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原来是好人

作者:古德平 发表:2007-05-17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以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5年,郝和平之妻、国药集团联合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原行政部主任付玉清,因同案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受贿当罚,罪有应得。然而,在郝和平司里的同事来看:“他(郝和平)平时工作挺兢兢业业的,不招人恨”。郝和平是云南人,付玉清是辽宁人,两个人在北京无根无落,几十年来全凭自己奋斗。付玉清在提讯时一直表示,夫妻两个人这么多年来做事都比较小心,“现在这样,真是挺后悔的”。

  论家庭条件,郝和平作为一个局级干部,他的年收入应该在6万元左右,其妻付玉清退休前年收入也在10万元左右。此外,郝和平在首都医科大学授课、出书、发表文章、研究课题的津贴、各种讲课费、论证费、咨询费累计三四十万元,再加上其他一些收入,“收入很高,家里经济条件应该说是很不错的”。另外,郝和平多年来一直与妻子感情不错,没有吃喝嫖赌的恶习。在收受别人贿赂的高尔夫球卡时,郝和平也总是给自己的妻子加办一张副卡。可以说,家庭没有任何负担。

  论家庭教育,也是无可挑剔的。付玉清的父亲历来对这两口子要求非常严。女儿女婿日子过得好,老父亲也很高兴,但隐隐地也有一些担忧。每次来北京看望女儿女婿的时候,总不忘叮嘱夫妻俩:“你们现在有这样的生活不容易啊,一定要把好自己的关,一定要注意啊……”

  在供述时他们二人透露,老父亲每次进家门时有个习惯,进门后眼睛就四处看,看见新添一样东西,哪怕是个电视机、洗衣机,都习惯性地问,“从哪儿来的?自己买的还是别人送的?”总是提醒他们。

  那么,工作兢兢业业、感情很好的夫妻俩怎么会走到这一步?也堕落到贪官行列呢?

  一个有着良好家庭关系,生活也比较富足的高级官员仍然抵御不了权力所带来的诱惑,这就是人的本性所致,人的自私是天性,任何人对私欲都不是没有的,就看外界对其有没有约束力。

  郝和平付玉清夫妇放松了个人修养,最终成为腐败分子的一员,对于个人对于社会都是可悲的。看来官员的廉洁不能只依赖于其个人的修养和自律,而应该由制度来保证。

  因为社会制度存在重大的缺陷,缺乏有效的监督。有道是民选的官为民,官选的官为官。当官的又严格控制舆论工具,不容别人说三道四。当然,那些所谓的监督在其体制内也是有这样的机制,但是说到底,这些机制还是为统治者服务的,就像医生,他能给自己动手术吗?如果没有合理的社会体制,没有有效的舆论监督,永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不好的制度使好人也会变成坏人,使原本廉洁的官员也会变成贪官。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