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人口减少危机 新加坡放宽移民限制

作者:记者康世人新加坡特稿 发表:2007-05-19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和许多工业国一样,不婚、晚婚、不生或少子化等现象普遍,导致生育率严重下滑,虽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二零零四年为鼓励生育再度提高相关福利,但即使生育率稍有起色,仍达不到人口替代标准,只好放宽移民限制,吸引外来移民。

人口约四百万的新加坡,已经面对生育率下滑的问题多年,生育率从一九七五年便持续下降,当年生育率是二点一,一九九九年又下滑到一点九二,两千年仅一点四八,到了二零零四年,更达到一点二四的最低点,二零零五年生育率停止下滑,但仍停留在二零零四年的低点,影响新加坡经济的长远发展。

婴儿红利奖励生育

习惯未雨绸缪的新加坡政府,其实早在一九七五年生育率降到二点一不久之后,就推出第一阶段鼓励生育政策,将原来“停于二”的生育口号,改为“生三个,负担得起多生也无妨”的鼓励生育文宣,并对生育三名子女的家庭,提供补助津贴。

两千年,新加坡政府成立鼓励生育计划委员会,随后并推出第二阶段奖励生育政策,提供“婴儿红利”等奖励生育措施。凡是在二零零二年四月以后出生的小孩,政府除发出现金红利和相对储蓄作为生育奖励外,并对生第三胎妇女的产假给予额外薪资津贴。

虽然如此,生育率还是没有起色,于是总理李显龙二零零四年八月上任后再度加码,宣布把“婴儿红利”扩及到生第一胎和第四胎的夫妇,鼓励每对夫妇多生几胎,同时增加托婴津贴,甚至连祖父母协助照顾孙子也给予津贴,提拨鼓励生育的奖励金高达一亿七千万美元。

同时,新加坡政府也听从专家建议,宣布公家机关开始周休二日,且鼓励民间比照办理,希望让单身员工有时间约会、结婚,已婚员工则回家培养夫妻感情,增加孕育下一代的机会。

外来移民填补差额

李显龙还委派副总理黄根成负责人口问题,落实更为宽松的移民政策,修改法律,给予更多在国外出生的婴儿(包括新加坡混血儿在内)新加坡公民身分。这也是一九六零年以来,新加坡首度放宽公民入籍政策,期盼让更多海外新加坡人填补新加坡的人口缺口。

不过,虽然这些新措施在二零零四年八月公布,但新加坡的生育率还是在同一年达到最低点;二零零五年的生育率只是停止下滑,但仍停留在二零零四年的最低水准。

三十多岁、自己开设礼品公司的一名新加坡人说,虽然政府的婴儿红利增加,但是永远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加上他和老婆都工作忙碌,养儿育女确实不是他们现在的优先选择。

即使收效有限,但新加坡政府仍肯定婴儿红利的功效。黄根成今年三月在国会答询时表示,婴儿红利配套措施实施迄今,已逐渐缓和生育率下降的问题。根据统计,去年新加坡新生儿,比二零零五年增加约两百个,二零零五年又比二零零四年增加约四百个,因此婴儿红利措施确实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但是,在奖励措施仍无法弥补人口可能负成长的阴影之下,新加坡政府决定再度放宽移民限制。黄根成去年八月坦承,如果要藉由本地的生育率来填补空缺,这个空缺未免过大,因此必须藉由外来移民来填补和增加劳动力。

李显龙去年八月也在国庆晚会上表示,“新加坡人口四百万人,假设平均寿命八十岁,平均每年就需要五万个婴儿,但去年只有三万六千个婴儿出生,少了一万四千个,我想尽法宝都没办法多生一万四千个,绝对不行!所以,必须引进新移民。”

人口问题棘手

李显龙说,新加坡要物色各方面的人才,不只是银行家、律师和专业人才,也需要有能力、有才干、有主意又主动的人才,要吸引那些没有足够教育资历,但却有特殊才能的外国人到新加坡来。

李显龙宣布引进新移民后不久,新加坡政府随后宣布,修改就职许可证和社交许可证相关规定,以方便外国人在新加坡居住或工作,甚至申请成为永久居民或公民。但是,此举引起本地人的忧心。

根据新加坡最大报团、官方持有股权的新加坡报业控股调查,有九成的新加坡人担心外国人抢走饭碗。因而官员们天天透过各种管道,宣导新加坡人不要排斥移民,说服人民接受移民对新加坡长远发展有利的主张。

这个以效率闻名全球的岛国,面对生育率下滑的人口问题,似乎仍感棘手,和人口问题的争斗仍未结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