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眼中的"中国人"和"日本人"

作者:青帝的BLOG 发表:2007-05-23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0年代,日本企业曾让美国人又敬又怕;90年代,中国的再度崛起又让美国人大造“中国威胁论”。然而,美国人对于这两个在全世界举足轻重的国家的了解都很有限,偏向符号化、平面化。

美国是种族大熔炉,为了方便,一般人都会将人按照肤色分类。不管是日本人、中国人还是韩国人,只要是黑头发、黄皮肤,在美国都被统称为Orientals (东方人)。没有在日本和中国生活过的普通美国人,甚至根本不能区分中国人和日本人!因此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如果有不文明的行为,都会为东方人的形象抹黑。

看过美国电影《撞车》的朋友应该记得,故事开始就是一名东方女性撞了别人的车,还嚣张的大声与人争吵。这就是非常典型的美国人眼里的东方人比较糟糕的形象:说话象吵架,开车技术差,法制观念薄弱,死要面子,不愿意认错。

美国社会里中国移民的人数大大超过日本移民,大学里亦如此,因此美国人对东方人的印象多来自于中国人。美国人认为东方学生普遍学习勤奋,好胜心强,但喜欢扎堆,不太与其他种族融合,上课也不喜欢发言(语言障碍)。日本人相对中国人更加沉默、礼貌,也许是因为他们的人数较少,他们的声音不容易被听到。

美国的中国学生一般都很刻苦,也洁身自好。但也会有些美国人看来非常奇怪的举动,比如说我们将饮食视为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美国人习惯了速食文化,认为我们中国人总是吃奇怪的东西,比如内脏。中国城、唐人街在美国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和美食并存。另外,美国人一般不在庭院里晾晒衣物,而中国人喜欢挂“万国旗”。还曾有中国人想过节为祖先烧纸钱,但害怕被邻居投诉,惹上官非,便自觉停止了这种传统习俗。

美国的信用制度很完善,要得到免费手机就必须预交两年服务费,要申请信用卡也必须要有良好的信用记录或在银行里有存款、有固定的收入,租房买车都需要好的信用。在美国的不少中国学生都打算毕业后在美国积累几年工作经验,拿到绿卡后再回到中国的跨国企业工作,因此基本上都会做长期奋斗的准备,损害信用的事情很少人会去尝试。

我曾经上过一个统计课,这类课程枯燥而且难度大,对于老师来说是个挑战。因为东方人在美国人印象中数学都学得好,一般都由东方的老师来啃这块硬骨头。我就遇到一位日本老师,他非常认真,但无奈口语糟糕,口音太重,别说我们这些外国人了,美国本地人也听不懂,常常被投诉,真是非常无奈。

我的一个中国朋友曾经说过,东方人在美国人眼里如精美的家具:实用而无声!不过近来中国移民越来越积极参政,如最近的美国H1-B签证名额不足之事,网上便发起了中国学生联名向美国参议员写信的行动——中国人也越来越不甘沉默,要为自己的命运抗争。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