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纳电影节 华人影星争放异彩(组图)

作者:法国记者成解 发表:2007-05-21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法国记者成解综合报导】5月16日,第60届嘎纳电影节在法国蓝色海岸拉开帷幕。由于恰逢60周年庆,本届电影节尤为引人关注,全世界共有三万名影艺界人士参加此次盛会。王家卫,张曼玉,侯孝贤,巩俐,舒淇,张震,楊紫瓊等中华影人也纷纷踏上红地毯,备受各界瞩目,体现了中国电影业在国际上的独特地位。

嘎纳刮起中国风

开幕式上,巩俐作为应邀嘉宾走上红地毯,她身着绿色肚兜式露背晚礼服,透出东方女性的魅力。台湾导演侯孝贤的第一部法语片《红气球》虽然没能入选参赛影片,但成为「一种注目」单元的开幕影片,在开幕式上,他和夫人与影片主演朱丽叶•比诺什、宋芳等在红地毯前放飞了红气球。着宝蓝色晚礼服的香港女星舒淇和九十九岁的元老级葡萄牙导演奥里维拉一同宣布电影节开幕,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

本届金棕榈奖的评委共有九位,由英国导演史蒂芬•弗莱尔斯担任主席,前年的影后张曼玉也亮相于评委之中,她身着秋绿色夹金黄的晚礼服,揉和了东西方的典雅气质于一身。之后,王家卫的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作为开幕片在开幕式后举行了首场公开放映。此外,贾樟柯还身兼「短片」和「电影基石」两个单元的评委会主席。虽然这次没有华语影片入围角逐金棕榈,但华人在电影节上也出尽了风头。

王家卫《蓝莓之夜》 揭幕影展

王家卫执导的英语片《蓝莓之夜》为本次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这也是嘎纳电影节第一次以华人导演的影片作为开幕片。晚会的会场模仿电影中的情节来布置,红黄色的投影灯(《蓝莓之夜》使用的颜色),美式晚餐(电影中的女主角是美国餐馆的服务生),汉堡,啤酒和蓝莓汁。在会场上,嘉宾们争相品尝特意为晚会调配的「蓝莓之夜」鸡尾酒。

来自香港的王家卫可以说是嘎纳电影节的常客了,自从1989年他的处女作 《旺角卡门》受邀参展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1997年他获得最佳导演奖,2000年他执导的 《花样年华》在法国大获成功,使男主角梁朝伟获得电影节影帝的殊荣,同时王家卫也是去年的评委,这次他的第一部英语片又有幸成为影展的开幕片,嘎纳可以说是他的福地了。

《蓝莓之夜》是他的第一部好莱坞影片,用英语执导,在八个星期内穿越整个美国进行拍摄,他称之为「情感之旅」,主题依然是失意的爱情,孤单,怀旧和回忆的片段。
然而与开场前的火爆相比,《蓝莓之夜》放映后的反映平平,也许是期望值太高,所以很多人看后都有点失望,主要是缺乏新意,因为演绎的依然是王家卫一贯的单身男女之间的故事。

张曼玉坚持原则

身为本届评委的香港女星张曼玉曾和王家卫有多年的合作交往,她坦陈自己是王家卫迷。但她称不会因为和王家卫的老交情而有所偏袒,她说她评审过很多电影,也评审过很多友人的影片,这次不会有困难,她会坚持自己的原则,用艺术的标准来衡量,在她眼中,不墨守陈规和形式化的电影才是好电影。

「人民智慧的剧院」

虽说嘎纳电影节已经步入了花甲之年,但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却丝毫不倚老卖老,相对于怀旧情结,他更乐于展望未来。他说,电影节不是为了自吹自擂,而是为了促进全世界电影业,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充满活力和才华的影艺人士展现他们的创作。他把电影院称作「(体现)人民智慧的剧院」,他强调,面对DVD等新技术的冲击,电影院始终有它不可替代的地位,电视使人们养成了「换台」的坏习惯,人们越来越没有耐心欣赏节奏缓慢的印度或亚洲电影,电影院可以使人们改变这一坏习惯。

他说电影院也是应用影音新技术的前卫,他展望在今后的两三年内不用立体眼镜的三维立体电影将走入剧场。这次举办方特邀众多名导各自以「电影院」为主题拍摄一个短片,为戛纳电影节庆祝60大寿,反映去电影院看电影的特殊意义。最后这些短片被剪辑制作成一部出人意料的大片,于5月20日在戛纳电影节上放映。
嘎纳电影节的选片一向很大胆,意在鼓励不同文化背景,有创新意识的电影艺人继续开拓电影的发展之路。这次的入围影片中,除了欧美影片外,韩国,日本和俄罗斯的影片也将角逐金棕榈奖。值得关注的是,参展影片中也不乏对环保和其它社会问题的探讨。

嘎纳速配

嘎纳电影节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电影交易市场之一,每年有十亿欧元的成交量,吸引了来自91个国家的一万多片商。 其中来自欧洲的片商居多,占60%,北美的占21%,亚洲占16%,其余为非洲和拉美。为了促进不同国家片商的交流,组委会这次推出了一个新的尝试:速配,让不同国家的片商和自己不认识的人坐在一张桌子上,每20分钟换一次桌子,这样,在两小时内,片商可以把自己的想法介绍给三四十个人。

此次电影节虽然华语片都出乎意外的落马,但华人电影界依然派出了强大阵容参加影展,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不是为了金棕榈,而是为了影片的推广和交流。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也发展迅速,嘎纳电影节成为中国电影业界和世界交流的重要窗口。 ◇


图:巩俐(左)、安迪.麦克道尔(中)和杨紫琼(右)在嘎纳电影节上(VALERY HACHE/AFP/Getty Images)

巩俐(Getty Images)

巩俐(Getty Images)

巩俐(Getty Images)

巩俐(Getty Images)

杨紫琼(Getty Images)

杨紫琼(Getty Images)

杨紫琼(Getty Images)

杨紫琼(Getty Images)

张子怡(Getty Images)

张子怡(Getty Images)

张曼玉(Getty Images)

张曼玉(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