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总统夫人惊叹的伊瓜苏瀑布(组图)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7-05-25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最宽的瀑布 ─ 伊瓜苏瀑布

我那可怜的尼加拉瓜与这裡相比,简直像厨房裡的水笼头
─ 美‧罗斯福总统夫人

   
1986年得过坎城影展最佳影片奖的电影「教会」,叙述16、7世纪在南美洲发生的一个故事。故事主轴之一在一位人口贩子身上,当时的印地安人被白种殖民者视为一种「动物」,这个人口贩子於是捕捉、贩卖印地安人为奴,此举也引起印地安人的惧恨。

在一次决斗中,人口贩子误杀自己弟弟,悔恨让他找寻解脱之道,他向神父表示悔改,并愿为自己过去所犯的罪愆赎过,苦待己身之外,他也寻求印地安人的饶恕。在神父带领下,他背负重物努力的想爬上印地安部落旁的大瀑布,当歷经千辛万苦爬上瀑顶时,拿著刀等在上面的印地安人,挥刀砍断繫在他背后重担的绳子,而不是他的脖子。重担坠瀑之际,他的罪恶感也随之消失,他流下了感激与解脱之泪,印地安人的饶恕与接纳,让他的生命重新活了过来。

这个印地安部落旁大瀑布的真实拍摄场景就是南美洲最大的瀑布伊瓜苏瀑布(Iguazu Falls),她与东非维多利亚瀑布及美加的尼加拉瓜瀑布并称世界三大瀑布。浩荡的伊瓜苏瀑布,引来不少电影工作者的关爱,除了「教会」之外,1979年007詹姆士庞德系列电影的第11部「太空城」与 2006年的「迈阿密风云」都在这裡取镜。

发现「大水」

公元1542年1月31日西班牙探险家Alvear Nunes Cabeza De Vaca为了要寻找到亚松生(Asuncion)的道路,却意外发现了这座瀑布。当船到了瀑布时,看到如此壮阔景相的他情不自禁大叫:「好美的瀑布啊!圣母玛丽亚」,之后此瀑布才渐为世人所知。

伊瓜苏瀑布是由巴西和阿根廷边界上的伊瓜苏河从巴西高原上落入巴拉那峡谷形成,「伊瓜苏」在当地的瓜拉尼语中是「大水」的意思,它是秘鲁马丘比丘 (Machu Picchu) 之外,最为世人所熟悉的南美旅游地点。

伊瓜苏河河水流至伊瓜苏瀑布处,河面已宽达4公里,比尼加拉瓜瀑布宽4倍,落差约60公尺至最高82公尺,形成宽 2.7 公里的瀑帘是世界上最宽的瀑布。瀑布平均每秒鐘流量1750多立方米,雨季时流量每秒鐘甚至可达1.27万立方米,奔腾的浪花所掀起的水雾高达150米。

瀑布群呈「U」字形,所產生的大小瀑布在夏天时有275个,冬天时可达300个左右。其中以被称为「魔鬼之喉」的一段主瀑布最为壮观,因该瀑布坠入深渊时,所发出的轰鸣声加上深渊内震耳欲聋的回声令人惊心动魄,故而得名。其他著名的瀑布还有圣马丁的跳跃、亚当和夏娃、三剑客和两姐妹等。

伊瓜苏瀑布群所在的阿根廷伊瓜苏国家公园和巴西伊瓜苏国家公国先后在1984年及1986年被列为联合国世界遗產。自此两国均在此地开始发展该瀑布为旅游区,同时吸引企业投入了大量资金,修建了约20公里长的游览栈道,铺设了电气铁路,整体旅游设施焕然一新。

阿根廷最有名的文学家BORGE形容她:「这个瀑布的优美、壮观的情形,无法用笔写出来,无法画出来,更无摄影下来,唯一的方法就是亲自来看。」

瀑布的传说

在瓜拉尼印地安人之间流传著一则美丽的传说:伊瓜苏河的河神原是一条名为恩波伊的巨蛇,祂总是处心积虑地在河中兴风作浪,造成洪水氾滥、民不聊生的惨况。为了取悦河神,该区的居民每年必须献上一名美丽的少女,并举行隆重的祭典仪式。

有一年,一位年轻的塔洛巴酋长率眾列席祭典,赫然见到即将献给河神的少女——娜比美丽异常的姿色,因而魂牵梦縈,无法忘怀。於是,塔洛巴酋长力劝长老、眾贤停止祭典,但却无功而返,最后只能与娜比乘独木舟逃逸。

暴跳如雷的河神将河道截断成瀑布,用魔法将塔洛巴变成一棵生长在瀑布边的大树,并将少女娜比丢掷於狂奔急流的瀑布之中。传说因为河神潜伏在伊瓜苏瀑布的「魔鬼之喉」,虎视眈眈的监视这对爱侣,二人只有在彩虹出现时才得以相聚,但与现况对照下,有趣的是,这裡几乎天天都能见到彩虹。


1999年6月,巴西著名的足球前锋罗纳尔多(Ronaldo)至巴西伊瓜苏国家公国。(法新社)




阿根廷境内伊瓜苏瀑布上的彩虹景观。(法新社)




伊瓜苏主瀑布「魔鬼之喉」(Devil’s Throat)。(法新社)



在沸腾的瀑布群中,圣马丁岛静立於河湾,它掩住若干珠玉水帘,人们难睹芳顏。(法新社)




巴西境内的伊瓜苏瀑布。(法新社)



巴西境内的伊瓜苏瀑布。(法新社)



伊瓜苏瀑布。(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