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盾舰泄密案 日自卫队学校首度遭警方搜查

作者:记者杨明珠东京十九日专电 发表:2007-05-19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一月下旬传出一名娶中国妻子的海上自卫队二等士官涉嫌泄漏神盾舰情报的事件,日本警方今天上午到位于广岛县的海上自卫队第一术科学校搜查,理由是该校涉嫌违反美日“相互防卫援助协定”所规定的保密法。这是一九五四年该法实施以来,自卫队设施首度遭到警方搜查。

日本各大媒体今天报导,日本神奈川县警方及海上自卫队警务队等数十人,为了调查神盾舰情报遭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队群的二等士官外泄事件,上午以违反美日防卫援助协定中规定的保密法为由,到位于广岛县江田岛市的海上自卫队第一术科学校搜查。

神奈川县警方怀疑,外泄的情资可能被该校拿来当教材,并在无权握有该情资的学生之间广为流传,然后辗转流到该名二等士官手中。

警方是在一月下旬以违反入国管理法名义逮捕该名二等士官的中国妻子之后,在该名士官家中搜到一个存有神盾舰相关资料档案的外接式硬碟,档案内容属于美日相互防卫援助协定中所规定的“特别防卫机密”。

“特别防卫机密”是有关美方提供日方的装备品性能机密情报中,属于机密性相当高的层级。美军所研发的神盾舰情报外泄的情况,最高可判十年有期徒刑。

媒体指出,档案是由研发有关神盾舰软体的程式设计业务队(目前称为舰艇开发队)在一九九九年作成的,当时做为该队干部的教材,内容包括神盾舰的构造图、雷达参数等。警方要调查的重点是这份档案内容究竟是如何外泄到第一术科学校。

第一术科学校的前任教官接受警方调查时供称,该资料是历任教官所用的光碟讲义,他只是继承引用。另一名前任教官也承认让多数学生拷贝档案内容。

警方也针对在校生做调查,得知目前已没有在校生持有该档案,但是对于得手的途径,彼此说法有出入,因此警方决定到该校搜查,将查扣的电脑、CD等证据做进一步分析以厘清事件全貌。

海上自卫队第一术科学校负责教育及训练有关炮术、水雷、扫雷等专门知识,内容也包括神盾舰的发射管制等课程。

掌管许多国防机密的自卫队设施遭到警方调查,对日本防卫省(国防部)而言,可谓一大冲击。防卫省海上幕僚监部发言室表示,会持续积极配合搜查,海上自卫队也希望查明原因以防杜事件再发生。

四月底在美国华府召开的美日国防部长会议上,美方就对针对日方泄漏神盾舰机密的问题,提出严正警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