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夜半強拆 成為一張多米諾骨牌

作者:郭之純 發表:2007-05-20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強拆!又見夜半強拆!5月18日凌晨1時許,重慶江北區原重慶搪瓷廠住宿樓中的人們被一夥身份不明的人持刀棍從睡夢中趕出,樓房被兩臺工程挖掘車強行拆除,並有兩住戶受傷。

  此前的5月9日凌晨3時左右,北京市也發生過一起「夜半強拆」案件:當時,睡夢中的太陽宮20多住戶被「不明身份者」從家中轟出,26間房子隨即被鏟車強行推倒,傢俱什物都被埋在了廢墟內;而在此之前的一天凌晨,此處有6間房子被鏟倒。再往前,4月17日凌晨2時,家住長春市亞泰大街的趙先生也遭遇了強拆:他串親戚回來,家已沒了蹤影。

  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從北到南,僅見諸報導的「夜半強拆」就有這麼多起,令人驚懼和憤怒!顯然,趁月黑風高將人從家中趕出來強拆人住宅,這比劫人錢物尤有不同。如果人們被搶劫些財物,一般尚不至於到無法生活的程度;而如果住宅被強拆——而且還是以如此明目張膽的形式,這除了讓人無家可歸之外,還是對人一種徹底的精神恐嚇,是對法治和正義的赤裸示威。

  筆者呼籲,此案件必須受到嚴肅處理,必須從嚴從重!如果對這樣的案件也無能為力,甚至有意包庇遷就,對社會秩序而言,勢必會形成後果極其嚴重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首先被它打翻的,將是法治秩序。據報導,這幾起被強拆的房子都與拆遷糾紛有關,都是已列入拆遷範圍而尚未完全達成協議。但迄今為止,長春的強拆事件尚無頭緒,事主在報案無果後,只好自己懸賞2萬元尋找線索;北京的強拆事件中雖有一名參與者被抓獲,但至今沒有什麼結論;重慶這起強拆事件同樣也迷霧重重,開發商否認與其有關。但稍有判斷力者就不難得出:如此背景下,如果執法部門仍然束手無策「找不到頭緒」,就不能不讓人疑竇叢生。在這種背景和邏輯下,今後凡遇有拆遷糾紛,那些黑心的拆遷者,誰還會願意去費時耗力地按法律程序辦事?不如雇幾個黑社會趁月黑風高「做一票」簡單而高效。

  其次被它打翻的,將是人們對法治的信心。如果司法機構對這種明目張膽的犯罪行徑也無能為力,則所謂的執法機構,一定會成為普通人眼中的傀儡。不會再有人相信它。

  還有,這張勢雄力沉的「多米諾骨牌」,也將加劇當前房地產開發市場的亂象。如果拆遷可以變得如此容易,如果拆遷協商可以是如此的「低成本」,必將極大刺激那些熱衷於開發的商人、官員和黑勢力的利慾,從而便無處不可「開發」,所謂「補償」亦將逐漸降低,這會讓更多被拆遷的窮人雪上加霜。

  因此,如果這樣的案件不能及時處理,就相當於為社會打開了一個「潘多拉的盒子」,惡將傾巢而出。讓我們為那些被「夜半強拆」者呼籲吧——當然,這也是為了我們自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