心臟,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像,成為中國十多億國民心目中重要的標誌物。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中文《世界日報》報導說,半個多世紀以來,毛澤東作為中共第一代領袖,仍然在中國一些民眾之中享有崇高的威望。近年來,多項網路調查顯示,毛澤東在一些中國民眾心目中,仍然是排名第一的民族英雄。

借毛旗號 批判現實

對此,旅居美國紐約的中國政治評論家胡平說,很多中國民眾是借毛澤東來發泄他們對官員腐敗,社會不公的不滿。

「他們是借鍾馗打鬼。以維護毛的形象,以懷念毛的形式,作為對現實的一種批判。這種做法有正統性,當局拿他們沒辦法。當年東北下崗工人舉行遊行的時候,就抬著毛澤東的巨幅畫像,你總不能把他們打成反革命吧。八九民運的時候,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豎起了民主女神像,現在打那個旗號出去,不是很容易給你扣帽子嗎?下崗工人打毛主席像,你當局拿他們沒轍。

「另外,從很多工人的狀況來說,他們感到和毛時代相比,他們有很大的失落。儘管他們中相當一部分人的實際生活水平比當年有所提高,但是那種相對的落差很大,所以他們對當前的社會現狀非常反感,但是不能說他們願意回到毛澤東時代中去。」

一些觀察家指出,六四事件18週年紀念日即將來臨,天安門廣場在六四前夕發生了向毛澤東畫像投擲燃燒裝置的事件,勢必會引發當局對天安門廣場更嚴密的監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