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海前的杂想

作者:小凤凰 发表:2007-05-2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我15年前离开父母,离开上海远赴维也纳之时,爸爸妈妈心里其实是很难过的。因为尊重我的选择,他们笑着鼓励我要勇敢地面对一切。我心里也是酸酸的,因为他们只有我一个女儿,他们在上海该有多孤单啊!15年来我回上海的天数加起来总共不到2年。

所以我总是很羡慕我的表姐。她能经常去看她的母亲,她能在逢年过节时陪在她母亲身边。而我却只能打打电话而已。今年过春节,爸爸妈妈请姨妈和阿姨一家去南京路上的新雅饭店吃饭。我是没有这个口福啦!但为了凑热闹,在他们吃饭时我打了表姐的手机,似乎这样也有了一点参与的感觉。和几个亲戚一个个地说过话,仿佛我的思绪也走近了他们许多。挂上电话,心里却又无缘地升起了一丝遗憾。我已10年没在上海过年了,儿时那过春节时的情景已很遥远,但却依然清晰。

我女儿对过中国春节没有什么印象,因为在上海过的那几个春节,她那时还很小。而在维也纳我的中国朋友很少,也没什么过春节的气氛。但春节的象征红包,我的女儿却有好几个。因我爸爸和妈妈把每年春节要给我女儿的红包放好,等我们回家后再一起给她。女儿不仅把压岁钱放好,就连空的红包也要收藏好,说上面有各种不同的图案,很好看的。结果想不到还真是派上了用场。在一次德语课上,女儿作关于上海的专题报告,其中讲到中国人过春节的各种传统,当然少不了说到红包。为了让德语教授和同学们眼看为实,她特地把她收藏好的红包带到学校,在作专题报告时分给同学们看,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前几天给妈妈打电话,妈妈说她已在作我们回家的准备了。每次她上菜场看到新鲜的鱼虾和素菜,就要想到我们。父母在四年前曾一起来过维也纳,知道我们这里没有什么活的鱼虾,素菜的种类也不多。他们本来想多住一阵子的,但我爸爸实在是不适应这里的生活。因他在上海每天早晨六点半总是要去早茶,和那里的老人们谈谈笑笑,下午有时去打一场麻将,或去公园下下棋,到图书馆去看看书。而在我这里除了读我的中文书来打发时间外,就没别的什么了。结果是他吵着想要回去。

看来年纪大的人就像是一棵大树,是搬不了家的。希望今年的夏天上海不要太热,否则先生大概是受不了的。先生这几天正在抓紧时间学习用筷子,这全是女儿的主意。先生说他准备在上海饿肚子了,因他筷子用得还不熟练。我说饿肚子是不会的,只是吃饭的时间要长一点而已。女儿还在教她爸爸学上海话呢!还帮他练口语,纠正发音呢!简单的先生会说几句,比如说:“谢谢侬!再会!西瓜,苹果,橘子,搞勿清爽,戆大,白相。“ 女儿说在上海让爸爸用上海话和人家打招呼,看不把人家笑煞!妈妈说这次我们回家正好碰上过端午节,说要早几天就把粽子包好,我们到家就可以吃了。想想母爱总是最伟大的,不管孩子多大了,在母亲的眼里可永远还是个孩子啊!一想起要回家了就滔滔不绝,一想起要回家了就兴奋不已,一想起要回家了就万事皆欢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