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拨不断·大鱼

作者:岁 寒 发表:2007-05-26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调] 拨不断·大鱼

王和卿


胜神鳌,
夯风涛。
脊梁上轻负着蓬莱岛。
万里夕阳锦背高,
翻身犹恨东洋小。
太公怎钓?

【作者简介】

王和卿,与关汉卿是朋友。后人称其为“前辈名公”、“学士”、“散人”。其散曲善用夸张,描写事物形象、生动,颇富于幽默感,有时甚至滑稽。《全元散曲》录其小令二十一首,套数二套。

【字句浅释】

双 调:元曲宫调之一。拨不断:曲牌的名字。大鱼:这首散曲的题目。解题:作者以幽默诙谐的夸张手法,塑造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大鱼形象,表达了自己严肃的生活原 则。神鳌:指天帝派来轮流顶住蓬莱等五座仙山、使其不至流失的十五只巨鳌。夯:用大石、大木或沉重的铁器把土壤压结实、压平。夯风涛:形象的描写顶着仙山 的巨鳌用四只足不断拍击风涛,使自己保持平衡的动作,就象夯地一样。蓬莱岛:五座仙山之一。锦背:华美的脊背。东洋:亚洲东部的海洋,也泛指大海。太公: 指姜太公,就是在渭水边用直钩钓鱼的姜尚。

【全曲串讲】


胜过神奇巨鳌,
四足夯打风涛。
脊梁上轻轻松松的背着那有名的蓬莱仙岛。
万里夕阳照见它华美脊背耸得高,
想要翻身掉尾巴它又嫌东洋太小。
这种鱼太公怎么钓?

【言外之意】

这首曲中的夸张手法,是作者独特风格的一个典型例子:想象丰富,造语奇特,笔调诙谐,口气幽默,状写传神、生动。能促使读者想象力的充分发挥,调动读者作品欣赏中的主观能动性。这首小曲在这些方面确实可以称为典范作品之一。

作 者层层递進的发挥想象、進行夸张的描写,直到最后读者难以想象、难以置信为止。神鳌能独自顶起一座仙山,用四足不断拍击风涛而保持平衡,使仙山不掉下来; 作者的大鱼还要胜过神鳌:它不用(也没有)四足去拍击风涛,因为它背上驮一个蓬莱仙岛是很轻松的事情,哪里会象巨鳌那样费劲呢?不仅如此,在夕阳的照耀 下,万里之内无所遮拦,人们都只能看到它华美的脊背高高耸立在水面,却看不到它的头和尾,其大已经令人难于想象。作者还不甘休,又发奇想,说东洋这样大的 海域里,这个鱼却连翻翻身、掉一下尾巴都很困难!这真是大得不可置信了,再夸张下去,读者的想象力就会跟不上了。

作者把鱼写得大到了如此地 步,往下怎么收场?写这样大的一条鱼,到底有甚么用?不必担心,作者自有妙法:只消四个字“太公怎钓?”,就一齐捡顺。不但成功收束了越来越夸张的描写, 而且把读者的思想突如其来的引到了作者安排的另一个方向:这么大的鱼,是连天下第一钓翁的姜子牙都钓不了的。没人能钓,它就当然的逃脱了受人摆布、为人作 牺牲的可悲命运了。落得清闲,躺在东洋里连身都懒得翻、尾巴都懒得掉一下!

行文至此,敏感的读者可能已经觉察到:这条形神俱备的大鱼,正是 作者自己的化身!作者自负有天大的本事,承担非常的大任就象这条大鱼把一座仙山放在背上轻轻的驮着一样。但作者的本事太大,在当今这样狭窄的政治环境中是 施展不开的。因此,作者这条大鱼是谁也“钓”不动的!表达了作者自觉满腹才华、却坚决不与统治者合作的微妙而又深刻的内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