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养生大不同

发表:2007-05-17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出而落,日落而息可不是古早人的生活,事实上,人顺应日夜变化的作息本来就是常理,甚至随着大自然的变化,如四季转换来滋补也是基本养生之道。

至于生理时钟,医学也证明了外在的光、暗会影响人体的蛋白质变化,人更是需要充分休息,来让身体重新激活再出发。只是现代人生活模式渐渐改变,常常平日睡不饱、周末才能把睡眠补回来,或是熬夜晚起变成习惯。

植物没有适当环境就会长不好,违反生物本能的生活作息,人当然也会活不好。疲倦?头晕?作息不正常警讯。

或许你不觉得不正常的作息对你有何影响,只是偶尔觉得疲倦、怎样睡都觉得累、月经不规律、或是头痛胀胀……,真的看医师,却总是找不出具体的问题──其实这已是身体发出警讯。

也许你不觉得偶尔漏夜加班或狂欢有什么问题,专家表示,除非你的体质异于常人,否则这只表示你的身体还没有出现反应,不代表就是健康。

医师强调,五脏的耗损是于内的,初期都不会觉得有影响,但时间长了,内脏功能的损害程度才会显现。所以,顺应日夜变化保养身体,不单是养生,更是维持健康的基本要求。

 

 


白天动 气血不阻塞

白天在中医来说为阳气运行的时候,适当的活动是必要的,像运动就很适合在白天进行,下午三点前人体的新陈代谢率佳,这段时间运动效果更好,没机会运动就让自己多走走路也不错。因此上班族不管怎样忙,一定要起身动一动,整天坐在计算机前面,就容易让身体气血淤塞。

 



晚上息 身体修复佳

晚上,是身体需要休息的时候。为什么医师会提醒不要熬夜?这是因为在中医理论中,从晚上十一时至凌晨一时,是胆经运行的时候,凌晨一时至三时是肝经在走的时候,如果常熬夜,不但影响解毒代谢功能,也会出现肝胆火热的症状,如精神紧绷、焦虑、睡眠品质不佳、头痛头胀等,这些看似文明产生的病症,其实与作息有很大关系;西医也会强调晚上九点至凌晨一点就是肌肤修复以及荷尔蒙分泌的阶段。早睡,确实是健康与美丽的通用守则。

专家强调,要完全按照生理时钟来将生活做调整或许有些困难,但晚上的睡眠是保养重要关键,能够十一点上床睡觉,就帮你的身体健康加分不少。

 

 

吃出活力营养

食物不单只有提供能量,在适当的时候摄取营养,也有修复细胞作用,吃对食物,让你有活力以及好气色,至于帮助抗氧化,也要选对时间吃。

白天细胞代谢活性高,是能量补给最佳时候,一些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在白天吃就很适当,综合维他命的补充也适合在白天。至于晚上细胞开始休息,细胞的代谢活性较低,营养吸收以及代谢情况缓慢,就适合修复性的营养,好比抗氧化产品、氨基酸等这些可清除自由基抗老的产品,或是缓和神经帮助睡眠的钙质等,就适合晚上来吸收。

血糖也是影响健康与否的重要因素,专家强调,血糖过高或过低都会造成细胞损伤,维持血糖稳定是让身体保持平衡健康的基本条件。

一般人的减肥大多会遵循早餐好、中餐饱、晚餐少的原则,但晚上摄取的营养不足,饿着肚子一直到早上,反而会让血糖过低、损害细胞,建议减肥的人晚餐份量可以减少,但每一餐还是要均衡摄取营养。

 



饮食要诀

1.每餐各种营养素都要吃到,如淀粉、肉类、蔬菜、水果等都要摄取。

2.定时定量,不要一下子吃少、一下子吃多,尤其减肥的人更容易让瘦身效果大打折扣。

3.不要连续几天都吃相同食物,当吃了一种食物,最好五天后再出现,就算是蔬果也一样,避免引发慢性食物过敏问题。

4.“超级食物”可多吃,豆类、蓝莓、花椰菜、燕麦、柳橙、番瓜、鲑鱼、黄豆、菠菜、茶、西红柿、火鸡肉、核桃以及优格。

5.蔬果类冬天尽量不要在晚上吃,因为蔬果属性较凉,会影响血液循环情况,营养较无法带到全身,尽量在白天吃蔬果。

6.油炸类尽量不要吃,不只是热量因素,因为油炸类容易让身体引起发炎反应,如果吃,要适当摄取蔬果类、抗氧化产品或是深海鱼油来平衡。

7.吃甜食的时间,离睡觉时间愈远愈好。过多甜食也容易身体呈酸性,不要吃太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