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国舞:民间舞蹈之“鼓”舞

作者:茹之 发表:2007-05-22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古至今,在中国宫廷之外的民间,也流传着许多美妙的舞蹈,我们称之为“民间舞蹈”。其中最有气势的舞蹈当属“鼓”舞。


顾名思义,“鼓”舞的舞蹈动作应当是围绕着“鼓”展开的。而作为打击乐器的“鼓”起源很早。传说远古时有伊耆氏用土制的鼓,鼓槌是用草扎成的。又传说夏后氏有一种鼓是有足的。而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已有“鼓”字、“鼗”字,此外还有一面木腔蟒皮鼓,表明远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已经有此乐器。南北朝至隋唐时期,中国又吸收和利用了一些从其它国家传来的鼓。到唐时,鼓已经有了如下种类:腰鼓、毛员鼓(腰鼓的一种)、都昙鼓(古代细长、直径较小的腰鼓)、答腊鼓、羯鼓、节鼓、檐鼓、齐鼓、鼗鼓(今天的拨浪鼓)、鸡娄鼓、大鼓、军鼓、手鼓、扁鼓等。围绕着这些不同的鼓,中国历代有着不同的“鼓”舞,有些“鼓”舞流传至今而不衰。

那么,最初的“鼓”舞是用在哪些场合表演呢?在中国远古时期,人们认为鼓声的节律可以通神,引来雨水,因此“鼓”舞大概是在干旱求雨时表演。《周易》记载,“鼓之舞之以敬神”,又说明当时敬神的人们,在祭祀神明时也是在鼓的伴奏下舞蹈。此外,在战争中鼓舞士气、庆祝胜利等也会表演 “鼓”舞。

中国有文字记载的“鼓”舞大概是在商代。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表明,当时已经有了关于击鼓撞钟“奏舞”的记载。汉朝有《建鼓舞》和《盘鼓舞》,南北朝石窟中则绘有《花鼓伎乐》,唐代《腰鼓舞》十分盛行,宋代有《花鼓舞》,元代有《百面锣鼓》、清代有《太平鼓舞》,这些“鼓”舞在中国历史上一直在民间流传着。至今中国各地仍有不同风格的“鼓”舞流传着,一类是气势磅礴的鼓舞,如陕西《安塞腰鼓》、山西《花鼓》、甘肃《太平鼓舞》;一类是小巧俏丽、边唱边舞的小型鼓舞,如安徽《凤阳花鼓》。

汉代《建鼓舞》中的“建”意思是“树”。该舞是用木柱穿过鼓的中部将鼓立起来,舞者在鼓的两旁,边击鼓边舞动。舞蹈动作一般有蹲步扬臂击鼓、单腿跪地击鼓等,有时还会击打铃、钟等其它乐器。多为男子表演,主要表现男子的阳刚之美。

《盘鼓舞》也是汉代十分流行的舞蹈,又称《盘舞》、《七盘舞》,多在宴享时助兴。它是一种踏在盘与鼓上表演的舞蹈,舞者多为男性,通常头戴冠帽,身穿长袖舞衣,脚穿特制舞鞋。舞时将盘和鼓排列在地,舞者在盘与鼓上纵横腾踏、屈身折体、翻扑倒立,表演各种舞姿,同时在盘和鼓上踏出富有节奏的声响。也有女性表演者。表演有独舞、双人舞和群舞。

在山西的云冈石窟,存有南北朝时期的胸前挂鼓拍击的天宫伎乐绘画,有些类似今天山西民间“花鼓舞”。山西的“花鼓舞”形式多样,鼓的位置分高鼓(鼓挂胸前)、低鼓(鼓挂腰间)、多鼓(腰、胸、肩各挂一鼓)。在舞动时,舞者有节奏的敲击鼓,有双敲边和单敲边。

而唐代的《腰鼓舞》、宋代的《花鼓舞》、清代的《太平鼓舞》在今天一直在许多地方的民间流传着。比如陕西的《安塞腰鼓》,击舞起来,其气势可将山河吞没;再如《太平鼓舞》,鼓形如扇,敲击时声音响亮,气势如宏。特别是甘肃兰州的《太平鼓》更是独树一帜,其桶形鼓身长1米,用牛皮制的鼓鞭抽打,鼓声隆隆,声震数里。在舞蹈时,要求击鼓动作幅度大,力度强,有跳、跃、腾、闪、骑等舞蹈技巧。还有安徽《凤阳花鼓》流传非常广,通常由男女二人表演,女舞者背着形如冬瓜的花鼓,男舞者执着小锣,边唱边舞。歌词多唱述流浪漂泊生活之苦。

如今的山西,除了著名的“花鼓舞”外,还有“转身鼓”、“花庆鼓”、“扇鼓”、“五虎爬山”、“穿箱锣鼓”、“腰鼓”、“口含花鼓”、“迓鼓”等近二十多种“鼓”舞。

除了汉族有着种类不同的“鼓”舞外,中国55个少数民族中也有许多“鼓”舞。比如藏族的《执巴鼓舞》,维吾尔族的《手鼓舞》,苗族、彝、壮、瑶等族的《铜钹舞》,苗族、彝族的《花鼓舞》,佤族的《木鼓舞》、瑶族的《黄泥鼓舞》等,均各具特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