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夜半强拆 成为一张多米诺骨牌

作者:郭之纯 发表:2007-05-20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强拆!又见夜半强拆!5月18日凌晨1时许,重庆江北区原重庆搪瓷厂住宿楼中的人们被一伙身份不明的人持刀棍从睡梦中赶出,楼房被两台工程挖掘车强行拆除,并有两住户受伤。

  此前的5月9日凌晨3时左右,北京市也发生过一起“夜半强拆”案件:当时,睡梦中的太阳宫20多住户被“不明身份者”从家中轰出,26间房子随即被铲车强行推倒,家具什物都被埋在了废墟内;而在此之前的一天凌晨,此处有6间房子被铲倒。再往前,4月17日凌晨2时,家住长春市亚泰大街的赵先生也遭遇了强拆:他串亲戚回来,家已没了踪影。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从北到南,仅见诸报道的“夜半强拆”就有这么多起,令人惊惧和愤怒!显然,趁月黑风高将人从家中赶出来强拆人住宅,这比劫人钱物尤有不同。如果人们被抢劫些财物,一般尚不至于到无法生活的程度;而如果住宅被强拆——而且还是以如此明目张胆的形式,这除了让人无家可归之外,还是对人一种彻底的精神恐吓,是对法治和正义的赤裸示威。

  笔者呼吁,此案件必须受到严肃处理,必须从严从重!如果对这样的案件也无能为力,甚至有意包庇迁就,对社会秩序而言,势必会形成后果极其严重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首先被它打翻的,将是法治秩序。据报道,这几起被强拆的房子都与拆迁纠纷有关,都是已列入拆迁范围而尚未完全达成协议。但迄今为止,长春的强拆事件尚无头绪,事主在报案无果后,只好自己悬赏2万元寻找线索;北京的强拆事件中虽有一名参与者被抓获,但至今没有什么结论;重庆这起强拆事件同样也迷雾重重,开发商否认与其有关。但稍有判断力者就不难得出:如此背景下,如果执法部门仍然束手无策“找不到头绪”,就不能不让人疑窦丛生。在这种背景和逻辑下,今后凡遇有拆迁纠纷,那些黑心的拆迁者,谁还会愿意去费时耗力地按法律程序办事?不如雇几个黑社会趁月黑风高“做一票”简单而高效。

  其次被它打翻的,将是人们对法治的信心。如果司法机构对这种明目张胆的犯罪行径也无能为力,则所谓的执法机构,一定会成为普通人眼中的傀儡。不会再有人相信它。

  还有,这张势雄力沉的“多米诺骨牌”,也将加剧当前房地产开发市场的乱象。如果拆迁可以变得如此容易,如果拆迁协商可以是如此的“低成本”,必将极大刺激那些热衷于开发的商人、官员和黑势力的利欲,从而便无处不可“开发”,所谓“补偿”亦将逐渐降低,这会让更多被拆迁的穷人雪上加霜。

  因此,如果这样的案件不能及时处理,就相当于为社会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的盒子”,恶将倾巢而出。让我们为那些被“夜半强拆”者呼吁吧——当然,这也是为了我们自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