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珠仙子陈晓旭,黛玉魂寄斯人!(图)

作者:作家毛竹 发表:2007-05-22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晓旭扮演的林黛玉

人的一生许多看以无意的行为,回过头来看却是在诠释这个人的命运。

这种诠释真的很神秘呢。

总的有一种感觉,一种很宿命的感觉,那就是红颜薄命的陈晓旭,林黛玉魂寄斯人.


可不是?一样的有飘逸的轻愁,飘逸怨怅,飘逸的柔弱,飘逸的嫉妒,飘逸的痴情,飘逸的纯情,飘逸的诗意.

可不是?一样的楚楚动人,一样的弱柳佛风,一样的灵心慧气,一样的有"那一低头的温柔"。
而看到这张照片.您是否感觉到陈晓旭身上那种收魂摄的美?

而林黛玉是林中木,陈晓旭不也是林中木?只是香木。据陈晓旭讲,当年她的母亲在十月怀胎时,曾梦到一位白发老人对她说:你会得一个女儿,你要给她起名 “棻”。因为“棻”字在字典里查不到,母亲便给清晨出生的她起了“晓旭”这个名字。陈晓旭长大后听母亲说起此事,便找来各种版本的字典查这个字,最后终于在《辞海》里查到了,是“香木”的名字。

而林黛玉不是香木又是什么木?且一香就绵延了几百年。且历久弥新几首让历史上所有的佳丽都黯然失色。

二十年来,悄然之中,林黛玉的形已和陈晓旭浑然一体血肉相连.以前看<红楼梦>小说,多少人心里便有多少个林黛玉,可是现在的中国人一提起曹公笔下的林妹妹,大多想起的却是陈晓旭。当然这和电视剧的深入人心有关。也和陈晓旭神似林黛玉有关,且与陈晓旭用生命来演绎林黛玉有关。
而林黛玉年轻便总是提到死.而陈晓旭也是年轻轻十八岁便轻轻地撞到死了.

"如果我死了/你是否失悼一些快乐/为了我,是否会让哀伤/在心灵上停留片刻/在灯火辉煌的舞会上/你是否感到孤独/在朋友的热烈交谈中/您是否会在角落中沉默/在甜梦索索的仲夏之夜/你是否会感到一丝寒意/在冬日雪花纷飞的清晨/你是否感觉到寂寞/当世人已将我名字淡忘的时候/你是否在会在心底/悄悄地为我唱一首/忧伤的歌"

当人们想起《红楼梦》中的诗句:“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段红楼梦中对林黛玉的一段经典传神的描写,眼前马上会出现楚楚动人泪光盈盈珠露隐现的陈晓旭。林黛玉基本上已和屏幕上的陈晓旭韵合魂合神合了。

更人许多人震惊在这种感觉中:陈晓旭是在演绎大观园中那弱柳扶风娇花照水的林妹妹?还是在诠释她自己的命运?还是世界上真的有什么灵魂附体?

陈晓旭实际上一生只一部戏,梅表姐不算,因为给人的感觉是林妹妹跑到《家》《春》《秋》中去了,不伦不类。

有种直感,曹雪芹笔下的林黛玉绝对是有原型的。这个原型真的有一双“似颦非颦笼烟眉,似笑非笑含情目”。这个原型会写诗,且林黛玉的诗真的可能出自她之手。什么"质本洁来还洁去",什么"天尽头,何处有香丘",什么"花飞花落飞落天,红颜消去有谁怜."真是似是她--那个原型写的。就算她不写诗,那么曹雪芹也是全放松地接了她的诗气,全放松地接了她的灵气,才写下这千古流芳的凄美诗句。这诗句是有性别的,那绝对是雌性的。而曹雪芹只是一个接气的人。

这便是<红楼梦>能穿越历史,林黛玉能深入人心的理由?

而陈晓旭,这个名字说明她出生在"旭"时,那就是阳光突破死气的那一瞬。传说中.那一瞬出生的女子是鬼是精是灵,是可能见鬼见魂见魄的,可能参悟天地神灵的。

而陈晓旭也迷糊了说自己能见鬼见魂见魄。有文章说:有一次陈晓旭感觉房间里有鬼,便说:"如果你们真的存大那就让灯闪一下吧!结果,就真的闪了一下。陈晓旭又说:"你们有什么事情要求,就就托梦给我吗。"那一晚陈晓旭梦见那些人说她们是园中的花草,渴得不行。陈晓旭第二去园中,果然看到花草干枯。陈晓旭忙给他们浇水,且从此把她们养得很好。这是陈晓旭遇鬼还是遇精?

