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 球

作者:唐慧儿 发表:2007-05-22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球在英国不只是一项体育运动,它像无形的精神纽带,牵动、凝聚着人们的心。

十几年前初来英国时,一提足球,我就想到“球迷闹事”,或儿子因踢球无法完成作业;看到周围的同事、邻居、路人,以“足球鼻祖”的神态高谈阔论“足球大事”,我暗中不平:足球其实起源于中国,宋太祖赵匡胤还是一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呢!当时足球叫“蹴鞠”。

我当初在保健研究部门工作,足球是大家休息时的主要话题。由于初来乍到,又从来与足球无缘,他们说什么我好像听而不闻。

我生日那天,看到办公桌上有一条精美的“曼联”(Manchester United) 围巾,一张生日贺卡,贺卡上签着密密麻麻的人名,都是周围的同事。打头签名的是史密斯教授和彼得, 他俩是谈论足球的主力。部门秘书琳达走过来笑着说:“生日快乐。这里的女士都被赠送不同的足球围巾。”我记起琳达曾聪明而委婉地问去了我的生日。

                                    小熊身上围着曼联队的围巾。
也许因为围巾,我不想听而不闻了,我努力听。史密斯教授是我们的老板,手中握有研究项目的百万资金,他博学而严厉,平时大家在他面前有点“诚惶诚恐”,但争起足球大事,好像人人都成了教授和老板,平起平坐。

一天,我到一间修车行作车检,车行老板看见我戴的围巾,就走过来问:“你支援曼联?”当他知道我在保健中心工作时,说:“史密斯教授不喜欢曼联。”我14岁的儿子放学,背著书包走来,是我事先叫他到这里来,然后一起回家。“嗨,比尔,午安!”儿子远远就向老板打招呼,老板也赶紧过去拍着他的肩膀和他攀谈,儿子向他指了指我,他马上走过来与我握手说:“认识您很高兴。”

后来儿子告诉我,比尔是当地足球俱乐部的主席。我想是邻居罗拉先生常带他去足球俱乐部认识的。

由于儿子上学问题,不得不辞去那份工作,搬离那个城市。史密斯教授为我新的工作写了很好的推荐信。转眼10年过去了,和那里的联系早已疏落。

前不久,以“征集义工”的名义,向那个足球俱乐部寄了一份征签信和表格,信上我没有署名。几天后收到了回覆,有80多人的签名,支援国际调查团到中国,调查从法轮功学员身上活体摘取器官谋利恶行。我看见俱乐部主席比尔、副主席史密斯教授,还有彼得和琳达的签名。

至于“足球的起源”,我的观点不变,但早已不再耿耿于怀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