这是红楼梦中林黛玉附体?还是林黛玉的原型伏体?还是陈晓旭走火放魔?

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是绛珠仙草精变而成,投身女胎是为了还泪浇花润滋自己的宝哥哥。是陈晓旭跌入《红楼梦》不能自拔?还是陈晓旭痴迷林黛玉想和她套近乎?

林晓旭出演电视剧《红楼梦》是天意还是人意?似乎由于两个丽人儿太多的相似,那个林黛玉的原型,那个飘泊了几百年的丽人魂儿,便在一个大气场中,盯上了陈晓旭,并且一下子就附体了?

是林黛玉的原型对清净仁爱世界无限向往?还是陈晓旭对那个清静仁爱世界无限向往?人们已难分清。但是多少年后人们还会记得,有一位在长春万国兴隆寺剃度出家遁入空门的,法名妙真的,曾经来过,又匆匆离去。一如陈晓旭写的柳絮的小诗,香消玉殒似柳絮,红颜飘逝如柳烟。

而她的最后出家,也似乎是林黛玉的原型想做而没有做的。而后期出家的被称作严华居士的陈晓旭,每天从《无量寿经》中开始,从《地藏经》中入睡,这也是那个林黛玉的愿型想念而没有念的吗?可是她真的就能跳出三界处,飞出五行中吗?她还是被魔鬼缠住了不得脱身,不得真正走入,就如那个附体的林妹妹原型就在凡俗中,虽然曾是仙界的绛珠仙子,可是一但投身转世便不得脱俗,不能解脱。还完了珠泪,便只有到另一个世界去做仙姝?

抑或是陈晓旭直感自己的命运类似林黛玉,故而通过<红楼梦>来诠释自己的命运?

而我们的一生许多看以无意的行为,回过头来看都是在诠释自己的命运。

这样的恰合并不是第一次,还有便是另一些扮演林黛玉的丽人,只要是演得像的,便仿佛被林黛玉原型附体?便均是红颜短命的怅魂。有谁还敢演林黛玉?

也就是陈晓旭走后世上还会出现林妹妹的,就如飞蝶扑火,生生不息,可是让人担心的是那个林妹的原型是不是还在丽人间游荡,寻找附体。可是就如花开花落,没有少女不愿出演林妹妹的,没有人不愿停在那个最美丽的瞬间。

绛珠仙子魂归离恨天已经几天了,当那一缕芳魂化成的一缕青烟袅袅湮散,缓缓魂归西方灵河岩上的三生石畔时,有多少人在感叹。

仿佛陈晓旭来到尘世,如柳絮飘花,只为林妹妹的原型几百年后现身一次,展示一次。又仿佛陈晓旭来到尘世,感觉到自己的命一如林妹妹,便全心身投入这个角色把自己的一生在那电视连续剧中展示一次。

一朝春残花渐落,便是红前面老死时。

这,真是很神奇呢!

而这种魂寄曾经出现过,那就是另一个鬼灵魂精的张爱玲。
张写的最好的文章当是《金锁记》。其中的巧七这个人物写的最生动。

巧七魂寄斯人!以致于张爱玲后来都不敢写了.她写的不是别的正是他自己的一生,后来一一灵验。每一段,都是她在预智自己的未来。每一段,串起来就是她的一生.她甚至在没和胡兰成结婚时就诠释了结局,她甚至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诠释了她真正意思上丈夫的瘫痪,一如年轻的巧七面对一瘫“死肉”。

面对这种可怕的灵验,张爱玲的心里真是的太震动太惊魂了.以致于有好长一段时间她不敢再写下去。后来,张爱玲虽然又提笔了.只是再也怕碰自己生命那些鬼精鬼灵鬼魂。那些诠释自己命运的家伙们。似乎一次一次灵验使张爱玲实在是怕自己的那个第六感了,不敢再去诠释了。当张爱玲描述出那个鬼蔌是那个神,便再也摆不脱她了。

可不是?谁也搞不清是巧七魂灵附体张爱玲,还是张爱玲附体巧七的原型.那真的无法解放释。
晚年的张爱玲可能一次一次感叹的,不是别的,而是天地宇宙之间小小的自己,居然可能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诠释自己的未来,甚至可能诠释自己的命运.

神秘的大自然,神秘的宇宙真的是有太多的神秘,令人费解。

来源:作家毛竹blo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